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伺服器、儲存、IOPS、Dell

率先支援NVMe快閃儲存 Dell佈局多款伺服器

2016-06-17
目前企業購置可支援NVMe SSD伺服器,多半都是遇到SATA/SAS SSD的效能已不符企業所需的情況。
儘管在多數的伺服器與儲存設備中,SATA與SAS介面的固態硬碟依舊是主流應用,不過早在2007年,業者就已經意識到這些專為機械硬碟而設計的標準,將可能成為固態硬碟的瓶頸,NVMHCI(非揮發性記憶體主機控制器介面)工作小組成立後,2011年3月已正式釋出NVMe 1.0,2012年10月NVMe 1.1版本發布,2014年11月更升級到NVMe 1.2,而目前最新的規格書版本編號是NVMe 1.2a。

時至今日,愈來愈多的硬體產品已能支援採用NVMe控制介面的PCIe SSD(以下簡稱NVMe SSD)。戴爾企業技術策略架構師李俊邦指出,Dell伺服器一直走在先端,2014年推出的Dell PowerEdge R920在硬體的配置上,便有可搭配8台Dell PowerEdge Express Flash NVMe PCIe SSD的組態選項。如今,包含PowerEdge R630、PowerEdge R730XD、PowerEdge R930、PowerEdge T630、PowerEdge M830、PowerEdge FC830以及PowerEdge FC630都已經支援NVMe SSD。

基於NVMe SSD高頻寬與低延遲的特性,現階段鎖定的目標市場主要為高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的企業應用,例如顧客關係管理(CRM)、線上交易處理(OLTP)、線上分析處理(OLAP)以及虛擬化環境等等。


▲目前在市場上看到可搭載NVMe SSD的伺服器,多半都是採用混合式配置。圖中這款Dell伺服器最高可搭配8顆NVMe SSD。

他分析,企業採用NVMe SSD的原因,多半都是遇到SATA/SAS SSD的效能已不敷企業所需的情況,「NVMe SSD並不便宜,企業當然會在效能與成本間有所衡量,就目前來看,由於NVMe SSD可直連到PCIe匯流排,相較於其他固態硬碟能有更低延遲表現,因此很適合對此要求很高的應用。但是這樣的架構也並非沒有缺點,在資料保護上,只能從軟體或作業系統層來設定RAID保護機制,例如讓兩顆NVMe SSD鏡射(Mirror)或許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隨著Intel處理器改朝換代,現今Dell旗下最多可支援8顆NVMe SSD的伺服器,稱之為Dell PowerEdge R930。這款產品在4U高度中搭載了Intel Xeon E7 v3系列處理器,具有96個DIMM插槽,最多可部署24顆硬碟,可輕鬆因應任何工作負荷的需求。在設計上,每4顆NVMe SSD會連接到一張PCIe Extender卡,每顆NVMe SSD都有自己的Cable線,最多會用到2個PCIe Slot。

他提到,Dell PowerEdge R930最多可插10張PCIe 3.0介面卡,可提供很好的PCIe擴充性。「目前,NVMe SSD已被納入到Dell遠端存取控制器(iDRAC8)中,如果生命周期快到了,系統也會發出告警訊息,通知管理人員汰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