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 Server 2016 進階資源監控管理

Hyper-V Server 2016伺服器的維運工作不輕鬆,除了必須時時確保其正常運作外,還要能夠隨時因應IT環境的需要,調整虛擬化平台的各項參數。對此,本文將從探討Hyper-V Server 2016的細部支援規格開始,說明如何藉由各項監視與控管虛擬化資源技法的學習,輕鬆做好IT虛擬化維運。

企業私有雲(Private Cloud)的基礎建設最早是從Hyper-V的第一個版本開始,也就是起源於Windows Server 2008作業系統。然而,Microsoft的虛擬化平台技術其實並非是從Hyper-V才開始,而是早在Windows Server 2003發行不久後,就已經推出了Virtual Server 2005與Virtual PC 2004,且至今都還能夠在官方網站下載到安裝套件。只是為何當初沒有掀起私有雲架構概念的部署風潮呢?

理由很簡單,只因當時虛擬機器的技術還不夠成熟,也就是僅提供一個最基礎的虛擬機器運行,其目的是為了節省傳統伺服器硬體的建置成本,以及充分發揮各項硬體資源(如CPU、RAM、Hard Disk、Network)的使用率。儘管能夠達到這一些立即性的IT投資效益,但在當時處於觀望不前的IT單位,仍是占了絕大多數,畢竟少有人願意當白老鼠。

直到幾年後,在連同其他幾個虛擬化技術大廠VMware、Citrix的快速發展之下,虛擬機器的部署架構才開始陸續被IT單位所接受,然後逐漸演化成今日複雜的私有雲架構。

相較於Hyper-V的第一個版本,最新的Hyper-V Server 2016已今非昔比,不僅在單機架構的擴充與延展能力上大幅度地提升,更是加入了先進的軟體定義儲存(SDS)與軟體定義網路(SDN)的元素在裡頭,並且可在融入System Center管理系統與Azure Service的運作之下,打造出最具完善的混合雲(Hybrid Cloud)架構。

縱然Hyper-V Server 2016在許多新功能技術的發展上已經非常強大,但對於站在第一線負責維運的IT人員而言,大功能面的運用雖可改善整體運行的效能表現,卻不足以因應平日維護作業中各種突如其來的需要以及狀況,因此當前比這些新技術更重要的,就是要了解與學習到它在許多細微管理上的經驗。

Hyper-V Server 2016擴充與延展能力支援

在Windows Server 2016發行以來,收到許多企業IT單位的詢問,究竟應該選擇其他廠牌的虛擬化平台,還是直接使用其內建的Hyper-V來部署私有雲的基礎建設?

面對上述的抉擇,在大部分的情況下,IT單位都會希望透過一些功能的比較表(例如Hyper-V vs VMware vSphere)來做為最終抉擇的參考依據。然而,筆者倒認為不必如此,而是應該優先明白公司的網路基礎建設,若是以Active Directory和Windows相關解決方案為主,再來進一步了解現行的Hyper-V版中,其擴充與延展能力是否足以因應未來十年內的成長。

請參閱表1、表2以及表3說明,若評估之後確認沒有問題,再開始深入接下來的功能面測試。

表1 虛擬機器擴充與延展支援

表2 主機擴充與延展支援

表3 叢集架構下的擴充與延展支援

如何查看虛擬機器資源的使用情形

企業IT架設Hyper-V主機的第一個目的,就是為了要充分利用可用的硬體資源,達到既不浪費又能夠運行順暢。既然如此,掌握每一個虛擬機器資源的使用情形便是第一要務。以下提供兩種做法供大家參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