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不斷電系統 DCIM 資料中心 UPS 伺服器 冷卻

找出舊資料中心常見問題 對症下藥優化機房設施

2016-09-20
近年來,各種新興趨勢及問題,讓舊有資料中心面臨壓力而必須跳脫目前的營運方式。藉由各種有利的MEP(機械、電氣與管線)基礎設施升級,不但能減輕問題,也能讓現有設施更添穩定性並延長壽命。
隨著巨量資料及雲端運算等爆炸成長的趨勢正顛覆空間運用,再加上能源成本上升以及經濟蕭條,資源效率達到前所未見的重要性。

近年來,各種新興趨勢及問題,讓舊有資料中心面臨壓力而必須跳脫目前的營運方式。藉由各種有利的MEP(機械、電氣與管線)基礎設施升級,不但能減輕問題,也能讓現有設施更添穩定性並延長壽命。本文將探討各種常見問題及壓力,以便未來可針對這些挑戰擬定簡單易行的解決方案,讓資料中心在舊有空間之中更能以效能最佳化、價值導向的方式來運作。

平均來說,現今使用中的大部分資料中心,大約已使用8至10年,每機架機櫃的平均功率密度為5至7千瓦(kW)。這類舊有資料中心通常缺乏足夠資源充分因應上述各種趨勢,原因包括:

設備老舊

在舊有資料中心內,核心機械與電氣元件通常已接近建議的使用壽命,例如不斷電系統(UPS)、靜態轉換開關(STS)、建築配電裝置、PDU。設備必須定期檢查及維護,確保設備能夠適當、安全及有效運作。長期下來,這類系統難免變得較不可靠,需要更多經費進行維護,且風險也隨之大幅提升。

人們常會忘記,即使是電容器和斷路器這類設備,也具有可用壽命期限。此外,隨著資料中心內部狀況演進發展,可能必須設置額外的發電機及備用電源。通常比較妥善的作法是更換、升級或新增這類元件,而不是在可預防故障事件發生後因應危機。

電源及冷卻設備效率低落

伺服器執行的工作越多,能源效率越高。完全負載設備的執行狀況最理想,不過有時候舊型機械及電氣系統並非完全負載;此外,這類硬體的能源效率,通常低於新型的現代產品,進一步增加營運成本。

根據NRDC的資料顯示:「一般伺服器營運時,使用容量不會超過12%至18%,但最多仍會耗用30%至60%的電力。伺服器即使在閒置狀態,也會持續不斷耗用電源,累積使用的能源相當可觀。根據估計,美國資料中心耗用的大部分能源,都用於大部分時間僅執行少數或沒有工作的1,200多萬部伺服器。」在目前資料趨勢持續演進發展的情況下,不良的電源及冷卻效率也會導致難以遵循環境法規。

冷卻容量不足或冷卻效果不佳

光是冷卻就占整座資料中心30%至40%的電源成本。大多數舊有資料中心所使用的冷卻系統,都可回溯至功率密度極低的時代。因此,這些系統往往疲於應付現今高密度、耗電的IT設備所產生的高溫。在其他狀況下,部分設施的確具有足夠的冷卻容量,但卻無法在需要時提供冷卻功能,或是資料中心運作的容量可能不如最初預期。一般的回應作法就是過度冷卻,而不是以舒適平穩的溫度提供穩定的冷卻效果。

危機因應及災難復原(DR)

許多舊有資料中心需要建立更新或全新的危機因應計畫,並視為中央站台及所有次要資料中心站台的高度優先事項來實作。如果規模較小但關乎任務的站台發生錯誤,會發生什麼情形?就今日的文化而言,不可能允許發生停機時間及遺失資料的情況發生,因此DR成為每一個資料中心專案的關鍵推動因素。

表1 虛擬化、刀鋒式伺服器與雲端運算合併,大幅增加了資料中心的功率密度

部署速度

部分資料中心需要在尖峰營運時間避免高溫電氣及機械作業,不過通常站台在配線方面,並沒有同樣嚴苛的規定或結構。應避免這種雙重標準的情形,需要將更高的資料傳輸納入考量,並且不要因為管路讓資料中心暴露於風險。

安全性

早期整合工作已大幅增加對安全性的重視,因為組織必須保障大量的任務關鍵或規範資料安全無虞。許多舊有資料中心並沒有充分考量適當的基礎設施,因應現今最嚴格的資料安全性,以及增加的隱私權需求。在許多情況下,現代化是適當作法,避免遭到駭客侵入。避免主要設施遭駭的其中一個策略,就是在主機代管站台達到層對層(Deck to Deck)安全性。

規模不當

在資料激增及功率密度提升的情況下,組織管理資料負載程度時,要面對棘手的平衡行動問題。過去十?年期間建造的許多資料中心,都假設接下來會有大幅成長,但目前發現有某些層面出現效率不彰的過度佈建問題。資料中心並不一定越大越好;現今資料中心的使用率平均介於30%至50%之間。同時,由於資料持續爆炸成長,部分資料中心終究將面臨呈指數成長的運算及儲存需求。

為了因應這些需求,電源必須充裕、可靠、可更新,且具備能源效率。其中有兩項關鍵問題,就是現有電氣基礎設施是否能夠因應現今(和近期未來)產生的所有資料,以及是否能夠提供足夠電力協助支援持續成長的資料需求。能夠彈性調整資料中心的「適當規模」,是降低成本及提升效率的關鍵所在。

缺乏彈性和擴充能力

較新IT技術的整合需要能夠因應變動與負載需求的MEP基礎設施,以符合未來商業驅動要素的需求,同時盡可能降低額外的資本支出。由於動態轉移工作負載,虛擬化與雲端環境會在資料中心產生持續移動的熱點,電源需求的相關變動,可利用規劃及技術安全管理。

NRDC指出:「資料中心產業應效法公用事業,依據需求調整電廠發電量。」廠商、資料中心及公用事業需要共同合作,找出可行解決方案來持續支援密度持續提升的IT環境,以及持續波動的資料處理狀況。

(本文作者John Collins為伊頓美國生產線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