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資料中心 資料中心 基礎設施 公有雲 機房

掌握關鍵步驟與挑戰要領 資料中心翻新效益高

2016-12-30
本文將探討資料中心升級所需面對的挑戰,並概述成功規劃、實作及測試前述更新的最佳實務。其中也包括各項秘訣,協助公司打造更能展現最佳效能的資料中心,讓現有資料中心設施發揮最高的投資、經濟及設計效益。
大多數企業希望其資料中心可以提供長達20年的可靠服務。可惜的是,有許多障礙使其無法達到如此長的服務時間。尤其是資料中心所依賴的部分關鍵機械、電氣與管線(MEP)元件,在設計上無法達到如此長的服務時間。另外,快速變動的資料處理需求使得資料中心必須維持彈性並支援更高的機架密度。

組織面對其擁有的10年以上資料中心有幾個選擇,包括建造新的資料中心、將應用程式移至公有雲、租用主機代管設施中的空間,或將現有的資料中心進行現代化。許多公司持續循環,逐漸由分散式資料中心架構過渡為較集中的站台,而且部分情況朝向逐漸本地化的方向發展。在某種程度上,這代表IT策略正超越整合計畫的範疇,將焦點轉移至提升及更新資產已集中化的設施。

本文將探討資料中心升級所需面對的挑戰,並概述成功規劃、實作及測試前述更新的最佳實務。其中也包括各項秘訣,協助公司打造更能展現最佳效能的資料中心,讓現有資料中心設施發揮最高的投資、經濟及設計效益。

升級舊有MEP基礎設施的優點

將舊有資料中心MEP基礎設施現代化,可提升可用性、提高電力與冷卻性能、降低營運成本,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也提供了數個其他優點:

最佳可靠性

任何資料中心的首要目標,就是確保資源的可用性,因此避免服務中斷及停機相當重要。由於每日都有數TB的資料流動,應用程式可用性及彈性應變能力對各項任務而言都是關鍵。

現代化資料中心擁有更優良的設備,盡可能減少停機時間,也能提升較低層級的資料中心設計,在資料中心網路將備援納入考量,同時確保更優異品質的產品及服務;並更輕易與具備高度技術、回應迅速的全球服務組織合作。


▲ 現代化資料中心更能運用雲端運算等最新技術,讓成長更輕鬆,並有助於回應變動。

提升可維修性

改裝舊有資料中心的MEP系統通常可提升其備援能力,讓管理者更容易維修電力設備,或執行必要的維修工作而不會降低可用性。

提升客戶的認知

擁有許多租用客戶的資料中心(MTDC),例如主機代管或受管主機站台,通常會利用他們的設施作為對潛在客戶進行行銷的工具。在系統設計與美學等領域均展現現代化的先進樣貌,有助於組織突顯資料中心的差異化,或證明其服務確有其價值。

提升靈活度

提升IT的可靠性及靈活度,可讓資料中心擁有全新開始,不必建立新的資料中心。這些微小改變都可能對營運成本有重大影響。由於共用能源資源的壓力持續增加,再加上許多資料中心要以更少資源執行更多繁重作業,對用電靈活度的財務認知非常重要。能源成本會直接帶動現今資料中心設施的位置決策。「能源價格」也是新興的重要議題。資料中心管理員在規劃未來成本時,要如何準確預估能源價格?如果能夠更輕易地隨時變更並回應未知的未來需求,就更容易隨時計算成本並將IT能力和可用性的影響量化。

提升彈性與功能性

現代化資料中心的定位更理想,更能運用雲端運算等最新技術,也比較能夠支援未來的創新科技。彈性可以讓成長更輕鬆,並有助於回應變動。

提升擴充能力

提高舊有資料中心的電力及冷卻性能,可讓企業徹底運用虛擬化和刀鋒伺服器,這些技術可釋出更多樓地板空間供擴充使用,藉此提升擴充能力。可擴充的解決方案,能夠更妥善地因應各種使用率需求,同時還可以讓成本與營收一致。

提升安全等級

將配電設備升級可改善電弧安全性及易維護性,並提供可遠端操作設備的機會以及享受其帶來的優點。升級火災偵測與消防系統可移除資料中心的水,並以替代技術取代。

避免受罰

有時候升級不只是強化的好機會,現代化也可能是遵循政府規範及建築法規的必要措施。區域或當地的主管機關,在判定設施是否符合法規方面具有重大影響力。如果需要尋求認證,最好要預先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

促進相關人員關係

向相關人員報告資料中心效率指標、永續性工作及其他MEP最佳實務,這類義務可能會持續增加。美國國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ion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NRDC)目前正提倡採用簡單的伺服器使用率指標,發佈報告提出使用率偏低的伺服器。NRDC也建議:「資料中心效率的業界領導者,應主動揭露其企業及社會責任報告,說明其整體資料中心營運的各種資訊及指標,包括全部設備的使用率,以及對內、對外因應獎勵分離問題的方式。」

主動通知及可預測性

現代資料中心能夠更輕鬆地因應創新速度。選擇依據持續變更的業務需求,運用及時資訊及自動化,可創造競爭優勢。

資料中心的升級挑戰

儘管資料中心升級有許多優點,但同時也會帶來各種艱難的規劃與營運挑戰,包括下列項目:

為專案尋求資金

資料中心管理者必須先說服高階主管授權執行專案並提供資金,才能夠升級舊有運算設施。這意味著要建立詳細且具有說服力的商業模式,同時附帶具體的投資報酬率(ROI)計算,避免認知錯誤並使人員具備相關意識。但如果缺乏實務經驗,要組織這些資料與數據可能會很困難。改裝專案獲得核准的困難度,可能不下於要確認新建投資不會遭到浪費。有些想法可能很難事先就確定不可行,例如主機代管一定比投資現有站台更為便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