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 資料中心 融合式 伺服器 聯想

雲端資料中心因應需求 向模組化及預製組件發展

2016-04-28
在需求不斷的增加下,近年來雲端運算快速興起。根據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的預測,預計到2020年時全球將有500億個載具連接到網際網路上。而事實上,現今預估2016年的雲端運算支出,就將占整體IT預算支出的最大部分。因此,在面對越來越多雲端運算的需求,使得後端的運算機房、資料中心與儲存設備建置更加受到重視。
而許多雲端服務大廠近年來也在資料中心的建置上大幅提高預算,並且積極建立雲端資料中心。其他以提供雲端服務為主的廠商,也都積極推行自家的雲端服務。所以,對於資料中心以及相關的硬體設備建置的投資,預估未來數年內都會呈現持續成長的狀態。

▲對於資料中心以及相關的硬體設備建置的投資,預估未來數年內都會呈現持續成長的狀態。
就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從2015年至今,雲端運算的增長並無放緩的跡象。以英國企業為例,84%都採用了某種形式的雲端運算,這也意味著資料中心的數據流量更為龐大。此外,為了解決軟硬體在資料中心內相容共存的問題,近來透過軟體定義的資料中心也大幅興起。這可以使得企業在使用雲端運算之際,無論是在儲存或網路等的需求上,從硬體、軟體,到網路的轉換上不但可以獲得較為便宜的成本投資,還可以提高使用的靈活性,以及降低管理的時間支出而提高使用效率。

至於,從雲端資料中心的發展趨勢來觀察,近期的發展狀態更是朝著模組化設計,以及預製組件的架構來前進,這將使得資料中心的擴展能力得以加速。過去,資料中心因耗電、維護成本居高不下,使得效率低落。而且,往往在客戶需求變動之際,資料中心必須進行大規模的改變來配合客戶的需求,不但效率偏低,也容易造成重複投資的情況。如今,在模組化的設計下,使用整合性高且具備高效率節能的預製組件,搭配標準化設計以提供重複使用性並降低維護時間,當前的雲端資料中心更能應付多變環境下的彈性需求。

綜觀2016年的資料中心發展,隨著雲端運算需求繼續增加,越來越多的載具連接到物聯網,以及軟體定義的「硬體」,和更多模組化設計等趨勢,都將持續到2016年以後。而為了服務更多的雲端運算需求,資料中心所面臨的壓力也將加劇。特別是由於科技產業發展所帶來的更多資料,需要被儲存、訪問和分析的情況下,加上日益增加的運算、儲存和電力需求,資料中心必須有更大的效能才能解決這些問題。因此,虛擬化將成為未來資料中心的發展趨勢。藉由包括伺服器、網路、儲存,甚至應用程式,透過統一的自動化平台處理,以達成大數據運算和儲存能力的功能發揮。

(本文作者現任Lenovo聯想台灣區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