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System POWER8 Linux 認知運算 伺服器 BM

認知運算要靠軟硬整合

2016-04-20
曾幾何時,那些電影演的、漫畫描繪的情節一一在你我身邊出現,舉例來說,走進銀行,迎面而來的不再是行員,而是主動問好的迎賓機器人,它不但會導引你到適當的櫃台,還會進一步分享你之前在網路銀行上搜尋過的基金動向。為什麼迎賓機器人可以這麼貼心又聰明?因為,我們已經進入認知運算時代。
透過可以分析自然語言、挖掘資料關係的超級電腦,系統將能智慧化「認知」並「學習」每位客戶在線上與線下的行為模式,進而可以最適切的語言跟客戶溝通,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

在認知運算時代裡,人們直覺聯想到的、亟欲強化的技術是以演算法與軟體等軟實力為主,但若進一步細究IBM、Google、微軟、麻省理工學院、卡內基美隆大學與史丹佛大學等專注於認知運算議題的產學發展方向,可以發現,處理器與運算系統等硬實力更是關鍵。理由在於,若沒有可靠、高效、彈性且安全的運算系統給予支援,於其上的演算法與對應的認知分析軟體也無法運行。

事實上,當世界發展認知運算時代,運算系統技術將扮演十?分關鍵的角色。

就像大眾運輸工具從馬車演進到汽車時,若沒有鋪設對應的(石板)道路、興建高速公路,人們將無法暢快體驗汽車駕駛速度。同樣的道理,隨著時代從早期的基礎運算、可編程電腦運算走向認知運算,企業需要進一步部署專為巨量資料與智慧連網裝置/?設備設計的資訊基礎建設,方能暢快享受認知運算帶來的絕佳體驗。

在最核心的微處理器技術方面,將會有越來越多具備先進低功率與精簡指令集的微處理器問世,可以更優異處理多元且巨量的數據資料,如IBM POWER8。

在運算系統方面也將有極大的改變,例如美國能源部為了提升美國政府的科學研究能量,以及促進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所打造的二台「珊瑚(CORAL)」次世代超級電腦,便採用IBM提倡多年的資料導向運算(Data-centric Computing)邏輯,以及軟體定義儲存與開放架構等概念設計。

伴隨認知運算時代的來臨,建議企業同時關注軟實力與硬實力的提升,其次,在挑選合作夥伴時,則需要特別關注夥伴在顧問諮詢服務、技術領先性、產品藍圖與售後服務能力,方能在認知運算時代中站穩腳步、取得致勝先機,甚至是引領創新、變革。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硬體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