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flash 儲存虛擬化 軟體定義儲存 超融合架構 人工智慧 機器學習 物聯網 IoT 全快閃 AI

支援IT成轉型加速器 三大趨勢引領HCI演進

2018-02-22
先進的公司已經大量採用HCI,並推動IT單位成為服務提供者(Ready on-Demand),提供具備水平擴充功能的區塊建構部署方法,敏捷回應開發團隊(Developer)跨傳統和雲原生應用開發的資源要求,縮短開發環境準備和規畫周期。
因應全球數位經濟的衝擊,多數企業正積極進行商業流程和資訊基礎架構的轉型,期望能掌握正在起飛的數位機會。根據麥肯錫先前發布的產業數位化指數調查報告,國家的生產力成長率和數位化程度呈現正相關,而多數企業當前的數位化的程度,距離能利用數位科技,充分激發商業潛能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新應用技術如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或機器學習等不斷推陳出新,開發團隊正如火如荼將商務軟體開發成App,推動企業應用行動化,還有許多新的服務趕著上線,開發團隊需要更自動化的測試、工作流程和部署,肩負資料中心維運的IT單位必須跟開發團隊更緊密地合作。


▲因應全球數位經濟的衝擊,多數企業正積極進行商業流程和資訊基礎架構的轉型,HCI將漸漸改變IT工作模式、伺服器和儲存架構。

超融合基礎架構(HCI)具備快速部署和彈性擴充的特性,能快速回應大量和快速變動的部署需求。先進的公司已經大量採用HCI,並推動IT單位成為服務提供者(Ready on-Demand),提供具備水平擴充功能的區塊建構部署方法,敏捷回應開發團隊跨傳統和雲原生應用開發的資源要求,縮短開發環境準備和規畫周期,而非僅是維運單位。

HCI將漸漸改變IT工作模式、伺服器和儲存架構。在2018年,將有越來越多企業採用並導入HCI。根據調查,超過一半的企業有計畫在未來1年到3年內投資儲存虛擬化、超融合架構、軟體定義儲存、全快閃(All-flash)或雲端儲存等新興技術,並逐漸減少傳統儲存系統SAN或NAS的採購。

展望未來,由HCI引領的潮流將帶動三個構面的演進,首先以往IT團隊分工細化的情況將逐漸朝向整合方向邁進。傳統上,IT單位的分工多半是將儲存和運算管理人員分開,而HCI的引進將整合伺服器和儲存維運人員,並提供政策導向的管理服務。而整合運算和儲存管理人員意思不是削減成本或減少職位,而是讓人力投入在回應數位為中心的商業模式。

其次,機架式伺服器將再興起。HCI將翻轉過去幾年刀鋒伺服器為主流的趨勢,根據產業研究機構Gartner的報告顯示,2016年超融合基礎架構市場規模達到近20億美元,未來五年可望成為主流的系統架構。另外,根據IDC的追蹤報告,全球HCI營收在2017年第三季比2016年同季成長68%。就成本而言,由於運算和儲存資源同時在開放的x86伺服器平台執行,透過低延遲快閃儲存技術和HCI軟體如vSAN,機架伺服器(Rack Server)要比專屬的刀鋒伺服器更具有成本效益。最後,新的HCI特性將超越傳統的儲存。HCI是現代資料中心的核心元件,相較於SAN或NAS的軟硬體開發周期,動輒一年半或數年為單位,以x86開放架構打造的HCI技術在開發周期上更具競爭力。

<本文作者吳子強為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