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iServCloud OpenStack 雲端源管理平台 數位通國際

選版本應求穩不求新 合理價格換取服務品質

2016-12-23
資策會創研所計劃將iServCloud區分為公有雲以及私有雲兩套版本,在私有雲方面,預計是將所有的角色都放在實體伺服器內,並且讓安裝更為簡易。而針對大型或公有雲的需求,則新增虛擬的管理者角色,有了這層角色後,服務供應商就可以向公有雲業者申租資源,以虛擬的資料中心形態運轉業務。
為了擴大市場接觸面,資策會創研所偕同合作伙伴一同搶進OpenStack市場,並且將市場劃分為私有雲以及公有雲兩大領域。在私有雲部分,主要交由神通資科旗下的新達電腦經銷,而在公有雲市場,則與數位通國際等IDC業者合作,提供虛擬機器租賃服務。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主任陳立群指出,早在OpenStack官方推出Diablo版本時期,資策會創研所便已經投入資源開發iServCloud雲端資源管理平台,雖然最初是因為科專計畫,但是縱觀科技發展趨勢,如果從頭到尾都由台灣設計研發,其實有點緩不濟急,「當時我們就判斷,OpenStack是明日之星。這幾年下來,全球企業的關注度確實不斷在攀升中,今年我們到美國參加在奧斯汀(Austin)舉辦的OpenStack高峰會,議程中便提到,OpenStack第一場高峰會便是在奧斯汀,當年只有75人,睽違6年又回到奧斯汀,與會人員已經超過7,500人。」

強化儲存功能 支援Ceph更有彈性

現階段iServCloud雲端資源管理平台正在大幅度改版中,新版本將以OpenStack第13個版本Mitaka為核心進行開發,運用到的套件包含Nova運算套件、Glance映像檔管理套件、Cinder區塊儲存套件、Keystone身分識別套件、Neutron網通套件,未來可能會用到Heat編排模板套件。「iServCloud正計畫支援Ceph,」他提到,目前企業對Swift物件儲存套件的使用意願較為降低,「已知的問題是,Swift需要的設備數量較多,對中小企業來說,一次要準備5台的設備,是一筆不小的負擔。Ceph則依據副本數來決定設備的數量,相對較有彈性。」他說。


▲iServCloud雲端資源管理平台已做好軟硬整合,可簡化企業部署負擔。

另外,資策會創研所也計畫將iServCloud區分為公有雲以及私有雲兩套版本。在私有雲方面,預計是將所有的角色都放在實體伺服器內,並且讓安裝更簡易一些;而針對大型或公有雲的需求,就會把節點都拆開來,而且管理階層也會從兩層變為三層,除了管理者與申請者之外,中間還會有虛擬的管理者角色,有了這層角色後,服務供應商就可以向公有雲業者申租資源,以虛擬的資料中心形態運轉業務。

比較特別的是,針對周邊功能,資策會創研所也提出創新作法,打算將LINE即時通訊與iServCloud進行整合,使用者便能經由LINE下達升級VM、啟動或關閉VM。未來也不排除與其他即時通訊軟體進行整合。

舊版比新版更穩定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主任陳立群指出,在OpenStack官方推出Diablo版本時期,資策會創研所便已經投入資源開發iServCloud雲端資源管理平台。
從一個大專案衍生愈來愈多的專案一同進行,OpenStack充份展現出社群的力量,從投票、成立專案團隊、推出技術Leader到慢慢把專案雛形打造出來,所有的專案都是由下而上主動發起,而在「開火車策略」之下,每半年都有新版本如期發布,並且加入不少新功能。

陳立群提到,正是因為這樣的策略,通常也會建議企業用戶不要盲目的追求新版本。在一般的商業軟體思維中,愈新的版本就愈穩定,功能也會愈強大,但是在OpenStack中未必如此,「OpenStack還在發展中,每一個版本都會增加一些新功能,當然也會移除一些Bug,但並不代表新版的穩定度比舊版來得好,特別是新版本會加入新專案,而新專案的加入會導致穩定度受到影響,反而是舊專案會愈來愈穩定。其實如果公司規模沒有那麼大,只要夠用即可,並不需要建置過於複雜的架構。」

企業推廣成本難克服

身處第三平台時代,不僅消費者改變了習慣,也讓企業不得不思考更創新的營運模式,面臨由雲端、巨量資料、行動化、社群媒體所引發的高度競爭壓力,企業需要堅實的基礎架構協助企業轉型。而其中,雲端運算環境中的IT基礎架構成為企業寄予厚望的對象。

根據市調機構IDC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用於在雲端運算環境中的IT基礎架構,包括伺服器、儲存和網路交換設備等設備的總體投資將達到382億美元,這其中,私有雲基建的支出達到139億美元,而針對公有雲IT基礎架構的投資,也高達244億美元。相較於2015年的同期增長,都有10%以上的增長率。

OpenStack是企業考量的解決方案之一。根據OpenStack用戶意見調查,有高達86%的受訪者贊同OpenStack可以快速地部署應用程式,加快組織的創新與競爭能力。在這項調查中還提到了其他好處,包含避免被廠商綁定(Vendor Lock-in)、在相同的開放平台與API實現標準化,以支持全球公有雲與私有雲網路,以及具有高度擴充的靈活性。

陳立群認為,台灣企業對於OpenStack接受度正在持續提升中,但同時,企業的成本思維卻也需要升級。他提到,在台灣企業市場中,VMware仍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預算比較寬裕的企業較會優先考慮採用VMware的解決方案。「OpenStack廠商對預算偏低的用戶而言較為友善,但企業在花錢部署OpenStack時卻反而更斤斤計較。許多考慮導入OpenStack解決方案的企業,主要還是基於價格較低廉的緣故,但並不代表就會充分地放手採購,因為企業心目中,會認為OpenStack既然是基於開放原始碼,理應不需要太高的成本。這對OpenStack解決方案業者帶來不小的挑戰,就算付出了很多的成本與心血,售價還是不能拉高。這是目前在推展上難以克服的地方。」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