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Center Green Grid 機房改造 資料中心 廣知工程 PUE 台達電 施耐德 IBM 機房 節能

因應各式機房改造需求 同步實現高水準能效

2016-03-10
自從非盈利機構Green Grid(綠色網格)在2007年制定PUE( 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為資訊機房能源使用效率評量指標後,經過多年推展,PUE已經廣泛地被應用在資訊機房,成為判定是否節能的標準。
簡單地說,PUE是以機房總用電量為分子,而將IT設備總耗電量設為分母,兩者相除所得的比值。這其中,資訊機房總用電量包含了IT設備所使用的電力、相關設施所需電力,例如不斷電系統、冷卻空調等等,以及其他雜項裝置如照明與保全負載,全部被列在總用電量中。

計算PUE值的目的,主要是來評估機房電力使用狀況,當比值愈大,就表示在IT設備之外,耗用於冷卻空調、UPS等周邊的電力愈大,相對也就愈不節能。根據Green Grid聯盟對PUE度量值的等級分類,總共可分為6個等級,PUE值1.25以下為白金級,而黃金級則落於1.25?1.43區間,銀級1.43?1.67、銅級1.67?2,至於PUE值介於2?2.5之間還能被接受為尚可,但大於2.5則被視為不佳。

曾任台北市冷凍空調技師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廣知工程科技總經理吳滄榮指出,根據他多年經驗,台灣許多企業的資訊機房都已使用了15、20年之久,這些老舊機房的PUE值,一經估算下來普遍都在2.0以上,電力耗損也都相對偏高。


▲曾任台北市冷凍空調技師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廣知工程科技總經理吳滄榮指出,台灣許多企業的資訊機房都已使用了15、20年之久,PUE值相對偏高。
他提到,資訊科技正在快速演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佈局正方興未艾,而各個垂直產業也積極與科技進行跨界整合,醫療3.0、金融3.0、零售3.0與工業4.0,也正在造就一波又一波的創新服務。但不管是亞太金融中心還是發展中的物聯網,資訊機房都將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政策推動將有助於帶動企業改造資訊機房的意願,例如之前國發會發表的政府機房共構計畫中,預計在2018年將行政院二、三級機關272個電腦機房大幅縮減至30至40個具經濟規模之資料中心,並且引導各機關機房朝集中管理與綠能目標邁進,便具有指標性的作用。而在中國大陸啟動的十?二五計畫中,也明定訊息機房要節能20%,現在許多企業也在尋找相關解決方案。」

資訊機房挑戰日益加劇

受到全球能源日漸枯竭以及總體經濟影響,企業節能意識高漲,尤其資訊機房是企業內部用電大戶,若能藉由PUE的改善省下每年高昂的電費,甚至提升機房的使用坪效,進一步促進營收,企業將因而獲益。也因此,PUE已經成為近年來企業資訊機房改造的重點項目之一。

台灣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邵忠瑞指出,根據他的觀察,在資訊機房改造案中,節能是其中主要因素之一,其他還包括老舊機房面臨瓶頸、空間重整以及不得不為的改造。而一般來說,資訊機房在改造的過程中,往往不會只針對單一工程因素,基於資訊機房現有環境,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會同時進行多方改善,例如改善PUE的同時進行結構化佈線,方便線路管理;又或者是在解決電力不足的過程中,順帶改善PUE成為附加價值。


邵忠瑞指出,資訊機房就像是IT設備的「家」,必須定期予以大掃除,但可惜的是,很少有企業留意到這點,設備有空間就放、歷經好幾任管理人員,管線錯縱複雜,只好在現有的管線之上再加上新的管線??,這些其實都是效能不彰的因素。再加上15年前規劃設計時,冷、熱通道概念根本沒有成型,而且當年也沒有機櫃式空調或背板式空調這類可靠近熱源的方案選項,連現今普及的PUE概念也是近10年才開始慢慢推廣。可想而知,使用了十?多年的舊機房當然無法獲得較好的能源使用效率。

另一方面,IT趨勢與技術演進速度飛快,虛擬化、雲端運算、社交媒體、巨量分析、行動應用,都在影響著企業營運邏輯與思維,企業為了跟上趨勢創新營運,設備使用量以及伺服器密度都不斷與日俱增,應用服務更是強調7×24小時不中斷營運,空間重整、熱點問題自然也跟著接踵而來。

不同產業 改造需求各異

▲施耐德電機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黃仁凱指出,這幾年有不少舊機房改造案,在他的經驗中,學術教育單位通常會把節能減碳列為首要目標,是典型的PUE改善案例。
經過多年的推廣,企業對於PUE改善的接受度愈來愈高,不管是高科技產業、電信業、教育學術單位或是金融業,均可見到成功案例。施耐德電機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黃仁凱指出,大多數舊機房因IT設備多年使用加上設施元件逐年老舊、鏽蝕,可能開始產生無預警的故障,甚至導致服務中斷,因而開始思考如何強化機房可靠度、提高能源效率、節能減碳等規劃,也肇生了不少舊機房改造案,在他的經驗中,學術教育單位通常會把節能減碳列為首要目標,是典型的PUE改善案例。

教育單位節能為首要目標

「教育單位的資訊機房通常有幾個問題,首先高架地板下佈線紊亂,而且機櫃內的設備放置也非常隨意。冷卻空調採用的是窗型冷氣,並非資訊機房專用的冷卻空調,而且常常看到走道上放了直立式電風扇對熱點吹,」黃仁凱繼續說明:「甚至電源排插沒有選擇STS靜態轉換開關,直接以3C商場賣的排插,上面還帶有電燈開關,萬一開關不小心故障或毀損,服務立刻就陷入停擺的風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