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附加網路 資料保護 雲端運算 資料安全 NAS 虛擬化 混合雲 儲存 備份 瀚錸

以NAS簡化維運負擔 從應用面凸顯價值

2016-01-22
面對企業採購策略轉變,Netgear以ReadyNAS以及ReadyDATA來因應不同企業需求。這兩款產品所使用的檔案系統各自不同,Netgear ReadyNAS儲存檔案系統為BTRFS,而ReadyDATA則採用了ZFS作為儲存檔案系統。
預算壓力向來是企業面臨的一大挑戰,若是再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與市場影響,投入IT採購的態度愈會趨於保守謹慎,不少企業甚至會先行觀望並且延後採購。2015年下半年,台灣企業市場似乎瀰漫這樣的氛圍,然而觀望並不能解決企業現今面臨的問題,資料仍然飛快地增加,協同運作也仰賴檔案分享來提高效率,而保護資料確保安全性依然是企業必要的作為。

「企業折衷的辦法是選擇性的調整採購策略。」Netgear總代理瀚錸科技總經理許勝雄觀察,以往大型企業儲存架構向來是以FC SAN(光纖通道儲存網路)為主流,IP SAN會是次要需求,但如今採購焦點也慢慢轉向IP SAN或是改採為雲端架構。「比較明顯的應用包含ERP系統、電信產業的計費(Billing)系統以及銀行核心帳務(Core Banking)系統,都可發現這股趨勢。」

他指出,中型以上的企業通常在各地都有分支辦公室,基於安全考量,企業會選擇在總公司集中管控各分公司資料,但是單一站點可能提高持續營運的風險,萬一單一站點故障,停電或因為網路連線中斷,而導致營運中斷,服務便無法提供。也因此,企業會考量部署DR Site,一般來說,預算壓力下,企業很難複製與Production Site完全相同的環境,這時企業選擇NAS設備的比例就會相對提升許多。

至於在中小企業方面,檔案分享一直是主要的需求之一,而NAS或IP SAN也成為應用選項。例如,以NAS取代檔案伺服器,一方面沒有伺服器惱人的噪音,友善好操作的UI介面更是便於管理,而且還能夠因應辦公行動化的變遷,在行動裝置上直接查詢資料。

兩款產品各有鎖定市場

▲Netgear總代理瀚錸科技總經理許勝雄指出,中型以上的企業,通常在各地都有分支辦公室,基於安全考量,企業會選擇在總公司集中管控各分公司資料,但是單一站點可能提高持續營運的風險,而在預算壓力下,企業也很難複製與Production Site完全相同的環境,這些因素也推升了NAS設備採用的比例。
面對企業採購策略的轉變,Netgear以ReadyNAS以及ReadyDATA來因應不同企業需求。比較特別的是,這兩款產品所使用的檔案系統各自不同,Netgear ReadyNAS儲存檔案系統為BTRFS,適用於中小企業,而ReadyDATA則採用了ZFS作為儲存檔案系統,適用於中大型企業。

許勝雄提到Netgear的發展動機,「有鑑於傳統中小企業NAS解決方案,雖然簡單、實惠,但其所提供的資料保護層次相對較為基本,如果選擇典型的企業級儲存設備,其所提供的功能卻又太過複雜,而且對多數的中小企業而言也太過昂貴。Netgear ReadyNAS與ReadyDATA結合了上述兩種方案的優點,能夠在簡單使用以及實惠的前提下,同時提供企業等級的功能。」

從資料保護功能來看,ReadyNAS 516所提供的磁碟快照技術,可針對變動的磁區進行快照,進而節省儲存空間。Replicate功能也能讓遠端複製更為容易,只要在ReadyNAS的同一個LAN環境之中準備一台ReadyNAS,新增系統複製,選擇備份周期、保留幾份版本以及開始的時間,便能自動排程備份,並且看到執行結果報告。

而ReadyDATA提供的則是Block-level快照,Copy-on-write(寫入複製)功能提供無限制的快照次數,支援SSD快取,同時也提供壓縮等功能。目前ReadyDATA有兩款產品,分別是機架式的ReadyDATA 5200以及直立式的ReadyDATA 516。其中ReadyDATA 5200是一台2U高度的機架式NAS,內部搭載Intel Xeon處理器、16GB ECC記憶體,2個1Gb/s Ethernet埠以及2個10Gb/s Ethernet埠。設備內可放置12顆硬碟,若是企業儲存空間需要擴充,也有4U的擴充櫃可加選,最多可擴充2台,因此總容量可上看240TB。

至於ReadyDATA 516搭載Intel Core i3處理器、16GB ECC記憶體,並且提供2個Gigabit網路埠,最高可達24TB儲存容量,應付一般分公司所需的儲存空間容量綽綽有餘,而且還能享有與ReadyDATA相同的企業級功能。

無硬碟系統維護更輕鬆

礙於先天環境使然,中小企業經常夾在預算成本與人力兩種困境間動彈不得,光是要面對繁瑣的硬體維護就足以疲於奔命,為了協助企業降低管理上的負擔,Netgear還推出集中式網路開機系統解決方案—ReadyBOOT,只要將ReadyBOOT軟體安裝於Netgear ReadyNAS系列設備上,就可以連接到ReadyBOOT開機操作使用,IT人員可省去個別電腦維護的時間與成本,並可監視每台電腦之畫面。


▲目前ReadyDATA有兩款產品,分別是機架式的ReadyDATA 5200以及直立式的ReadyDATA 516。

簡單來說,ReadyBOOT是一款無硬碟系統解決方案,預設上,使用者端不會有硬碟和操作系統,所有的資料存取以及操作系統都會存放在NAS設備中,也因此,這項方案能夠搭配精簡型電腦來使用。 但是無硬碟系統並不是桌面虛擬化,只有在電源開啟時,使用者端會從伺服器取回系統映像檔案以及應用程式的映像檔,所有的運算、顯示以及執行,全都仰賴使用者端的處理器、記憶體等硬體資源。 「這樣的架構不僅能夠簡化系統升級所耗費的時間與人力,而且還能降低中毒的機率。」許勝雄表示,因為所有的作業系統都設為唯讀,就算病毒入侵,也只能到記憶體,系統重新開機後,一切又恢復到初始值,連重灌作業系統的動作都可以省下來。「另一項好處是,企業不用急於汰換舊電腦,大幅延長設備使用周期。」

許勝雄指出,以往企業得架設昂貴複雜的虛擬化作業系統,伺服器也需要運算力較強的機種,才能打造一個合宜的桌面虛擬化架構,但是無硬碟系統並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目前適用的環境,主要是學校電腦中心以及需要高度安全性的研發單位,不僅可以監控及指導個別電腦之畫面操作,也能集中控管作業系統,避免資安風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