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 FinTech Bluemix 區塊鏈 金融 雲端

區塊鏈改寫未來商業模式

2016-05-12
過去幾個月,市場上最夯的議題莫過於FinTech與區塊鏈技術。從銀行、證券到人壽,幾乎每一家金融機構或金融服務公司都在評估、討論由嚴謹的加密法演變而來的區塊鏈技術,連政府、學校、製造、電信、零售流通與服務等企業也在盤算,該如何透過區塊鏈技術進行創造與提升服務能量。
區塊鏈技術之所以會這麼受到市場關注,應用領域會從原先的金融服務延伸到各行各業,跟以下四個因素有關:

第一,區塊鏈技術能實現相互信任與高效的互動。區塊鏈技術是透過點對點的網路以分散式演算法記錄每一筆交易資訊,只要有交易行為發生,每個區塊鏈網路參與者的手上都會有一份最新的、不斷更新的交易資料紀錄,因此,不再需要透過傳統交易方式建立信任機制。

第二,區塊鏈技術完全符合企業商務需求。區塊鏈技術擁有極強的安全與隱私防護機制,除非惡意份子有辦法同步入侵所有參與者的網路,否則,絕對竊取不了這些數據資料;其次,參與者並不需要將個人資料與交易訊息綑綁在一起,而且,還可以指定哪些交易訊息可以被授權觀看,哪一些不行。

第三,區塊鏈技術具備的開放與互通特質,將創造無限的可能,因此包括金融服務與資訊產業,皆積極透過策略聯盟的方式催生跨產業交換標準的產生。例如IBM便是透過加入Linux基金會主導的「Hyperledger專案」,並捐出近4.4萬行的區塊鏈程式碼與智慧財產權,催生區塊鏈應用的資料交換標準的產生,進而加速開發分散式分類帳本(Ledger)服務的腳步。

第四,可直觀了解應用現況。政府機構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的透明機制,更直觀了解教育、交通、警政與資源管理等智慧城市應用現況,提供民眾更便捷且智慧的生活環境,也可以更加了解金融、製造、零售服務等產業的營運狀況,適時予以協助,進而提升產業競爭力。

IBM認為,區塊鏈技術將成為改變市場遊戲規則的關鍵技術,因此除了成立區塊鏈實驗室,催生區塊鏈應用的資料交換標準的產生之外,更進一步推出區塊鏈服務(Blockchain-as-a-service),透過Bluemix雲端開發平台協助企業以區塊鏈技術開發各項創新應用服務,並納入現有的企業核心資產。

面對區塊鏈的來勢洶洶,建議企業應該選擇使用開源軟體的區塊鏈,並從用小型試驗專案等方式,一步步找出適合的區塊鏈應用模式,進而在這場改變未來商業模式的轉型中贏得先機。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硬體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