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官方證照課程來台 培育雲端服務實戰力

AWS自今年開始與恆逸資訊合作推動教育訓練課程,不僅規劃五大領域的教育訓練課程,也設計相關認證機制,有利IT人員職涯精進。

根據IDC調查,全球公有雲支出將可望從2015年的700億美元,提升到2019年的1,41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9.4%;而在台灣,預期也有超過85%的台灣企業將規劃雲的相關部署,其中超過五成企業將部署混合雲。

儘管企業對雲端服務的接受度節節上升,隨需取用以及用多少付多少(Pay as you go)的特性,也確實讓企業更有效管控成本,但多數企業面臨的難題,並不在於「使用後」能獲得那些效益,而是在「使用前」如何自助式地依需求找到最合適的產品選項組合,訂閱(Subscribe)雲端服務。

恆逸資訊知識產品事業部產品經理洪朝欽指出,根據他的觀察,確實有些使用者並不知道該如何訂閱正確的雲端服務,以致於在訂閱後覺得不好用,或不如預期。而導致感受落差的關鍵,就在於雲端服務供應商在入口介面的設計邏輯與傳統概念有所出入,造成使用者明明依照傳統邏輯來進行架構設計,但設計完後卻發現架構不合使用。「問題的癥結點並不在於操作介面的友善度,相反的,多數雲端服務業者都能做到只需透過瀏覽器,點點滑鼠就能訂閱。關鍵在於,使用者並不知道點選該項產品的目的,在理解不足的情況下,自然就無法選對正確的產品進行訂閱。然而,這些概念卻很難只透過文件弄懂,最好的方式還是進行教育訓練。」

從架構到安全 齊備五大領域課程

正因為如此, AWS自今年開始與恆逸資訊合作,推動教育訓練課程,教導使用者如何正確地架構所需環境。現階段,AWS規劃了五大領域的教育訓練課程,包含解決方案架構師(Architecting)、開發人員(Developing)、SysOps管理員(Systems Operations)、巨量資料(Big Data)以及安全從業人員(Security Operations),並且為每個領域規劃出各自適合的課程。


▲AWS提供五大領域的教育訓練課程,並且為其設計了助理級(Associate Level)以及專業級(Professional Level)兩種認證機制。(資料來源:恆逸)

另外,也設計了認證機制,主要分為助理級(Associate Level)以及專業級(Professional Level)兩種,詳細課程請見學習流程圖。 以Architecting為例,基本課程共有兩門,分別為AWTE(AWS Technical Essentials)以及AWAR(Architecting on AWS)。其中,AWTE主要提供IT技術使用者最基本的知識,協助熟悉如何識別各種AWS服務,以根據業務要求做出明智的選擇。而AWAR則將重點放在如何讓企業能夠依照本身不同的需求,搭配AWS的不同雲端設計模型,有效地讓不同的服務融入整體雲端設計中。

上述兩門課程結束後,若有心取得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助理級認證,AWS也提供4小時的認證考試準備研討會(Readiness Workshop)以及練習考(Practice Exam),藉由考試前的試題解析、注意事項說明,以及模擬練習,讓學員在認證考試時更加上手。

進階課程則是AWAAR(Advanced Architecting on AWS),這門課是以Architecting on AWS的概念為基礎,介紹如何建立複雜的解決方案,以整合AWS的資料服務、控管與安全。同時也會介紹支援混合架構的特殊AWS服務,包括AWS Direct Connect和AWS Storage Gateway。同樣的,打算取得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專業級認證的學員,也可以藉由4小時的認證考試準備研討會以及練習考,來強化實戰力。

AWTE基礎必備入門

如果仔細觀察AWS的學習流程圖,將會發現AWTE這門課貫穿了所有的領域,是所有領域的基礎必備入門課程,洪朝欽指出,這是因為,不管是哪個領域,使用者都必須知道如何在AWS的入口介面找到適當的服務。AWTE課程會從AWS介紹和發展史開始說明,一路到瀏覽AWS管理主控台、認識AWS全球基礎設施,接著才是運算、儲存與網路選項的識別,還有資料庫等服務的說明,最後才會帶到部署與管理。而在這個基礎之上,學員再根據自己設定的領域深耕與學習,進階不同的課程。

▲恆逸資訊知識產品事業部產品經理洪朝欽指出,唯有藉由完整的教育訓練,促進瞭解,並且學會如何使用、勤於使用,才愈有可能發揮雲端服務的優勢。
洪朝欽認為,雲端服務成熟度的因素之一,便在於接受度,而接受的前提是必須對這些服務有所瞭解,特別是進入雲端環境之後,企業不再像以往一樣,隨時都看得到硬體設備,難免會對雲端服務不夠信任。唯有藉由完整的教育訓練,促進瞭解,並且學會如何使用、勤於使用,才愈有可能發揮雲端服務的優勢,而恆逸資訊的角色就是幫助學員跨過這個門檻,「AWS雖然在台也有教育訓練,但並不是公開課程,如今恆逸已取得官方授權,對AWS有興趣的使用者,都可以透過恆逸來強化相關的知識與技能。」

雲端資源易取得 學習門檻低

一般而言,認證課程的設計形態會將課程與認證考試綁定在一起,簡單地說,學員必須要上完規定的課程後,才能進行認證考試。但是AWS的課程與認證並沒有這層絕對關係,只要使用者自認能夠通過認證考試,就算沒有到恆逸上課,也能直接考試。反過來說,就算已經完成所有課程,AWS也沒有規定一定需要取得相關認證。

不過AWS在官網上有提到取得相關認證的好處,在相關資訊中也包含一項認證調查,內文顯示,全球前15大IT認證平均薪資(Income)為110,400美元,其中最有價值的IT技術認證則是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Associate,年薪為125,871美元。需要留意的是,若有心取得認證,還是必須先考取助理級認證,才有資格參與對應類別的專業級認證考試。

他強調,雲端已是IT大勢所需,而且藉由雲端的特性,學習門檻更低,如今不用再像以往得先決定是否購買整套硬體與軟體,再來決定要不要學習,學員可以使用免費的資源來練習,即使需要租賃雲端資源一整年,也比學費還便宜,更有助於學員累積雲端相關的技能,充實職場戰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