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創新中心 新北市政府 AWS

建聯合創新中心 AWS加碼台灣

2018-02-02
為了縮短新創公司摸索學習新技術的時間,運用公有雲平台提供的資源服務,快速地實踐想法,把產品或服務推向市場,日前AWS(Amazon Web Services)偕同新北市政府發布建立全台第一個聯合創新中心。
儘管公有雲服務已經發展多年,在歐美國家已普遍採用,然而對台灣企業而言,近兩年在公有雲服務供應商的大力推動下,眾多企業可能才真正開始邁入公有雲應用模式。AWS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指出,以全球IT總預算來看,公有雲服務的佔比大約為10%,換句話說,有九成的市場尚未採用,仍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身為起步較早的服務供應商,勢必要投入推動市場前進,在不同區域設置聯合創新中心,可藉此培育人才,降低進入門檻。

▲AWS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認為,今日企業的競爭對手將來自各種領域,必須加快回應及創新的腳步,借助雲端服務之便,將能快速進入市場贏得先機。
聯合創新中心的運作模式是由新創公司或中小企業提出完整計畫書,經過負責營運的藍濤亞洲與AWS所組成的管理委員會進行審查。針對新創公司提出的計畫書,AWS架構師將審閱整體IT架構、產品設計理念等項目,AWS的角色在於提供關鍵技術,若申請者不擅長雲平台技術,但產品理念頗具創意,AWS可提供教育訓練培訓開發團隊;若產品理念普通,就未必能夠進駐。至於中小企業,則是由專業顧問團隊與IT管理者詳談,以便了解既有IT架構、業務營運模式等現況,給予採用公有雲的建議,並且從小型服務項目開始建立實際驗證測試,讓中小企業得以從中學習累積公有雲的使用經驗。

「業務模式或產品設計申請定案後,初期上線運行時,AWS將按照評估結果制定的標準提供免費使用。」容永康說。按照已經在中國運行的聯合創新中心的經驗,一年大約可收到近百件申請,但畢竟新創公司提出申請不代表一定可進駐,即便是想法落實上線運行,也不代表一定可成功。以專案成功機率相對較高的上海為例,關鍵因素取決於當地的人才、生態、產業皆齊備。如今在台灣選定新北市為首站,同樣是看重這些優勢。

在台灣落地的聯合創新中心,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提供新創公司一個開創商業模式的平台,只要正確地定位產品或服務,切入合適的市場,即可提高成功率。「AWS身為公有雲服務供應商,提供的就是雲端資源及API,在台灣的高科技製造業,實際上相當具備創新能力,可以利用AWS提供的所有API,開拓出自家獨特的新產品與服務。」容永康說。

產業的競爭模式已經改變,不僅是以往同業相爭,且唯有更快進入市場者才可贏得先機。公有雲把傳統上需要投入大量預算耗時興建的資源,轉換為以量以秒計費方式提供服務,大幅降低了創新初期的測試成本,同時持續蒐集來自客戶的回饋,藉此不斷地改善產品或服務,精準契合市場變動的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