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ng Your Own Device Instant Messaging MobileIron 整合通訊 BYOD MDM 行動化 MAM MCM IM 遠傳

EMMA化身資訊傳遞平台 API整合實現創新應用

2016-09-22
遠傳近兩年以EMMA為平台,打造出行動工作環境所需的完整方案,並且積極與行動裝置管理廠商MobileIron以及華碩雲端結盟,目的就是在整合各種資訊與內容,並且快速有效的遞送到使用者手上之餘,同時還能協助企業解決資料儲存、分享以及安全管控等需求。
雲端運算、行動與社群等新科技崛起不但影響使用者行為,也讓企業員工的工作型態發生了轉變,最近104資訊科技進行一項名為「滑世代趨勢報告」調查資料顯示,運用行動裝置協作溝通已深入日常生活與企業工作中,該報告指出,平均有2.63個小時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含LINE、FB Messenger、WhatsApp、WeChat、Skype)溝通,這其中,有6成以上的時間用於處理公務,而近4成的時間則用於處理私事。這項調查同時也帶來有趣的資訊,有75%受訪企業認為,滑世代已不限年輕族群。

顯然地,行動化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而企業行動化更是數位轉型下勢在必行的作為,當行動溝通已成為工作協作上必要的手段時,如何打造一個安全且方便的整合通訊協作平台,就成為企業當務之急。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李浩正指出,遠傳很早就意識到企業行動應用的需求,2014年即推出為企業用戶量身打造的安全、即時、專屬的即時通訊軟體「EMMA」,近兩年來更是以EMMA為平台,打造出行動工作環境所需的完整方案,並且積極與行動裝置管理廠商MobileIron以及華碩雲端結盟,目的就是在整合各種資訊與內容,並且快速有效的遞送到使用者手上之餘,同時還能協助企業解決資料儲存、分享以及安全管控等需求。

行動載具並非取代電腦

▲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李浩正指出,近兩年來,EMMA已經從即時通訊軟體的角色轉向為資訊傳遞平台的角色,以安全、即時為基礎,提供給企業更多創新應用。
他提到,在員工自帶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推波助瀾之下,讓行動裝置作為企業資訊存取載體的工作模式,正在快速地被應用,但是行動裝置並不能取代桌上型電腦,原因是螢幕太小、打字也不方便,但其方便攜帶的特性卻適合用來傳遞訊息,將各種資訊與內容整合,並且快速有效的遞送到使用者手上,以加速溝通的成效。

零售業的應用就是明顯的例子。一般來說,零售業在全國各地都有分店,分店也都有備有電腦,照道理傳遞資訊不成問題,但真實的情況是,因為店長太過忙碌,一天只在關店前才有機會打開電腦,在這種情況下,即時的促銷活動例如當天中午只有一小時的限量特賣會等,就無法速效地傳達到各分店店長的手中。而行動載具卻可以補其不足,透過推播、震動,店長只要看上一眼,就達到資訊傳遞的目的。

近兩年來,EMMA積極從即時通訊軟體的角色轉向為資訊傳遞平台的角色,目的就是協助企業快速地取得資訊與內容,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時遠傳也在EMMA平台上不斷創新應用,近期便開發出用貼圖啟動特定服務、結合GPS打卡、為IT人員即時提供系統狀態、可查詢庫存量的業務小幫手等等,藉由API整合,快速地撈取資料,提供到前端使用的行動裝置上。

私有裝置成行動化難題

隨著行動裝置愈益普及,人手多個行動裝置已經成為普遍的現象,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到今年底,全球智慧型手機占比高達82%,年增率高達12%。但是帶著自己的裝置執行辦公運用,首當其衝就是安全問題。

▲結合GPS定位,可秀出目前所在位置。

▲業務小幫手可輕鬆查詢庫存量。

尤其台灣企業主向來認為,員工採用自己的裝置執行公務可以大幅節省企業成本,因此多半不願意以公司名義配送,一旦公私混用,很容易就產生資料外洩的風險,試想,員工安裝工作用的Mobile Application來進行公務溝通協作,同時也使用了LINE、FB Messenger、WhatsApp、WeChat、Skype等即時訊息工具對外溝通,只需複製貼上,一轉眼,重要的資訊就被散布出去。

遠傳與MobileIron結盟的目的,即是為了打造一個安全的行動工作環境,只需透過單一系統,協助企業端控管行動設備、App以及檔案內容,全面把關BYOD應用安全。例如某電子業在遠傳的協助下,導入行動裝置管理系統,同仁上班受到公司資安規範,下班後,在符合公司資安規範下,可不受限制使用自有手機功能,達到真正BYOD效益。

另外,遠傳也曾協助連鎖藥妝店安裝超過600家門市的公發平板,並依據企業管理公發平板的需求,協助企業開發App,讓平板離開門市後即無法使用,確保公發平板的資料安全。

善用工具提升效益

然而,李浩正也坦承,台灣企業最大的問題即在於,大多數的員工都是以自己私有的裝置來執行公務,如何說服員工採用企業級即時通訊軟體,甚至讓IT部門來管理員工私有的行動裝置,都是亟需克服的難題,反觀國外企業,行動裝置多半都是由公司發配給員工,智慧型手機的門號也是公司配送(NTT DOCOMO的企業用戶門號數佔所有門號數就有17%之多),如果是由公司出資,企業導入的難度就會降低很多。

「解決方法當然是善用工具,並且透過各種管道讓員工瞭解其方便性,例如每日簡報、福委會公告、資訊部發布的資安說明等等,都可以透過EMMA發布,又或者透過EMMA組織內部應變小組即時觀看後台系統的使用狀態等等。」他提到,用強迫的方式並沒有辦法說服員工接受,唯有把Purpose找出來,才能正向提升工作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