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iper Networks 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 XClarity OpenStack Lenovo VMware 伺服器管理 DCIM 雲端運算 微軟

資料中心自動化管理 發揮運算資源最大效益

2016-12-28
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DCIM)就是包括了企業內的資產管理、功耗優化、佈線管理、容量規劃、以及一系列其他任務的管理工作。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仍然是硬體和應用程式管理,用以確保企業資訊中心的系統性能最佳化。
自從網路應用普及之後,如何維持企業運作與企業內資訊正常使用,已經成為CIO們的重大課題。甚至,為了解決問題,花費人力,挑燈夜戰,都造成管理資訊中心的工作瓜分掉企業太多的IT資源與人力,成為資訊長(CIO)們的困擾。加上,近來企業內不斷增加的分散式運算、雲端運算、行動運算、線性計算、虛擬化和軟體定義的網路和運算等,更加深了資訊中心管理上的困難。

針對這樣的問題,過去也有許多IT公司會協助企業進行簡化管理工作。而舊式的簡化管理工作,目的僅在於降低對資料中心管理上的干擾而已。例如,伺服器過去必須停機才能更換零件,如今多數已具備熱插拔的功能來提高管理效率。然而,現階段面對的是新的資料中心的管理問題,也就是針對整個企業或組織的運算資源進行自動化管理。相較過去,其所牽涉的範圍更加龐大,問題更加複雜。

而針對企業這樣的需求,近來IT業界出現了一個名叫「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DCIM)」的做法。廣泛的來說,DCIM就是包括了企業內的資產管理、功耗優化、佈線管理、容量規劃、以及一系列其他任務的管理工作。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仍然是硬體和應用程式管理,用以確保企業資訊中心的系統性能最佳化。

現階段,建立在DCIM架構上的資訊中心自動化管理程序,主要仍是以大型傳統企業的資訊中心運作為主。原因是這些資訊中心的架構龐大且複雜,而且,要對應當前變化快速的資訊環境,其複雜度也較高。因此,透過DCIM架構上的資訊中心自動化管理程序可以加速解決這些麻煩問題。只是,根據市場調查發現,目前也有許多相對組織較小的企業或單位,已開始採用這樣的資訊中心自動化管理程序,以確保能夠透過一個可靠管理的資訊中心,建立完整的基礎運算環境。

目前市場上,不乏基於DCIM架構上的資訊中心自動化管理產品,其中某些還被設計用來針對特殊的環境下運用。例如Lenovo XClarity就是協助資訊中心管理者更輕鬆容易,且更快地部署虛擬化基礎設施的資源管理工具。而且,在當前企業大量使用雲端運算、行動運算的當下,這些運算功能都不在企業資訊中心,即使如此,XClarity也同樣適合進行相關管理工作。

雲端運算已是難以阻擋的發展趨勢,卻也造成更複雜的系統管理問題,如果企業的資料中心在世界的另一頭,並由其他人所擁有,管理者如何監控它?雖然,企業管理者並非供應商,但是仍有責任確保整體運算基礎設施運行無誤。Lenovo已透過商業夥伴,包括微軟、VMware、Juniper Networks等公司將雲端運算和伺服器管理工具納入一致性的整體管理內。而且還支援 OpenStack的雲端運算環境,這將使得企業可以將資訊中心內的伺服器,整合到虛擬化、以及雲端運算為基礎的管理環境中,藉以降低平時管理的困擾,並提升設備的作業效能。

(本文作者陳泰麟為Lenovo香港、台灣及澳門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