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協作需求熱絡 各家方案挾優勢精銳盡出

企業協作方案是個成長中的市場,受到各類供應商不約而同的關注,除了生產力方案大廠之外,舉凡企業檔案同步和分享、即時通訊、企業視訊以及社群媒體等領域供應商也都在企業協作市場產生了交集,而在國內包含新創軟體業者、電信商乃至於郵件方案供應商,甚至是NAS儲存業者也紛紛把溝通協作視為重點發展項目,競爭相當激烈。

今年以來,IT新聞焦點幾乎都被人工智慧、區塊鏈、機器人、物聯網等話題淹沒,但這卻不代表其他領域的活動偃旗息鼓,以企業協作為例,相關的消息從未間斷,光是今年第三季,包含Polycom、NEC、群暉、網擎資訊都有新產品或新動作推進企業協作市場。

根據MarketsandMarkets研究調查指出,在行動裝置普及、社群媒體廣泛使用以及企業對提高營運效率需求日益增長之下,企業協作方案市場顯著增長,從2016年267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49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13.2%。

企業協作市場逐年增溫,也意謂著企業需求動能的成長,在調查報告中也提到,企業協作與服務遍佈各行各業,如銀行、金融、保險、政府部門、能源與公共事業、零售、電信、運輸物流、教育等行業,均可見到協作方案的導入案例。值得留意的是,雲端方案或服務已經成為企業選擇協作解決方案過程中,具有吸引力的選項,除了能夠降低部署與維護成本之外,也能夠迅速地擴展到全球各個分支據點。

改善工作效率與流程

星展集團是金融體系採用雲端協作方案的一個典型案例。為了讓員工能以更有行動力的方式完成工作、改善流程,星展集團由新加坡總部開始導入微軟Office 365服務,並推廣到集團18個市場及2萬2千位員工都可採用,今年在獲得金管會核准後也正式在台灣部署啟用。

啟用後員工將享有每人100GB的信箱儲存容量及1TB的OneDrive儲存空間;藉由Skype for Business進行線上會議,提升跨部門或跨地區的溝通效率;使用文件共編功能支援團隊即時編寫同一份文件,不需再花費時間彙整;以及運用SharePoint內部各式文件資源分類整合,建立內部知識庫系統,讓各種累積下來的知識成果可以共享、共用。另外,企業社交平台Yammer方便企業工作小組與全公司人員進行溝通交流、分享知識,進而加強所有人員的向心力。

星展銀行(台灣)營運長楊真理指出,星展銀行持續鼓勵員工擁抱數位思維,大膽嘗試,並且在實驗跟創新過程中學習,立志要將星展集團全球2萬2千名員工培育成創新的種子;目的是希望透過員工的自我突破和挑戰創新,讓金融服務逐漸隱形化,存在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打造愉悅的銀行體驗。


▲ 星展銀行(台灣)資訊暨營運處資深副總裁王聖棨表示,協同工具確實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

星展銀行(台灣)資訊暨營運處資深副總裁王聖棨也表示,協同工具確實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過去進行電話會議時,光是確認會議人員有沒有到齊就要10分鐘,使用Skype for Business之後,人員有無上線一目瞭然,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共同交集協作市場 競爭更激烈

企業協作方案是個成長中的市場,有趣的是,這也是一個由各類迥然不同供應商共同關注的市場,除了生產力方案大廠之外,舉凡企業檔案同步和分享、即時通訊、企業視訊以及社群媒體等領域供應商也都在企業協作市場產生了交集,而在國內包含新創軟體業者、電信商乃至於郵件方案供應商,甚至是NAS儲存業者也紛紛把溝通協作視為重點發展項目,競爭相當激烈。

例如,Polycom近期推出Polycom RealPresence Clariti、EagleEye DirectorⅡ以及Pano;NEC推出UC PBX智慧整合通訊平台;群暉精進了行事曆與Chat功能並且推出Synology Drive;以及網擎科技攜手和沛科技,意欲打造大平台,這些原本看似各不相關的領域與市場,最終都是鎖定企業協作需求,希望支援企業生產力轉型。

網擎資訊執行長廖長健觀察,協同作業市場趨勢正在走向整併與集中,最後在市場上只會有幾家供應商勝出。但不管最後的贏家為何,激烈的市場競爭總是會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選購條件,當然更考驗著廠商的產品與市場策略佈局。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