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L VPN 應用服務 數位經濟 應用交付 IoT SPAM 負載平衡 SDN 防火牆 防毒

應用服務通向數位未來

2018-04-30
F5長期追蹤30種不同的應用服務,連續四年的調查結果發現,企業平均使用16種應用服務,而且每一年都呈現成長趨勢。毫不意外,前五大應用服務大致上都屬於安全類別,包括網路防火牆、防毒、SSL VPN、SPAM威脅舒緩與負載平衡。
應用服務在IT市場中的重要性正在快速增長,應用服務的廣度以及成功實施任何新應用的必要性,已經成為企業的重要課題。在邁向數位經濟轉型的初期,F5每年針對全球客戶舉行「應用交付現狀報告調查」,主要研究目的是為了了解現在以及預測未來的全球應用交付,並且聚焦於廣泛的應用服務,包括可用性、身分識別與存取、效能、安全性和行動等各種提供更快速且更安全使用經驗的服務。

F5長期追蹤30種不同的應用服務,而因應新技術或挑戰而生的新服務也持續加入觀察名單中,例如配合成長中的API、IoT、SDN和HTTP/2而增加四種應用服務。連續四年的調查結果發現,企業平均使用16種應用服務,而且每一年都呈現成長趨勢。毫不意外,前五大應用服務大致上都屬於安全類別,包括網路防火牆、防毒、SSL VPN、SPAM威脅舒緩與負載平衡。

這些服務並沒有年年變動。調查也發現,安全性穩定成長,是企業心中最重要的服務。雖然就個別服務比較而言,負載平衡的重要性通常排名最前,但若以整體考量,安全性是企業部署應用程式不可或缺的最重要服務。有4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會在欠缺安全性的情形下部署應用程式,而33%的受訪者也承認最重視的是可用性。在攻擊和入侵事件幾乎已成為每天的大新聞的情況下,預期安全性將繼續領先排行。

在此同時,調查也發現,委外的安全性和閘道服務相當受歡迎,如同選擇最適合應用程式的雲端環境,受訪者對於On-premises應用服務部署方式也同樣保持開放態度。隨著容器(Container)加入傳統設備和虛擬機器選項,受訪者仍非常強調必須依個案做選擇的態度。

數位轉型衝擊所有事物,從開發到部署乃至於應用交付。這意謂著應用服務受到了新型態(容器、雲端)的衝擊,同時也增加了新服務例如IoT、API和HTTP/2閘道。IT革命的核心在於應用程序的交付速度更快,規模更大,效率更高。如果一個環境可能理想地滿足一個應用程式的這些要求,則可能對另一個應用程式不利。隨著企業在未來一年加大對公共雲的使用,將看到更多在多雲環境下營運的情況,同時企業也將面臨隨之而來的挑戰。

應用服務不再只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服務。隨著延展、安全性和效能成為關鍵的區別因素,不論應用服務、應用程式或API都是促成數位轉型的關鍵。

<本文作者:張紘綱,現為F5 Networks 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