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 資料中心 IT

推動資料中心現代化 實現「持續上線企業」

2016-12-09
隨著渴望獲得流暢連線體驗的新一代使用者不斷推動業務轉型,現代企業必須能夠提供不間斷的服務並不斷創新,這一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迫在眉睫。根據Veeam委託製作第五期年度Availability Report(可用性報告)調查,結果指出,有84%的IT部門高層決策者(以下簡稱為「ITDM」或「受訪者」)認同所在企業存在可用性差距。
為了縮短這一差距,大部分企業正在對資料中心進行投資,約有三分之二的企業專為實現24×7持續上線(Always-On)營運而投資。另外,節省營運成本也是推動資料中心改進的因素之一。但是,有五成的受訪者反映,新技術的成本是實現所需資料中心功能的主要障礙,這顯示出IT部門仍面臨預算壓力,而且可能會阻礙他們採用必要的新技術來提升可用性。

值得警惕的是,儘管投入了不少資金,但計畫外停機事件平均次數卻不降反升,此外,每起停機事件的平均持續時間也在增加(關鍵應用程式的停機時間從不足1.5小時增加到將近2小時),而停機事件給企業帶來的年度平均成本可能會高達1,600萬美元。大部分受訪者也反映,應用程式停機造成的影響並非只是財務損失,對企業與品牌的信心也會受到影響。

IT面臨雙重壓力

若要符合最終使用者對即時互動的要求以及24×7全球存取的體驗,企業對使用者提供的設備不僅要操作最便捷,還要能夠協助使用者充分利用企業的基礎架構。這也意謂著,企業必須主動採取措施,減少停機時間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ITDM正在努力最大程度地縮短停機時間並減少停機期間遺失的資料,其中,高速復原和避免資料遺失是ITDM最想獲得的兩項功能。在詢問受訪者,有哪些功能希望在企業資料中心內實現、但由於某種原因導致暫時無法實現時,多數受訪者表示,新技術的成本最有可能阻礙企業為資料中心添置這些功能。

這說明IT部門面臨著儘量減少開支的巨大壓力。成本成為主要障礙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過往,大部分ITDM將難以部署或缺乏專業知識視為實現某些功能的主要障礙;但在這份調查報告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ITDM則反映新技術的成本已成為他們的唯一障礙。

然而,也有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反映,現代化投資的目的是為了降低IT營運成本。這種說法也印證IT部門正面臨著雙重壓力,不僅要提升可用性並最大程度地減少停機時間,與此同時還需要降低成本。


▲企業正在減少對原有服務的使用,同時增加對新服務的採用。

可用性差距依然存在

有84%的ITDM反映其企業資料中心存在可用性差距,無法滿足使用者對敏捷之持續上線企業(Always-On Enterprise)的需求。此外,幾乎所有ITDM均表示,在過去的兩年裡,所在企業對於減少停機或保證資料始終可存取的需求已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因此,提到可用性和復原時,大多數ITDM都認為其資料中心需要改進。

資料保護和災難復原是提升可用性的主要領域。擁有一系列解決方案可帶來更多靈活性,這種靈活性使企業有更多的機會利用正確的工具來處理各種不同狀況導致的停機。

有六成以上的ITDM所在企業使用異地備份進行資料保護。預計未來兩年內這種現象仍會持續。但是,未來兩年內的本地備份預計會顯著減少:目前,63%的受訪者反映所在企業使用本地備份,但這一數字在未來兩年內預計會下降至51%。而與這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預計未來兩年內會有更多的企業採用其他更成熟的資料保護方法。異地複製的使用率預計會從36%增加到43%。在本地和異地建立備用儲存快照的比例,則分別預計會增加到36%。

圖1顯示企業正在減少對原有服務的使用,同時增加對新服務的採用。但採用新服務的進展緩慢,大部分受訪者希望在短期內繼續使用原有服務。事實上,只有大約四成的受訪者反映所在企業使用雲端來實現複製和高可用性。


▲現實與理想的復原時間目標和復原點目標有巨大落差。

災難復原的速度

只有接近半數(45%)受訪者反映所在企業每個月測試一次資料,有些測試頻率甚至更低。測試間隔期過長會導致在需要復原資料時出現問題的機率增大,有時,可能會是亡羊補牢。在測試備份的所有受訪者中,只有26%的受訪者對5%以上的備份進行了測試。這表明備份測試可能不夠全面:測試頻率不夠,或者僅對部分備份進行了測試。

對於許多ITDM來說,修補程式和升級也是一個重要問題。這項調查比對了2014年災難復原速度調查結果,復原關鍵應用程式從平均耗時不到4小時,縮短到不足3小時。

事實上,關鍵應用程式復原時間的縮短表明企業正在不斷提高應用程式的可用性水準,儘管許多企業在聘請服務提供者時並沒有將可用性水準視為重要因素。然而,對於復原時間縮短,並不能盲目樂觀。

安裝修補程式可導致無法預見的問題。這意味著,企業可能為了儘量縮短停機時間來修復應用程式問題,但卻事與願違,這些修補程式未來可能會帶來更多導致停機的問題。

企業還應考慮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平均而言,ITDM所在企業的當前工作負載中近一半(47.3%)屬於關鍵應用程式,在未來兩年內,該比例預計增加到一半以上(52.4%)。這證明隨著工作負載中企業關鍵應用程式所占比重越來越高,保障高可用性將越來越重要。這意味著可用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儘管復原時間已縮短,但提升的程度可能不足以跟上工作負載中關鍵應用程式所占比例的不斷攀升。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