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 Cross-Cloud Architecture VMware Cloud Foundation VMware Cloud on AWS Micro-Segmentation VMware vForum 2016 IBM SoftLayer VMworld 2016 VMware NSX SDDC AWS

以安全可控為前提 邁向未來多雲應用環境

2016-12-21
資訊科技的基礎建設日臻成熟,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與工作習慣,亦加快市場變化的速度,各行各業為了保有競爭力、或改善傳統營運模式獲利的逐漸衰退現象,皆相繼提出數位化轉型發展方向,諸如FinTech(金融科技)、物聯網、工業4.0等,可說是近兩年來企業研擬階段性執行發展策略的熱門參考。
為了讓各種創新應用服務在最短時間內上線,業務執行單位開始逕自採用外部現成的公有雲服務,來加快服務推展到市場的時間。但如此一來,無疑是繞過內部IT的管轄,即使應用服務加快上市時程有機會引領先機,但在失去內控的狀態下運行,卻絕非企業主所樂見。

日前VMware在中國北京舉辦的第十?屆VMware vForum 2016論壇中,宣布提出的跨雲架構(Cross-Cloud Architecture)策略,即是以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SDDC)為核心方向發展下再進一步延伸,解決跨多個公有雲平台的應用環境,可能帶來管理複雜度、欠缺安全保障等挑戰。Cross-Cloud架構下的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主要即著眼於:不論是內部部署的私有雲,或採用公有雲合作夥伴提供的雲端服務,皆能以通用的底層為基礎,提供跨私有雲與公有雲的一致性管理運作模式,讓控制主導權回到IT部門。


▲在中國北京舉辦的第十屆VMware vForum 2016,延續今年稍早於VMworld 2016首次發布的全新Cross-Cloud Architecture,協助企業建置本地與公有雲一致的應用部署模式、安全控管策略。

軟體定義網路為跨雲搭建溝通橋樑

由IT驅動整個企業的轉型,VMware全球副總裁郭尊華認為,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跟成本控制相關,透過虛擬化與超融合技術,大幅度降低資本投入,讓企業有更多資源挹注創新;其次是提供彈性應用,透過軟體定義網路,建置跨雲平台的管理架構,實現靈活、敏捷、高效率的IT系統,讓每個應用服務皆可交付在不同資料中心或公有雲平台之上,預先為將來的營運業務建置可隨需取用的資源;第三是運用行動化網路打造新的數位化工作空間,或是全新的業務服務場景。

VMware亦以此為方向,基於高穩定性、可靠度的虛擬化技術,提供企業於各個成長階段所需的解決方案,協助轉型IT基礎架構。

VMware資深副總裁兼亞太及日本地區總經理Duncan Hewett亦指出,「過去我們相當專注於運算方面的虛擬化技術發展,如今全球企業IT環境中,虛擬化程度已超過80%,現階段的發展重點須更加聚焦在軟體定義網路,也就是網路層的虛擬化,可說是後續創新應用的關鍵環節。Cross-Cloud架構即基於VMware NSX實現跨雲介接。」

彈性遷移應用 以貼近用戶為目標

資訊科技發展幾十?年來,在現代企業端IT環境中已累積相當多應用系統,不論是核心業務或是提升營運效率的系統,可能多達幾百種,分別建置在大型主機、Unix、Windows等環境,運行彼此之間無法相容的程式。

近年來行動終端興起,推動更多元的應用存取需求,為了避免影響現有穩定運行架構,創新發展的新應用,已不再局限於自建,亦可能架構於外部公有雲平台來提供,但如此一來,可管理性、安全性問題將無法充分掌握。因此VMware提出Cross-Cloud架構策略,讓企業用戶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依據應用服務鎖定的目標客群等特性,自由選擇建置部署的公有雲平台、地理位置,擺脫過去以自建為上的思維。

▲Mware資深副總裁兼亞太及日本地區總經理Duncan Hewett認為,「Any Cloud、Any Application、Any Device」策略目標,即是從雲端、到終端,均可提供客戶自主可控的應用環境。
Duncan Hewett進一步提到,近期VMware不僅發佈與IBM的合作夥伴關係,基於IBM SoftLayer來提供VMware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緊接著又發佈與AWS(Amazon Web Services)之間的跨雲策略聯盟,提出「VMware Cloud on AWS」,讓應用服務系統得以依據執行效能、工作負載等,遷移到合適的雲端平台上運行。

至於預計明年才會推出的Cross-Cloud Services,則是可運行於任何種類的基礎架構,並非僅限定於VMware環境,例如Native AWS、Google、Azure等皆可,主要是基於被公有雲平台廣泛支援的SAML通訊協定來執行介接。

微切分安全區 強化保護等級

雲端運算在全球仍舊處於增長階段,郭尊華認為,可說是未來IT領域成長力道較強的部份,但並非所有企業環境最終都能達到Cross-Cloud架構,當然概念上並沒有限制,只不過欲落實,必須擁有不同雲端應用管理平台、軟體定義網路的核心技術,且是經過市場驗證已具備成熟、穩定的技術。以VMware NSX為例,其具備微切分(Micro-Segmentation)、自動化的功能,才能在有效管控安全性的前提下落實跨雲應用。

「我認為客戶所追求的是長期戰略性合作夥伴,必須要跟全球頂尖的技術公司,共同進行戰略性合作,不會選擇技術能力相對落後的廠商。VMware身為虛擬化軟體領導廠商,技術能力毋庸置疑,並且,VMware全球對於研發的投入,大約佔營業額的二成以上,可說是相當高的比例,也才因此得以持續地突破與創新。」郭尊華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