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 Acronis 人工智慧 區塊鏈 金融 物聯網 醫療

強化資料安全 Acronis祭區塊鏈

2018-04-17
目前運用區塊鏈技術的Acronis Notary功能模組除了內建在Acronis Backup 12.5進階版中,也會運用在Acronis Cloud Backup服務、供企業檔案分享(類似Dropbox)的Acronis Access Advanced,以及未來可能會推出的軟體定義儲存選項中。
儘管因為加密貨幣的炒作以及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等消息使得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備受爭議,但不可否認的,這種透過分散式帳本來進行驗證及追蹤的機制正在受到企業高度關注,包含金融、醫療、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產業領域,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正在測試相關的功能與方案,根據CoinDesk在近期發表的區塊鏈產業報告,預估到了2025 年,區塊鏈的企業級應用年營收將達到199億美元,相較於2016年區塊鏈的企業級應用年營收僅有25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CAGR)約為26.2%,足以顯現區塊鏈增長的力道。

正因為區塊鏈具有驗證及追蹤的能力,備份廠商也開始運用相關技術來確保資料的安全性、合規性以及可用性。Acronis(安克諾斯)便是很典型的例子。在Acronis Backup 12.5進階版中,加入了運用區塊鏈技術的Acronis Notary功能模組,來驗證備份資料未受竄改。


▲ Acronis Backup 12.5進階版中,加入了運用區塊鏈技術的Acronis Notary功能模組,來驗證備份資料未受竄改。圖左為湛揚科技協銷部產品經理何之瀚,圖右為湛揚科技技術服務中心副理張富凱。

湛揚科技協銷部產品經理何之瀚指出,區塊鏈之所以備受重視,原因之一是來自於金融科技(FinTech)的需求,行動支付興起後,許多交易資料會在網路上傳輸,如何確保資料的安全性便成為重要課題。這時,區塊鏈的好處就會被顯現,由於其無法被單一方進行操作或竄改,因而提升了支付系統的安全性。另一個常見的應用則是在電子簽章上,由於台灣有許多國際貿易企業,以往合約的簽訂都是透過紙本,用國際快遞寄給對方,簽署後再寄回台灣。數位化後,如何確保在傳送的過程中沒有經過第三方的介入或竄改?此時,就可以透過區塊鏈來進行相關的驗證。「運用在備份資料也是同樣的道理,當企業內部資料有合規性要求時,如何確定資料的合法性就會是一項關鍵。」

目前Acronis Notary功能模組除了內建在Acronis Backup 12.5進階版中,也會運用在Acronis其他的產品上。舉例而言,若企業訂閱了Acronis Cloud Backup服務時,一旦企業把備份資料存放到Acronis雲端,完全不需要進行特別的設定,就可以運用區塊鏈技術來確保備份存檔資料的完整性以及不受非法篡改的安全性,另外,在Acronis Access Advanced內也有應用到Notary這個產品模組。

湛揚科技技術服務中心副理張富凱指出,透過Acronis Notary的驗證作法很簡單,在備份期間,Agent會計算備份檔的雜湊值,建構一個分散式樹狀結構,然後包含檔案雜湊值的資料結構會被記錄到區塊鏈資料庫中,以確保這些數值不會改變。之後若要驗證檔案是否有所竄改,只要找到要檢查的檔案,然後點擊右側的驗證,即可進行確認,甚至可以取得證書,用於列印或發送,以證實所還原的內容和備份相符。「未來,Acronis會把雲端備份服務產品化,推出軟體定義儲存選項,屆時也會運用到Acronis Notary這項功能模組,企業可根據檔案的驗證碼來建立數位憑證,然後將這些憑證儲存在乙太坊資料庫中,以確保不會遭到竄改。」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