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Age 2025 人工智慧 IDC 物聯網 IoT 大數據 希捷 AI

「超關鍵」資料涉生命安全 物聯網翻轉數位世界

並非所有的資料對企業和消費者都同等重要,企業領袖必須聚焦在最重要的資料上。能在資料轉型過程中蓬勃發展的企業,將是那些能辨識和善用重要的資料來推動有意義且正向的使用者體驗、解決難題、以及創造全新規模經濟的企業。

我們正快速地邁向嶄新的數據時代。試想,虛擬個人助理在早上將您喚醒,依據氣象預測和行事曆建議適合的穿著,接著自動駕駛汽車便會載往目的地。或者根本無須通勤到辦公室,因為透過互動介面,科技會像變魔術般讓辦公室浮現在空中,而全息式(Holographic)電話會議將成為與同事虛擬溝通的常態。週末時,您可能透過擴增實境App瀏覽新家具,看看沙發在客廳擺放起來的樣子再下單。週六賴在沙發上叫的外送Pizza將會是由機器人所製作、並透過無人機送達。

過去30年,資料在人類生活的各個面向都變得至關重要。它改變了受教育和娛樂的方式,也提供人與人、企業和周遭環境互動的資訊,是數位生活快速發展的命脈。而此數位生活,亦即任何一年所有被創造、蒐集和複製的資料總和,正持續地快速增長中,IDC將其稱之為「全球資料領域」。僅僅過去10年,我們就見證了從類比到數位的轉變,而下一個10年中,資料的力量所帶來的改變將無可限量。

五大資料趨勢改變世界

在這份由希捷贊助的IDC《Data Age 2025》研究報告中,IDC檢視了從現在到2025年間將驅動全球資料領域成長的趨勢,並探討這些趨勢對人們和企業在管理、儲存和保護關鍵資料時所帶來的影響。從電網和供水系統,到醫院、大眾交通和公路網,即時資料的數量和重要性都有顯著增長。曾是推動業務成長主力的資料,時至今日已經成為消費者、政府和企業各方面順暢運作的關鍵要素。

《Data Age 2025》白皮書同時也提出了五大趨勢,說明資料對於改變世界的重要性將如何與日俱增,包含從商業用途到攸關生命的變革、嵌入式系統和物聯網(IoT)、行動和即時資料、人工智慧系統(AI)改變生活樣貌以及安全是關鍵的基礎。


▲ 全球資料正在呈現爆炸性成長。


▲ 未來資料最大的成長力將來自嵌入式裝置,例如監視攝影機,智慧電錶、晶片卡和販賣機等等。此外,大數據分析、雲端應用程式和即時資料的需求,也將促使核心和邊緣運算平台的更快速增長。

隨著資料量、種類和重要性不斷提升,企業領袖必須聚焦在最重要的資料上。並非所有的資料對企業和消費者都同等重要。能在資料轉型過程中蓬勃發展的企業,將是那些能辨識和善用重要的資料來推動有意義且正向的使用者體驗、解決難題,以及創造全新規模經濟的企業。企業領袖應集中注意力在辨識和維護那些獨特和關鍵的資料,以實現其中的巨大商機。

從商業用途到攸關生命

現今社會所產生、使用和擁有的資料量,就算不是難以想像,也是空前龐大的。然而,IDC預期全球資料領域將在未來幾年持續增長,現今的資料量根本就微不足道。IDC估計,2025年全球將創造和複製高達163ZB的資料量,是2016年所產生的資料量的10倍之多。

運算和資料儲存密度及其可用性突飛猛進,創造了數位科技和服務的全新應用和所在地。隨之企業工作和生活模式所衍生的需求,驅動著蒐集、管理、處理和傳送資料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如此循環的結果,導致全球資料領域呈爆炸性成長。


▲ 超關鍵資料的出現,迫使企業必須開發和部署具備高可靠性與可用性基礎架構,以及更安全的系統、全新的業務模式,甚至是新的法律架構,來降低因為改變而潛藏的財務損失風險。


▲ 未來10年平均每人每日因資料驅動的互動將增加20倍。

從不同的運算平台所產生和運用的資料量,可以發現不斷演化的資料,角色益加明顯。透過比較三種位於不同所在地的運算平台,可以清楚地看出其改變:

‧ 核心運算是指企業或雲端指定的運算資料中心,包含各種公有、私有及混合雲運算,而電網和電信網路的營運控制中心也囊括在內。

‧ 邊緣運算是指不在核心資料中心的企業級電腦和設備,包括伺服器機房、現場伺服器,以及能夠快速回應的小型區域資料中心。

‧ 終端運算是指網路邊緣的所有裝置,包括個人電腦、手機、相機、連網汽車、穿戴式裝置和感測器。

過去10年,終端運算的成長來自於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消費性裝置。雖然終端裝置持續增長,未來最大的成長力卻將來自嵌入式裝置,例如監視攝影機,智慧電錶、晶片卡和販賣機,這些都是以微小訊號產生資料的裝置。此外,大數據分析、雲端應用程式和即時資料的需求,也將促使核心和邊緣運算平台的更快速增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