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ix IT 數位通路 數位轉型 人工智慧

「混」出Remix IT競爭力

2017-09-13
數位轉型是一個旅程,永遠沒有完結的一天,加上AI人工智慧的演進,使得這個世紀將演變成重新定義人和機器之間的關聯性。對企業資訊部門來說,所有企業的基礎架構都在因應數位轉型需求,讓Remix IT的架構成為必然趨勢。
形成這股趨勢的原因,是因為消費者和企業間的互動仰賴數位通路(Digital Channel)的次數日益頻繁,也讓許多事情產生質變。首先,當企業倚靠數位通路與夥伴、消費者互通有無,數位通路的角色也會越來越重要,而這也突顯使用者介面和客戶體驗的重要性,唯有站在使用者角度設計與開發消費者喜歡的使用者介面,方能達到事半功倍之客戶體驗。

以金融服務業為例,過去,分行是消費者客戶體驗的場合,理財專員是主要體驗的窗口或場景;現在理財專員仍是客戶體驗的一環,但整個客戶體驗的場景有近八成是延伸到行動裝置,在網路銀行等數位通路興起的現下,企業必須透過新科技優化使用者介面並提供各項客戶有感的體驗服務,另外,更必須進一步以新思維、新工具提升產品上市腳步與市場回應速度等。

其次,隨著企業、夥伴、客戶頻繁地透過數位通路溝通有無、進行各項互動,勢必會留下許多數據資料與軌跡,但數據資料來源可能是內部或外部,如何系統化、智慧化地蒐集與分析這些散佈在企業內外的數據資料,並將之轉換成有利於企業營運的洞察,是數位轉型產生的第二個質變。因為上述的質變,使得各產業在企業基礎架構上區分成三大環節:與客戶接觸的系統(System of Engagement)、企業核心系統(System of Record),以及企業的資料是否能產生對決策有利的洞察(System of Insight)。

Remix IT的環境即是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以及客戶需求而改變的IT基礎架構。舉例來說,汽機車零組件的領導品牌中國端子建構「營運優化企業基礎平台」簡化營運流程、強化彈性與效率;並將全球各據點ERP資訊集中彙整、共通管理,即時掌握最新營運動態;然後透過「資料分析平台」匯聚全集團的即時大數據,並透過分析找到決策洞察,實現「依訂單生產」的零庫存製造模式(Just in Time,JIT)與「自動最佳化」的製造排程管理,進而拉大中國端子的市場領先地位。

大多數企業已開始朝Remix IT的架構發展,企業能否聰明混出專屬的科技服務力,將直接影響企業在認知時代的競爭力,身為企業客戶的資訊夥伴,IBM將持續提供整合式服務能量,協助企業客戶迎戰未來,擁抱數位轉型新契機。

<本文作者為台灣IBM硬體系統事業群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