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erless Container Google 超融合架構 容器技術 機器學習 物聯網 人工智慧 混合雲 HCI 雲端

窺見雲端運算新樣貌

2017-06-30
企業主常思考如何利用雲端,讓資料處理和創意生產更有效率,進而擴大事業版圖。在2017上半年即將結束之際,趁機回頭檢視,雲端在今年的新樣貌。企業主們不妨藉此檢測自己的組織,是否成功跟上這波雲端浪潮。

美國Forrester研究機構曾訪問北美及歐洲地區1,000位企業決策者,調查結果發現近六成的受訪者均傾向混合雲的服務架構,顯然混合雲服務型式已深受企業青睞,如何讓資料有效的在各服務之間轉移,將是雲端技術發展的重點。另一方面,雲端供應商的分工區域鏈也在形成,亞馬遜和微軟等這類大型服務和軟體商無不積極開發公有雲服務,而小型、區域性的雲端商,需求同樣也大量成長。

即便是採用私有雲的組織,也有虛擬化、標準化的程序以及監測資料來源的需求,這些基本任務很難在單一化的儲存架構上完成。超融合系統是一個提供整合服務項目的工具,隨著企業採用混合雲,超融合架構(HCI)現今也能協助企業在混合雲中建立自己的私有雲,提供跨越分界的整合管理。

Forrester預估,2017年Linux的容器技術(Container)將能在大部份的雲端空間,包括公有雲及私有雲上使用。由於Container是程式開發者在作業系統層級的虛擬環境中,用來運行軟體的必要元件,因此企業也開始留意資料安全性,以及其他相關監測、儲存及網路等相關問題。另一項受到重視的開發項目,就是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例如Google開放外部共同開發的機器學習工具TensorFlow、微軟也開發了自身的機器學習平台,亞馬遜也推出三項以上的機器學習服務。

無伺服器(Serverless)的多層級的架構將會是雲端運算的下一個發展潮流。準確來說,多層級包含了三層架構:表層(Faric)、框架(Framework)、功能(Function),並能在現有的電腦、網路及儲存裝置上運行。表層解決了供應商的傳統開發限制問題;框架提供一個更便於管理的模式,以分析電腦語言(Code);最後功能層級協調電腦語言、邏輯運算,讓物聯網或認知系統去正確做出反應。

此外,行動運算也會再進化。行動運算的發展和人工智慧、雲端運算下容器服務以及特定產業雲端可說密不可分。今日,公有雲已經能夠提供行動運算的架構,Forrester預計未來如果行動運算成為企業開發重點,企業會將行動運算的設計拉回內部私有雲作業,再結合第三方的服務支援。

而物聯網將帶來一波相當密集的資料串流(Data Stream),並影響雲端的生態及成長,其中的關鍵則取決於多少的資料將被產生,以及雲端處理資料的過程。包括醫療產業、零售商、通訊商、原油採集公司,未來的發展都跟物聯網息息相關。

<本文作者陳泰麟為Lenovo台灣、香港與澳門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