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fied Communications as a Service Bring Your Own Device Office 365 Tandberg 整合通訊即服務 員工自帶裝置 Jabber UCaaS 整合通訊 WebEX Avaya 社群媒體 BYOD 雲端 行動 UC 微軟 新達 思科

端到端協作解決方案 滿足企業應用需求

2016-08-17
在全球化的發展之下,企業商業營運早已不受實體距離的限制,面對國際化的競爭壓力,如何藉由有效的工具提升自身的競爭力,也就成為企業致勝的關鍵。而這其中,整合通訊即服務(Unified Communications as a Service,UCaaS)在近年來受到企業的關注日漸升高。
台灣思科系統副總經理鍾昭德觀察,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UC)的概念已發展多年,儘管這多年來,受到IT趨勢、行動化浪潮以及員工自帶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的帶動下,在技術層面、協同工具以及使用者習慣等層面上均受影響,使得UCaaS解決方案也跟著產業趨勢不斷進化,但是就技術層次來說,整合語音、視訊以及資料分享已非難事,重點還是在於如何開發出貼近企業所使用的應用。

台灣市場WebEx升溫

舉例來說,IC設計是一個非常競爭的行業,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最高品質的產品,這些高科技產業使用了Cisco WebEx方案,可以在1分鐘內把各地的研發人員組成一個工作室(Workroom),不受地理限制,在工作室中非常彈性地開會,分享資料,並且進行精細的分工。所有的資料都有安全保護,資料不會外洩。另外也結合IP PBX,將傳統話機整合或直接使用IP Phone,隨時透過網路電話進行溝通。

而金融業在意的是所謂「亞洲盃」布局,如何讓這些海外據點與台灣總公司及各區分公司間都能夠溝通無礙也是一大重點。「企業經常會擔心容量買太大,平常總是閒置,容量買太少,舉辦大型教育訓練時,又不夠使用的情況,WebEx可以依企業需求隨時彈性的運用,即便平常最多是30人的會議,一旦有特殊需求,立即需要舉辦大規模的教育訓練,WebEx也遊刃有餘。」他提到,不只高科技產業與金融業,近兩年各行各業都有迫切導入WebEx方案的需求,而這也反應在思科的業務增長上。

像是服務業的IT資源通常比較薄弱,在人力與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最需要UCaaS這類已整合的解決方案,最好能夠隨需付費(Pay As You Go),例如許多二手精品買賣,在國外收購的精品如何在第一時間判定真偽,就是依賴視訊功能;另外在醫療產業上的應用,UCaaS也被用來優化流程,解決護士人力不足的問題,同時也改善醫患關係與遠距照護的需求。

無疆界的協作通訊平台

▲台灣思科系統副總經理鍾昭德觀察,整合通訊概念發展多年,整合語音、視訊以及資料分享已非難事,重點還是在於如何開發出貼近企業所使用的應用。
在思科的解決方案中,Cisco WebEx算是一個公有雲UCaaS方案,由於其結合了電話會議(Audio Conference)以及桌面共享(Screen Sharing)功能,因而能夠做到讓遠端參加者即時共用文件、應用程式以及桌面環境;整合IP語音,藉由電話會議來釐清問題;同時還能進行會議錄製、編輯與播放,將會議的過程錄影起來,以作為日後的參考或教育訓練之用;使用者還能透過電子郵件或IM發送會議邀請與提醒。

但除了WebEx雲端會議系統之外,思科也同時擁有硬體式的視訊會議系統、IP Phone以及相關的網通產品,協助企業在內部打造一個整合通訊的環境。鍾昭德指出,近幾年IT趨勢不斷朝向集中(Consolidation)與融合(Convergence)發展,通訊與協作市場也是如此。思科很早就意識到了這點,早在2007年,思科便買下WebEx,2008年後陸續買下Jabber以及視訊會議產品公司Tandberg,用意便在於打造一個無疆界的協作通訊平台。

「思科擁有傳統視訊解決方案,可涵蓋桌上型視訊會議系統、會議室型視訊系統到頂級效果的網真設備,而WebEx雲端會議系統則可以讓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加入虛擬會議中心視訊溝通,至於Jabber平台則是用戶端的解決方案,這是可以在任何工作空間協作的應用程式,安裝在行動裝置後,便能跨平台與設備,輕鬆存取即時狀態、即時訊息、語音與視訊、語音訊息、桌面共享與會議等功能,全方面提升協作效益。」他提到,而這些所有的方案也都整合到Cisco Unified Communications Manager(CUCM)整合通訊的核心平台中,好處是可以避免形成孤島(Silo)。以往IP PBX、視訊會議系統都需要不同的管理人員負責維護,將其整合在一起之後,不僅能把各個功能效益最大化,同時也能減輕管理負擔。

遵循開放標準提供API

今日企業所需要的溝通模式,並不只有單純坐在會議室裡透過傳統視訊方案開會,在工作的流程中,有許多協同合作的場景,因此不管是即時訊息(Instant Messaging,IM)、電子郵件、語音、或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視訊,都已經是協同合作(Collaboration)的範疇之一。對於企業來說,如何提供可以整合各項通訊與協作工具,同時融入使用者日常協作體驗,並且兼顧資訊的安全性,已成為企業的重要目標。

對此,思科也積極在思考如何做到這點,許多功能的設計都是從使用者經驗來考量,但畢竟企業級解決方案需要考量QoS以及資訊安全等層面,對服務層級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的要求也更高,也因此思科會加上安全保護機制,確保資料不外洩。

鍾昭德強調,思科解決方案非常貼近企業應用,不僅考量到企業員工在溝通協作上的需求,也考量企業資訊安全與IT架構部署的需求,在應用面下層的各個構件,思科都能提供到位的技術與解決方案。例如,隨著虛擬化技術成熟,過往硬體式的視訊會議系統現今也朝向軟體化發展,2年前便推出多點會議控制器(Multipoint Control Unit,MCU)與編解碼器(Codec)的軟體版解決方案,再加上思科本身就有伺服器解決方案,因此,企業已可選擇採購專用設備(Appliance)或是選擇部署在思科x86伺服器上。

更重要的是,思科遵循著開放的標準,「以現今的角度來看,語音、視訊、資料分享以及行動化看似簡單,但是在行動化的作業系統並不只Windows,還有Android系統與iOS,如何支援不同的作業系統或瀏覽器,這些瀏覽器談的視訊壓縮解壓縮的標準跟企業所熟知的標準並不相同,都需要投入相當的資源才能達成。」他提到,思科的解決方案只要運用相關的API或Toolkit能夠整合各式各樣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因此可以滿足企業不同的應用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