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Workplace Microsoft 365 Satya Nadella Office 365 Windows 10 數位工作空間 智慧工作場所 數位轉型 新興科技 資訊安全

數位化攸關人才競爭 完整導入弭平技術鴻溝

2018-03-15
微軟堅持「賦能於人」的使命,讓世界上每一個人、每一個組織都能取用更大的能力。但是核心的理念是,「能力」是跟著人走,而不是限制在任何實體裝置上。
成功的數位轉型不僅是運用新興科技來創新應用服務,更包含了透過賦能和新工作模式,釋放所有員工的創造力。這是微軟CEO薩蒂亞 ‧ 納德拉(Satya Nadella)制定數位轉型的四大支柱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核心,他曾說,「構建智慧工作場域(Modern Workplace)首先要讓組織中每個人都能夠更具創造性與協作力,並且應用技術來幫助塑造工作文化,重要的是,還要能確保組織的數位資產。這種工作文化的改變對於領導者與組織而言,都是頭等大事,也是Microsoft 365想要實現的目標。」

這段話道盡了微軟對數位工作空間(Digital Workspace)的想法,同時也說明了微軟的產品策略,為了提供更完整的智慧解決方案,Microsoft 365包含了Office 365、Windows 10、Enterprise Mobility以及Security,用意即是讓所有人能發揮創意,並且安全地進行協作。Microsoft 365 F1可幫助企業培養第一線員工的工作文化和社群、訓練和增進員工技能、將業務流程數位化、即時提供專業知識,並盡可能降低風險與成本。新版的智慧搜尋功能呼應了Microsoft Teams的智慧通訊願景,另外也有多項安全和IT管理功能強化,協助客戶提高安全性和合規性。

帶著走的安全生產力

台灣微軟資深產品行銷協理張立業指出,微軟堅持「賦能於人」的使命,讓世界上每一個人、每一個組織都能取用更大的能力。但是核心的理念是,「能力」是跟著人走,而不是限制在任何實體裝置上。舉例而言,使用者只要訂閱Office 365,就可以在任何一個裝置,包含iPad、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登入操作,而不用限制在工作場域中,「很多公司雖然會配發給員工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但只限制在辦公室內使用,員工在其他場所無法使用這些應用程式。這也是為何在很多企業的文化中,加班成為常態的原因之一。」

即使是高科技產業也面臨同樣的困境,如何平衡員工的生產力與方便性往往成為企業一大挑戰。微軟已經把生產力以及安全性做一個最好的平衡,Microsoft 365加入了Enterprise Mobility Suite(EMS)企業行動化管理方案,提供使用者身分識別、行動裝置管理、檔案加密與追蹤以及進階威脅防護(ATP),都一應俱全。

數位化程度攸關人才去留

根據微軟研究指出,台灣工作型態行動化近年來大幅提升,因此企業需培養新的工作文化,以便成功地達成數位轉型、提升企業競爭力。有83%的企業領導者認同數位轉型是致勝關鍵,然而員工間的數位科技能力落差,仍是改造工作文化時面臨的一大根本問題。

根據張立業的觀察,台灣企業在重塑工作文化上仍有一大路要走,「許多企業都想透過數位工具提供新的服務給客戶,卻忽略員工也需要數位轉型。微軟近期的一項調查中,在問及企業是否有提供足夠的數位化工具時,台灣相較於其他國家而言,分數低很多。」另一個問題是,即使產業採用了新科技,各部門組織數位化的腳步也不一致,舉例來說,有些企業在工廠導入了人工智慧(AI)、大數據等解決方案,但是業務單位還在用傳統紙本、寫白板、傳真機、電話等在推展業務,明顯有很大的落差。


▲優秀的人才除了看重薪資、發展機會之外,還會觀察企業數位化程度來決定去留。

他提到,提供生產力工具以提高效率是企業數位化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同時這也影響到人才的競爭。優秀的人才除了看重薪資、發展機會之外,還會觀察企業數位化程度來決定去留。「有些年輕人進到公司發現都是配備效能很差的電腦,員工還在使用Windows XP、Office 2003,這樣的環境很多年輕人才是待不住的,而且年輕世代都已經習慣使用LINE溝通或手機溝通。如果公司沒有提供一個很好的數位環境,他會覺得在這個環境上很難發揮。」試想,家裡使用Gmail、Dropbox或是One Drive都有大容量空間,進入公司後發現公司信箱只有100MB,硬碟空間也只有100MB,落差就會很明顯,數位轉型跟員工的滿意度息息相關。

教育訓練是成功之鑰

為了協助企業快速提升新工作文化,微軟也建立了三階段的導入步驟,第一階段是Envisioning,先幫企業描繪願景,讓企業清楚知道使用微軟的解決方案能帶來哪些改變。第二階段是用戶引導(Onboarding),在企業建立了改變的意願之後,微軟會進行上線環境評估,然後規劃上線與部署計畫,並施行試運行(Pilot)機制,尋找各單位的種子使用者先行試用,並且針對回饋或問題進行解決,而後才進行大量上線。

張立業指出,很多企業以為部署完成後,專案便已結束,但其實做到這裡還不夠,要進入到第三階段:採用(Adoption)。這個階段是讓使用者持續不斷地做教育訓練,以及變革管理(Change Management)。有很多企業已經導入而且使用,但最後發現卻無法發揮最大化的效益,原因便在於沒有持續提供教育訓練給這些使用者。

引進數位化工具並不只是工具的改變,而是使用習慣與工作方式的改變,舉例來說,員工以前習慣把檔案放在隨身碟、行動硬碟,現在要改變習慣存放到雲端;過往員工寄送電子郵件是夾帶附件,現在是在電子郵件中夾帶URL,整個工作習慣都有了大幅的改變。這些變革很可能在企業內部帶來衝擊,而變革管理便必須由上而下的執行,高階主管必須下達指令支持,各個部門要派員進來推廣,從IT到HR也都要支援。

「傳統CIO把Office 365視為IT的投資,只要部署完後就沒事了,使用者用不用就不關IT的事。但其實並非如此,如果員工依然使用傳統的方式在做事,在現今競爭這麼激烈的環境中,當競爭對手使用數位工具加速決策時,企業也就喪失了競爭力。」他說明,並不是所有企業都會按部就班執行上述三個步驟,例如很多企業就省略教育訓練這個部份,但結果就是員工不會使用,或是對功能不熟悉導致使用率低下。或是沒有進行規劃就先行部署、沒有讓種子使用者試用就廣泛地推展,這類情況也會發生很多問題,當使用者對產品沒有信心,或覺得很難用,要再挽回就很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