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第三平台 共享經濟

數位轉型迎戰創新競爭

2016-12-29
近年來許多企業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從第二平台逐步朝向以行動、社群、大數據與雲端運算為主的第三平台邁進。這樣的轉型大多是基於強烈的危機意識:不轉型,就等著被顛覆!
共享經濟的崛起,印證了這些企業的危機感。沒有不動產的Airbnb成為所有飯店最大勁敵,沒有汽車的Uber成為客運業者的最強競爭者,沒有通路與行銷資源的新創業者在群募平台上發布的無人機、機器人、智慧家庭產品、行動冰箱、滑板、醫療器材甚至貓耳耳機,銷售量竟超過該領域的既有領導品牌。這不是顛覆,甚麼才是顛覆?

共享經濟的核心,就是基於第三平台的創新業務模式與技術。行動裝置與社交應用改變了企業與消費者的互動方式,隨之產生的海量數據成為改變遊戲規則的關鍵資源。如何高效地捕捉、儲存、分析、預測與從數據中獲益的能力,是新時代競爭的勝負關鍵,企業必須具備一套完整與高彈性的數據科技(Data Technology)架構,才能從大量資料中快速榨取商機與新價值。

雲端運算亦是共享經濟成為現實的關鍵要素。雲端運算讓共享經濟業者與新創企業無須擔憂IT基礎架構的鉅額投資與複雜管理,還可隨業務規模擴展架構,享有第二平台難以企及的彈性、速度與靈活性。這是為何「將IT架構雲化」早已成為企業在邁向共享經濟時的優先佈局策略。

在共享經濟新全新的競爭態勢下,數位轉型已勢在必行且急迫燃眉。然而許多企業為既有業務打造了看似新穎的APP後,卻發現效果不如預期。競爭者的雲端原生應用(Cloud-native Applications)在前端的回應速度及使用體驗、後端的資料擷取與分析能力都技高一籌。

CIO意識到,這不只是創新應用的軟性對抗,更是基礎架構的硬性競爭。傳統基礎架構的回應速度與擴充彈性無法滿足雲端原生應用的需求,打造能夠兼容傳統與新興科技的IT環境成為當務之急,而這個過程被稱為「資料中心現代化」(Datacenter Modernization)。

資料中心現代化並非要取代傳統運算架構,而是以能夠跨越第二平台與第三平台的新技術來建構一個新舊並陳、混合多元的基礎架構。這些新技術包含高度整合的跨雲端管理工具、可橫向擴充的儲存與運算元件、提升回應與分析速度的全閃存儲存、能夠隨需自動調優資源的軟體定義管理平台、以及快速簡化軟硬體部署的(超)融合式一體機。

透過資料中心現代化,將前述雲端基礎架構、雲端原生應用以及數據科技完美揉合在一起,相信必能從中找到兼容傳統運算與新興科技的最佳轉型之道。

(本文作者劉容志為台灣EMC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