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Bimodal Hybrid 混合雲 公有雲 私有雲 IoT 行動 雲端

遠眺雲端運算發展趨勢 解惑企業三大非技術疑問

Gartner所謂雙模IT(Bimodal)的概念,對比區分出了一種快速運作的模式與一種安全的運作模式。雲端運算對兩種模式而言都扮演重要角色,雲端的某些面向有助於效率與安全性,但其他面向則可提升速度、敏捷度與創新。
在雲端運算發展進入第二個十年之際,其普及程度儼然成為IT的主流。但儘管相關技術出現已有一段時間,雲端運算仍讓許多人感到困惑,長期以來各種非技術性疑慮(例如成本與法規)一直影響著企業資訊長、架構師與雲端業務主管的看法及策略。

雲端運算議題的範圍極廣,足以影響IT所有層面。未來IT將包含數位商業、物聯網(IoT)、運算商業(Algorithmic Business)及雙模IT(Bimodal IT)等面向,而雲端正逐漸成為承載它們運行的基礎。

企業該如何運用雲端運算?

未來IT將成為Gartner所謂「混合式IT」(Hybrid IT)這個龐大結構下一個服務中介機制。有遠見的IT部門會積極評估該如何利用這個概念。IT有能力採用服務,同時也利用雲端技術來提供服務。只要利用分散式運算資源、全球等級的設計、全新型態的資料模型,還有以網路為核心的架構及語言,無論內部或外部組織都能提供雲端運算服務,找出方法為打造及開發新型應用程式提供平台與應用程式介面。

雲端的潛在優點包含節省成本(但「雲端運算一定可以省錢」只是常見的誤解)以及各種附加能力例如敏捷度、創新、確保投資效益與上市時間,然而後者往往才是採用公有雲端的動力所在。這些優點通常比較無法量化,但隨著雲端運算普及,它們也逐漸被認為是帶動雲端運算的主要動力與價值所在。

雖然企業能將雲端應用於多種領域,但要改變企業的文化與技術,還有相關的管理、整合及廠商管理策略,往往形成巨大挑戰。部分挑戰來自組織外部,例如法規遵循;但也有許多屬於內部因素。

不論實際身份是消費者或供應廠商,在雲端服務中,任何人都可能扮演消費者、供應者或中介者。尤其是IT部門,必須分別就這三種層面定義自己的角色,特別是做為顧客與外部供應商之間的中介時。提供私有雲服務的單位必須自視為類似廠商的角色,即使銷售「顧客」對象有限,例如僅提供內部服務。

根據Gartner所定義的雙模IT概念,雲端運算對兩種模式來說都扮演了重要角色。這種指定一個快速運作模式,相對還有一個安全運作模式的做法,有助於我們進行比較。雲端的某些面向有助於效率與安全性,但其他面向可用來提升速度、敏捷度與創新。

架構與技術將如何演化,以支援雲端運算各種不同特色?

破壞程度最低的做法,就是繼續使用傳統工具及技術,再利用各種虛擬化運算及儲存服務做為相關應用的主機。更複雜一點的模式,則是利用以雲端為核心的分散式及平行式處理功能,在雲端執行所得出的程式。開發人員還能在內部打造並執行應用程式,輕鬆存取外部應用程式、資訊或程序服務。

Gartner認為雲端運算是一種全球等級(Global-Class)的現象,因為它強調的是連結全世界後所獲致的成果,而非只是聚焦於內部企業策略的技術與成果。在全球等級的數位商業運算世界裡,強調的是消費者文化以及運算的外化觀點。

混合雲(混合式雲端運算)就是以經過協調的方式,利用多種雲端運算服務並將之組合成為解決方案。混合雲意味著內部與外部環境必須大規模整合或協調。混合雲有各種型式,包括由一系列細項服務所組成的解決方案,每一部分都能合併或分開執行於私人雲端平台或各種外部雲端平台之下。

混合雲不同於混合式IT,但常常在混合式IT的建置過程中做為中介機制的基礎。至於雲端運算本身,各界對混合雲越來越感到困惑。這種情況下,「混合式」這個名詞的用法並不同於行動領域,因為在行動領域指的是結合網路/?本機。隨著行動技術逐漸成為雲端運算環境要件之一,專有名詞的混淆程度也會隨之升高。

雲端運算將如何改變廠商、市場以及產業的面貌?

乘著雲端運算列車飛馳而來的數位商業,對企業營運造成重大的破壞性衝擊,但是對IT廠商來說影響程度也不遑多讓。隨著新商業模式持續演化並且擴及消費市場以外領域,許多事物都將受到影響。

要提供Gartner所謂的「全球等級產品及服務」(Global-Class Offerings),不論從技術或社群的角度來看均屬消費者導向廠商最為成熟;近年來它們的投資都集中在消費者服務。商業導向廠商擁有各種商業服務與堅強的技術基礎。雖然有時廠商在產品及服務銷售方面相當成熟,但破壞之後還是必須面對大量變化。

雖然傳統IT廠商占有一定地位,其他背景的廠商也很重要。以網路為核心的廠商,或者是過去並非技術供應商的其他廠商,都將在整體雲端市場裡扮演重要角色。有些廠商負責直接提供雲端服務,有些提供中程服務例如雲端服務中介者,其他的則負責提供雲端技術包含公有雲或私有雲。

容器系統(Container)與微型服務(Microservice)等技術,也都會影響雲端架構。以開放原始碼為基礎的方法日漸重要,廠商持續使用可能具有破壞力的方法與開放原始碼,以此做為提升競爭優勢的工具。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副總裁暨院士級分析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