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轉型 數位轉型 混合雲 公有雲 私有雲

運用混合雲實現IT轉型

2018-03-28
71%的臺灣企業認為雲端技術是公司數位轉型的重要方向。2017年臺灣企業雲端採購預算年增率超過50%,且未來兩年臺灣企業採用混合雲的比例將從2017年的19%成長至33%。
如果沒有意外,近年喊得火熱的「數位轉型」,未來幾年依舊會是熱門話題,愈來愈多的企業將踏上數位轉型旅程。去年我們調查發現,有高達83%的臺灣企業堅信,數位轉型是邁向成功的關鍵,而其中有六成企業會在未來兩年內積極推動數位轉型,預期隨著這股趨勢浪潮的蔓延,將使企業採用混合雲的比例激增。為了協助臺灣企業邁向數位轉型,Dell EMC去年四月聯合10家臺灣合作夥伴,成立「數位轉型雲聯盟(DIGI-CLOUD Alliance)」。

或許有人納悶,企業若想實現IT轉型、創新升級,不管採用公有雲或私有雲任何一種模式皆可,不見得非得倚靠混合雲吧?要釐清這個問題,得從數位轉型的本質來談。所謂數位轉型,簡單地說,即是企業透過數位科技來進行轉型,尋找新的途徑,與其顧客做連結與互動。要達到這個目標,前提是企業自己必須更靈活,採取多雲環境正是必要手段。

不少企業應該逐漸有所頓悟,僅仰賴單一公有雲或私有雲已愈來愈無法滿足顧客的需求,而採取混合雲策略,則能從中擷取兩種雲端技術的優點。一方面讓核心業務沿襲既有成功模式,依舊在地運行,二方面如果遭遇突如其來的作業負載,則以隨需購買(Pay-as-you-go)的方式,立即透過公有雲建立全系統就緒(All Systems Ready)、高彈性、可擴充的環境,用最快速度取得完備資源,彈性支撐各種業務行銷活動的推展;唯有如此,才能營造最大靈活性,充分掌握數位轉型的關鍵能量。

總的來說,若以實現數位轉型目的為前提,有兩股顯著的驅動力量可望加速促進企業採用混合雲模式。首先在於「針對業務中斷的威脅提供復原彈性」,根據戴爾科技集團研究報告,將近六成的亞太企業都不確定自己所處的產業領域,在未來三年變成何等面貌,只因擔心新創公司帶來巨大的顛覆衝擊,因此企業一定得加緊運用現代化數位技術,激發嶄新的觀點思維,以及更上一層樓的營運效率,藉以抵擋日益強大的跨界競爭壓力。

其次是「混合雲提供永續的創新途徑」,Dell EMC與IDG Research Services聯合進行一項調查,顯示混合雲能使整體IT成本減少24%,便於企業把省下來的資源移轉到其他新計畫,激勵創新發展;除此之外,懂得借助混合雲運行更多作業負載的企業,與鮮少利用混合雲的企業相比,IT成本至少節省一半。

無論如何,企業想要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持續創新升級,便需要運用富含彈性的IT解決方案,隨時隨地支撐所有作業負載的運作,而混合雲正能提供這般靈活性。你也許擔心導入混合雲並非容易的事,然而我認為這份憂慮,已隨著資訊科技的演進而日趨消散。

<本文作者廖仁祥為Dell EMC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