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mented Reality 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 擴增實境 VR AR MR

創新轉型顛覆數位互動 「三R」科技體驗資訊沉浸

2017-06-05
三R(VR、AR、以及MR)強調空間感與沉浸感,讓人們經過長時間後仍維持深刻記憶,而記憶正是品牌的基本元素。如果能記起來,未來就會有印象,就像和顧客之間的關係多了一層保險。

許多創新企業運用虛擬實境(VR)、360度環景影片、擴增實境(AR)等各種沉浸技術打造各種創新的互動世界,將觀眾拉進故事情境中。在紐約科學館(New York Hall of Science)中看不到讓人想打瞌睡的影片和「禁止觸碰」的告示牌,小朋友們可以用全新的方式認識環境永續發展;Connected Worlds展館是由紐約科學館與互動性製作公司Design I/O所共同打造,藉由VR與沉浸科技等互動式學習,協助觀眾認識故事、主題、產品,以及吸收資訊。

Design I/O的共同創辦人Theodore Watson指出:「以往互動經驗絕大部分都侷限在小螢幕,隔絕了人與環境。大型沉浸感官設備讓人們以完全不同以往且更加自然的方式來設計以及與科技進行互動。大家不再只是盯著手機,而是一起融入到動態世界,用自己的身體進行互動,體驗這種無縫且神奇的感受。」

藝術家與設計師並不是唯一運用新科技從事創作的一群人。UNIT9為眾多品牌打造創新經驗,包含運用360度環景影片、虛擬實境以及其他工具在宣傳廣告中呈現引人入勝的故事。UNIT9的技術合作夥伴Yates Buckley表示:「所謂的三R(VR、AR以及MR)強調空間感與沉浸感,讓人們經過長時間後仍維持深刻記憶,而記憶正是品牌的基本元素。如果能記起來,未來就會有印象,就像和顧客之間的關係多了一層保險。」

儘管觀眾對互動故事的興趣持續升高,Buckley指出目前仍存在許多障礙。顧客想要擬真的體驗,但卻不想久候冗長的下載、低於標準的使用者體驗,或是其他技術上的麻煩事。內容行銷公司Column Five創辦人Josh Ritchie指出,「你得要有經費才能運用新科技創作內容,擁有品牌的公司會挹注資金,最終的成果將是我們未曾見識過的。」

▲ 在Studio Play,訪客能和藝術作品進行互動與遊戲。(圖片由Design I/O提供。)

然而就算成功做出作品,並不代表觀眾就會捧場。Ritchie和Buckley都同意未來還得經歷許多實驗與失敗,通過考驗的技術才會被大眾接受。許多互動設計工作室也開始嘗試學習同樣的新語言,藉此掌握領先優勢。例如要建構像Connected Worlds這樣的大型展館,就需要掌握相當的技術實力。對於Design I/O這類曾參與多項沉浸式展覽計畫的公司而言,Connected Worlds仍涉及極為複雜的幕後工作,包括多部投影機、Mac Book Pro電腦、Kinect景深攝影機以及高解析紅外線攝影機。

Watson表示:「這需要極複雜的技術環境,從而創造出緊密銜接的經驗。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完全察覺不出隱身在幕後的科技。『這項展覽』根本就是魔法世界,讓你想一頭走進去好奇探索。」

從能自主反應的環境設施一直到使用360度環景影片的廣告,這些無縫經驗正顛覆觀眾體驗藝術的方式。採用這類表現手法將讓觀眾對內容更感興趣,且提高想要互動的興致。

< 本文出處:英特爾iQ網站(https://iq.intel.com/)>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