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伺服器、儲存、IOPS、QSAN

混合配置提高CP值 機構新設計因應NVMe

2016-06-22
現今提供可搭載NVMe SSD設備業者,多半都是採混合式的配置,而且NVMe SSD的角色,主要是作為快取(Cache)、分層儲存中的第一層之用。
新興IT趨勢與技術的發展,若是要普及到企業端,通常要具備兩個條件,一是技術與相關元件已臻成熟,其二是成本售價必須是多數企業能負擔。若從這兩個面向來評估,NVMe介面的PCIe SSD(簡稱NVMe SSD)目前在企業市場只能算是剛起步。特別是NVMe SSD的單價不斐,單顆高容量NVMe SSD售價直逼一台低階1U機架式伺服器,基於市場供需考量,現今提供可搭載NVMe SSD設備的業者,多半都是採混合式的配置,而且NVMe SSD的角色,主要是作為快取(Cache)或分層儲存中的第一層之用。

廣盛科技(QSAN)即將在第三季上市的XCubeNAS就是一個典型案例,在這款XN8012R產品中,除了會搭配QSM(QSAN Storage Management)3.0作業系統之外,也會同時支援SSD Cache(即L2ARC和ZIL)及自動分層(Auto Tiering),簡單地說,企業可以依需求設定NVMe SSD作為快取或自動分層,若是後者,NVMe SSD將是最快的Tier 1,SATA SSD是Tier 2,SATA HDD是Tier 3。

QSAN資深產品經理梁弘毅提到,「理論上,這款產品會搭載兩顆NVMe SSD,一旦將兩顆NVMe SSD設定為SSD Cache之後,就無法再用來自動分層,反之亦然。不過,針對想保有兩種用途的企業,QSAN也提供設定的彈性,例如將一顆NVMe SSD用來當SSD Cache,另一顆NVMe SSD用來當Auto Tiering,如此仍然可行。」

在QSAN的新款產品設計中,NVMe SSD也被用來輔助儲存功能的執行,例如用來加速重複資料刪除(Deduplication)。目前QSAN提供的是In-Line區塊層級(Block-Level)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相較於檔案層級(File-Level)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更能達到空間釋放成效。不過,In-Line的優勢雖然可以即時地處理資料,但同時也會耗用處理器與記憶體的運算資源,而且一旦資料量過於龐大,將會顯著影響效能,因此NVMe SSD就會被用來協助作為運算加速之用。


▲在QSAN的新款產品設計中,NVMe SSD也被用來輔助儲存功能的執行,例如用來加速重複資料刪除(Deduplication)。

梁弘毅指出,其實NVMe SSD的應用需要各個層面的配合,例如設備要搭載NVMe SSD,必須選用支援NVMe的處理器,而且主機板內要有足夠的PCIe介面插槽,另外,NVMe SSD的厚度會比SATA SSD或SAS SSD來得厚一些,因此Tray盤需要進行特別設計。

此外,他也進一步說明,由於現階段NVMe SSD並不是以儲存資料為主要的應用,因此搭載NVMe SSD的顆數較少,也不容易有RAID 5或RAID 6的機制,原因在於NVMe SSD的單價仍較高昂,而且RAID機制也會浪費不少空間。因而較少採用RAID保護機制。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