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Web Services Serverless Nextlink 雲端系統整合商 代管服務 博弘雲端 雲端運算 AWS

專注本業發揮最佳化效益 借力代管服務輕鬆入雲

2017-03-31
系統整合是傳統IT整合商的價值,但是進入雲端領域之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企業看不到實體的硬體,而且所有的IT基礎架構都是以「積木」的概念堆砌而成,這種Serverless架構,更需要對雲端技術架構熟悉的整合商協助。
雲端運算愈益成熟,企業的信心跟著提升,同時也加深投資的腳步。根據市調機構IDC的調查,預期到了2020年,全球雲端IT基礎架構支出,可望達到整體IT基礎架構的五成。對於企業而言,雲端服務具備隨需取用彈性以及精簡成本的優勢,是IT長遠規劃與考量中一個不錯的選項,但在此同時卻也存在不小技術能力挑戰,平心而論,若企業內部沒有足夠相關的專業能力,很難輕鬆做到透過簡易介面訂閱勾選就能規劃、建置好IT基礎架構,在多數情況下,還是需要服務供應商予以協助。

這種服務需求其實並不陌生,即便是傳統的IT基礎架構,系統整合商的角色也不可或缺,尤其台灣中小企業居多,IT專業人力有限,更需要系統整合商提供一系列的軟硬體規劃與技術支援,來協助企業維運,確保營運服務順利部署與運作。博弘雲端(Nextlink)業務協理桂梓捷指出,系統整合是傳統IT整合商的價值,但是進入雲端領域之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企業看不到實體的硬體,而且所有的IT基礎架構都是以「積木」的概念堆砌而成,這種Serverless架構,更需要對雲端技術架構熟悉的整合商協助。

他提到,雲端服務供應商技術成長很快,Amazon Web Services(AWS)每年都在不斷推出新的服務,從IaaS、PaaS到SaaS層,甚至還包含巨量資料分析、物聯網(IoT),即使是博弘雲端已是AWS的合作夥伴,也必須花費相當大的心力來跟進,若是要求一般IT人員持續關注這件事,將會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倒不如讓企業專注在本業,其他的就交由雲端系統整合商來協助管理。

為了提供企業更完整的服務,博弘雲端在獲AWS認證成為進階諮詢合作夥伴(Advanced Consulting Partner)之後,去年9月也正式取得代管服務合作夥伴資格(Managed Service Partner,MSP),同時也是台灣第一間取得此資格的 AWS 雲端服務代理商。

博弘雲端產品行銷經理高妮瑋解釋,AWS合作夥伴網路(AWS Partner Network,APN)是AWS的全球性合作夥伴計畫。APN有很多計畫讓合作夥伴參與,這些計畫的主要目的是讓AWS夥伴突顯某一領域的技術能力專長,讓使用者可以依能力來挑選適合的合作夥伴。但是代管服務合作夥伴計畫則基於合作夥伴開發的專業知識,協助他們在AWS平台上發展代管服務產品,並圍繞在安全性、DevOps、主動監控以及簡化客戶環境管理,以持續提供服務面的創新。

從實務面來看,APN夥伴可以協助企業打造雲端架構,而MSP夥伴則側重雲端架構建置後,後續的維護、管理與最佳化的能力,因此這項資格的審核完全是由客戶角度出發,除了確認財力狀況、至少要有4位AWS認證員工,其中還要有2位上過指定課程之外,還需要符合所有的稽核細項,包含合作夥伴在AWS雲端服務上規劃、架構、整合、操作、優化及提供安全性服務的能力,亦需審查合作夥伴的財務健全度、風險管理、客戶滿意度、資安保護及災難修復能力等。

「稽核的過程相當嚴謹,整整兩天,第三方驗證稽核人員都待在辦公室內逐項稽核,有沒有提供客戶7×24小時的監控與通知服務;帳務報表是否透明地呈現給客戶;客戶反應問題時,有沒有標準的SOP流程;還會拿起電話,假裝是客戶打到客服中心,察看處理的時間是多久。」她提到,正因為有嚴謹的認證與第三方稽核機制,加上博弘雲端技術能量投入,現今可提供的服務更為完整,從建置、管理到優化,都可一併協助。

例如企業應用服務的工作負載只有在某個時期才有尖峰需要,平時並不需要這麼多的運算資源,這時就可以透過自動化的方式,在需求擴張時,自動開啟更多主機,平時只要維持少量的工作負載即可,如此企業便可以降低成本,提升企業競爭力。又或者透過長期的監控來進行成本優化,舉例來說,原本企業訂閱的主機規格比較高,長期監控下來發現不需要這麼高規格的主機,那麼就會提供企業建議,變更規格以最大化效益。

三種代管服務依需選擇

傳統上,企業需要與系統整合商簽訂維護合約(Maintenance Agreement,MA)來取得維護的協助,而雲端維護的商業模式則是在訂閱費之上再加上20%~40%不等的代管費用,如果企業投入在AWS服務的訂閱費提高,那麼代管費用也會跟著增加。但是加成的百分比則是固定的,差別在於企業希望雲端系統整合商代管的程度有多深。

現階段,博弘雲端的代管服務有三種不同的層級,最基本是AWS系統架構代管,而後才是進入到作業系統,第三是到應用程式或資料庫,依據企業需求不同,提供不同的代管服務,例如企業只是希望能快速地建好系統架構,那麼博弘雲端就會只針對系統架構來協助與建議,如果企業希望代管到作業系統,就會做到作業系統層級,例如上Patch或系統調校做相關監控,如果是到應用程式或資料庫,有些企業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技術能力,需要的地方就比較少,但像是新創公司或遊戲產業,比較著重在開發能力上,但比較缺乏系統維運或管理人員,博弘雲端就可以補足這一個部分,企業只要專注於核心事務即可。

桂梓捷認為,如果企業想把服務部署到公有雲,就要求現有IT人員全部考認證學習AWS,或是讓廠商建置完雲端架構之後,就交由IT人員自行維護,短期內來看,這些運作方式都不太現實,最好的作法是由企業找一家認證過的MSP夥伴,「我們會在合約上明定管理權與資料擁有權,清楚界定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包含企業結束合作關係之後,如何處理客戶資料,如何將權限正常地交還給客戶,這些都有定義流程,企業可放心交予代管,沒有被綁定的疑慮。」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