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敏捷開發 次世代 微服務

第二代DevOps浪潮襲來

2018-01-11
科技的日新月異,加速企業轉型腳步,連帶著讓DevOps進展到新一世代,面對這股將影響企業創新力與競爭力的趨勢,企業應及早做準備!
以往,軟體開發與維運團隊像是兩條平行線,互不相交,間接導致系統成效不彰、甚至是找不到系統異常的原因,為了解決該狀況,DevOps概念因應而生,不過,隨著資訊系統架構從早先的就地部署(On Premise)環境演化為混合雲(Hybrid Cloud)環境,DevOps也跟著進展到新一世代,細究其中差異,可將之歸結為以下四點:

首先是開發語言與開發架構的不同。有別於以往是以Java、.Net等開發語言為主,軟體架構是以單體式為主,目前的熱門開發語言是Perl、Python等直譯式語言,而軟體架構則是以微服務架構為主。

其次是開發與部署環境的不同。以前,企業資訊系統架構多半是建立在內網(Intranet),或者是委外給合作夥伴維運,環境相對單純;現在,為了滿足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企業資訊系統架構開始從內網擴展至外部雲端環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會透過外部雲端環境進行軟體開發與測試,甚至是將服務部署在雲端環境,當然,也有不少企業直接採用軟體即服務(SaaS),因此,如何確保企業資訊系統服務可以順利在跨雲環境中運行,尤甚關鍵。

接著是待整合的軟體服務越來越多。相較於以前的開發人員只要專注於軟體服務開發即可,當前的開發人員除必須在軟體設計與開發階段就先構思得與那些服務串聯再一起,其後,也必須因應業務需求持續不斷的整合各項服務。就以製造業為例,為實現智慧製造,製造業除得循序整合來自IT與OT的數據資料,還必須因應業務需求導入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等新科技以確保企業競爭力。 最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是,光只是在伺服器上部署軟體還不夠,當前的企業除得開發、測試軟體服務,並將之部署到多雲環境,還得進一步將之打包成服務上架到市集(Marketplace)以利後續維運。

從上述四個DevOps發展趨勢,可以清楚看到,無論是開發環境、測試環境或者是部署環境,都已從單一的企業內網擴散到內外部異質環境,面對這樣的變遷,自動化持續性整合(CI)與持續性部署(CD)工具已不足夠,需要一個平台串接不同環境中的各個服務模組,最佳化軟體服務效能。

展望未來,隨著AR與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技術的崛起,預估DevOps的應用範疇將再也不是企業用軟體、硬體與服務,將會進一步擴展到終端環境,進而帶動新一波變革浪潮,基於此,建議企業因應市場變革持續不斷的優化服務開發、整合、測試、部署與維運等工作,藉此發揮企業的競爭力與創新力。

<本文作者許仲言為台灣IBM公司雲端運算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