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 富士通研究所 日本體操協會 體操競技計分 富士通

日本體操協會與富士通、富士通研究所合意 共同研究體操競技之計分支援技術

2016-09-10
體操一直是奧運盛事上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2016年里約奧運中備受矚目的賽事,莫過於完美演出的日本隊,勇奪男子團體賽金牌。而這個熱門的競技項目的計分支援技術,將有望展現更精準的表現。
由公益財團法人日本體操協會(以下簡稱「日本體操協會」)與富士通株式會社(以下簡稱「富士通」)、株式會社富士通研究所(以下簡稱「富士通研究所」),合意將富士通研所所開發之3D雷射感測及3D資料處理技術(骨骼、技術辨識技術),與日本體操協會所擁有的技術辨識相關Know-How結合,協議進行在體操競技計分支援技術的共同研究。 

多年以來,體操運動一直朝向公平且正確的計分方式力行改革。但是,隨著體操技術進步,即面臨到無法正確判斷如旋轉圈數技巧的情形。為此,必須在瞬間取得正確的判斷就變成審查員的極大負擔。除了透過目視判斷,利用ICT技術感測運動員的動作,作為數據加以分析,將可能支援更正確的判斷。現行的方法主要是利用動作捕捉技術(Motion Capture),但是需要在運動員身上裝裝置會造成運動員的負擔,因此也無法運用在實際的賽事。而利用3D雷射感測捕捉立體且高精度的人體動作,從所取得的3D數據判定骨骼與使用的技術,能推測出檢測技術的必要數據、以實現輔助評分技術的目標。 

共同研究的內容 

在活用富士通研究所開發之3D雷射感應與活用3D資料處理技術,與取得日本體操協會的登錄者的比賽數據的同時,將共同進行收集日本體操協會所擁有體操技巧的辨識及計分的相關Know-How,以共同進行支援技術的研究和實證。 

富士通與富士通研究所預計進行取得各種數據與核心技術的研究及實證,及提供日本體操協會數據取得的協助與計分Know-How及實驗環境。 

富士通研究所的技術特徵 

以往3D雷射感測無法做到控制距離與動作的角度,而採遠距離又使解析度降低,是個運動技術上的難題。此次利用微機電系統(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簡稱MEMS)的先進控制技術,開發出針對距離可自動調整角度,即使遠距離也可以維持解析度的技術。 

透過此技術的實現,能在複雜且不斷進步的體操競技中減輕裁判的負擔,亦貢獻於縮短比賽時的計分時間,對選手及觀眾皆是有所期待的一大福音。並且透過此技術所適用的觀賽及體操訓練,預計也將可活用於計分以外的運動。 

日本體育署署長鈴木大地表示,日本體操協會與富士通及富士通研究所共同開發新式計分支援技術是一項非常卓越的措施。隨著導入日本擁有的技術力,提升選手的技巧及裁判的品質,將邁向精進2020年東京奧運體操項目的技術提升,並更具有魅力度。運動界與企業攜手,透過運動與ICT的結合將能期待更加活化體育產業。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