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Enabled Network Cloud-Based Network DHCP動態主機組態協定 Firewall防火牆 Routing路由 網路管理及網路安全 VPN虛擬私人網路 乙太網路交換機 無線網路基地台 DNS域名系統 IDP入侵偵防 整合式網路 CEN CBN 有線 無線

管理控制功能隨需即用 雲端整合式網路興起

2016-12-20
整合式網路的好處對眾多的中小型企業或多據點的網路用戶更顯重要,可解決中小企業IT人力不足、管理維護及成本問題,並能滿足企業未來擴展需求。
整合式網路即是將有線(如乙太網路交換機)與無線(如無線網路基地台)數據網路中的基礎建設、網路應用服務(諸如Routing路由、DNS域名系統、DHCP動態主機組態協定)、網路管理及網路安全(像是Firewall防火牆、VPN虛擬私人網路、IDP入侵偵防)等元素整合在一起。

整合式網路可帶來更高的彈性、透通性、延展性及擴充性的好處,但傳統上,這些好處完全依賴在專屬的硬體及軟體專用設備(Appliance)上,因此,通常只有大型企業或組織才能投資與享用。

事實上,整合式網路的好處對眾多的中小型企業或多據點的網路用戶更顯重要,因為中小型企業通常沒有足夠的IT人力,或是缺乏專業的網路建置與管理知識;但是卻成長快速且靈活,服務據點規模及特性往往是小而多,且變動快速。

雲端網路成新典範

另一方面,雲端運算正在改變IT基礎建設,不僅提供企業級的應用、運算和儲存,而且沒有高成本、複雜性和傳統網路等限制。

正在興起的雲端網路享有許多與其他雲端IT服務相同的好處,如快速部署、易於管理、無須不斷購買新的硬體、沒有軟體更新或年度維護費用、隨需付費式的訂閱式定價、內建的可擴展性和備援性,以及透過網際網路連線,能隨時隨地存取管理。而雲端網路利用在公眾網際網路上的全球雲端運算基礎建設,現已成為一種私有、企業網路建置及營運管理的新典範。


▲網路雲端化的特色與好處。

在雲端網路架構中,傳統網路所提供的功能和服務包括連接、安全、管理和控制,都被推到雲端而完全以服務的形式來交付。且不同以往到客戶端(On-premises)安裝,提供單一用戶使用的模式,雲端網路與雲端運算中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的一項相同特色是在資料中心安裝,以多租戶(Multi-tenants)方式營運。亦即,每個租戶的使用者透過網際網路使用該應用軟體--在雲端網路就是網路功能和服務;其運作所需的軟硬體設施由資料中心與應用軟體開發商--在雲端網路就是網路功能和服務開發商負責維運,租戶只需按使用量與服務品質等因素依合約付費。

CEN與CBN的差異

雲端網路從分類上大致分為兩類,一是透過雲端技術促成的網路(Cloud-Enabled Network,CEN),也就是將管理及部分的控制功能,例如政策制定推至雲端,但保留連接及封包處理相關的功能(例如路由、交換及安全服務)在本地,通常會以硬體形式存在。

市調機構IDC便曾針對CEN進行調查報告,內容指出,雲端管理的無線網路基礎建設市場(這裡的雲端管理網路指的就是CEN)從2013至2018年擁有38.8%年複合成長率,而同時期整體的無線網路基礎建設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僅11%。透過整合,類似的情況也影響到有線乙太網路交換機的市場及網路安全閘道器的市場。

另一種則是完全以雲端技術為基礎的網路(Cloud-Based Network,CBN),亦即除了網際網路連接外,其他核心網路功能,包括定址及實際封包路徑都推至雲端,不需要任何本地端硬體。CBN又被稱為網路即服務(NaaS),它運用了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SDN)和虛擬化技術,這樣的技術通常因未考量到與SDN控制器失去聯繫的情況,因此比較適合大型資料中心使用。

中小企業CEN網路平台

考量中小企業及組織客戶需求,合勤選定CEN做為全新雲端整合式網路平台的研發方向,並已開發出一套完整雲端整合式網路解決方案,以及包括無線網路基地台、乙太網路交換機、網路安全閘道器的系列產品。

過去中小企業常因搞不定複雜的安裝設定,想要委外安裝卻又需花時間等候廠商派員處理而苦惱,如果有了雲端整合式網路,當設備安裝好即可自動連線至雲端管理中心並下載相關設定,免除繁瑣的設定步驟,真正做到隨插即用,讓用戶立即體驗雲端網路的便利性。

而雲端整合式網路也能提供用戶一個統一的雲端管理中心,管理整個網路架構內的無線基地台、交換器及網路安全閘道器等三條產品線的所有設備,透過直觀的管理介面,能集中控制並查看設備狀況、網路狀態、監測流量,甚至使用者情況。

而且還會持續自動更新網路狀態,24小時全年無休,提供用戶即時管理而不需負擔額外的軟硬體;而用戶也可利用雲端控制,同步讓所有硬體設備進行韌體更新。另外,隨需付費方式,用多少、買多少,也能協助企業解決成本控管需求。

整體而言,這套雲端網路解決方案將提供不限規模、特別是廣大的中小企業及多據點網路用戶相當多的功能特性及效益,包含自動供裝、雲端統一集中管控、隨需付費,可解決中小企業IT人力不足、管理維護及成本問題,並能滿足企業未來擴展需求。

(本文作者黃淇成現任合勤科技商用雲產品部資深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