NetApp 虛擬機 區塊鏈

NetApp五大趨勢預測

2018-04-30
資料是所有企業賴以生存的有價資源,在時間、技術和預算等傳統挑戰的限制下,企業如何在數位化轉型浪潮中利用資料實現變革的能力,又該如何大膽地顛覆數位技術的應用,以挖掘資料潛能以創造新價值。
NetApp技術長Mark Bregman 說明未來的五大儲存趨勢預測,期待在未來的一年中見證這些趨勢引領產業的新發展。 

資料能夠自我感知調整 

隨著資料變得能夠自我感知調整,而且內容比現在更加豐富多元,因此可以運用中繼資料 (metadata),使資料運用自主就能完成傳輸、分類、分析及保護作業。資料、應用程式和儲存元素之間的流通將會即時對應校準,因此可以在使用者需要的確切時間,立即提供他們所需的精準資訊。如此一來,資料就具備自主管理能力,資料將自主判斷哪些人具有存取、分享和使用的權限,因此也有助於外部資料應用保護、隱私、管理與主權控制。 

虛擬機器變成「共乘 rideshare」機器 

在虛擬機器和實體機器的情況,客製化的硬體可能非常昂貴,但對於持續且繁重的工作負載而言,投資於實體基礎架構卻是較合理的做法。雲端環境的虛擬機器則通常用來支援變動性的工作負載,情況較像是租車,因為客戶可以取用虛擬機器,但不必擁有它或深入瞭解虛擬機器的任何細節,當「租賃」結束時,虛擬機器便消失無蹤。 

可在 Web 型態基礎架構上進行資源配置的虛擬機器(即免伺服器運算),像是運算資源的共乘服務,使用者只需要指定必須完成的工作,所有其他細節都交給雲端供應商接手處理,因此對某些類型的工作負載而言,會比傳統模式更加便捷、更易使用。 

資料成長速度將超越資料傳輸能力負載 

眾所周知,資料已經變得非常動態多變,而且正以飛快的速度不斷產生當中,所以企業傳輸資料的能力將會大幅落後。 

除了傳統的搬移資料,處理資料的應用程和資源也將遷移到資料中,這表示企業需要新型態的架構,例如周邊、核心和雲端等架構。未來,載入核心架構的資料量將會永遠少於周邊環境所產生的資料量,企業必須非常謹慎地確保保留所有正確的資料,以供日後決策使用。 

以自動駕駛汽車製造商為例,在汽車和資料中心間,並沒有足夠快的網路可以搬移車輛所產生的龐大資料。汽車周邊資料量高速激增,將會使連至核心架構的網路連線不勝負荷。自動駕駛汽車與其他周邊裝置都需要在周邊環境進行即時分析,才能制定當下所需的重要決策,因此,應用程式將被搬移到資料所在地。 

從 Big Data 到Huge Data,全新的固態磁碟型架構成發展方向 

由於對大型資料集的分析需求增加得十分快速,因此必須盡量使資料與運算資源更貼近這一點的解決方案便是永久記憶體,因為它的運算延遲極低,也不會造成資料遺失,而這類對於低延遲的需求,最終將迫使軟體架構發生轉變,並產生新的資料導向(data driven)商機。雖然Flash技術早已是業界的熱門話題,然而,在其上執行的軟體並未真的有所不同,只是執行速度加快而已。 

這項趨勢來自於IT在企業組織中的角色演變所致,以往 IT 的主要功能是將各種程序自動化及最佳化,如今的IT則致力於提供全年無休服務、行動應用程式和豐富的網路體驗,已經成為鞏固客戶關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下一步將是運用從各項感應器和裝置收集來的資料,創造嶄新的商業機會,使資料能夠化為盈利,也正是這一步需要有諸如永久記憶體等先進技術支援的新型應用程式架構。 

新興潮流將以非集中化且不可變的機制來管理資料 

像區塊鏈這種非集中化機制,挑戰了傳統大眾對於資料保護與管理的認知,因為沒有中央管控點(例如集中管理伺服器),所以不可能變更或刪除區塊鏈上的資訊,也因此所有的交易動作全都不可逆。 

不妨將它想像成一個生物體系:您擁有一群小型有機體,它們全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完全不必與別人通訊,也無須被告知它們的工作是什麼。然後,您向系統中輸入大量營養物質(在此例中即指資料),這些營養物質道自己要做甚麼,並會開始以相互協同合作的方式運作,完全不需任何集中控管,如同珊瑚礁一樣。 

目前的資料中心和應用程式,其運作方式像是商業管理的農田,有一個中央管控點 (即農夫)負責管理周遭環境。非集中化且不可變的資料管理機制則是提供各種微服務,讓資料可以自行使用微服務來執行必要功能。微服務與資料不需要集中管理式的整體控制功能,也能順利互助合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