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SS CAMS IT轉型 基礎架構 IBM 策略

敏捷大膽無疆界的IT架構

2015-12-16
如何將大多數使用者已經熟悉的網路使用經驗與技術,擴大沿用到各個產業領域,進而帶動整個社會及國家升級轉型,已是領導者需要思考的重要課題。事實上,全球有許多百年企業,之所以能夠永續經營,關鍵就在於能夠跟隨時代潮流,與時俱進,讓公司治理能夠時時有所變革,才能搶占商機,而在這其中,IT架構的轉換是至關重要的。
因為當前的企業面臨三大挑戰:垂直、水平與整個生態圈的數位整合。企業內部首先要做到垂直整合,從客戶的角度出發,讓營運、研發、製造、行銷、客服等各部門機制,能夠實現營運監控跟管理決策的完整串聯;其次則是要與整個產業鏈之間做好水平整合,擴大產業上下游的密切合作範圍,進而提升運作效率;最後則是擴大整個生態圈的數位整合,讓非同一性質、非同一價值鏈的產業,也能形成更好的整合。

想要克服前述三大挑戰,IT架構顯然需要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目前企業最需要導入的IT架構,主要是以CAMSS為主,亦即 Cloud(雲端)、Analytics(分析)、Mobile(行動)、Social(社群)與Security(安全),在IBM與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合作的「擁抱數位革命關鍵報告」中,有85%受訪企業已經或計畫導入相關應用,因為CAMSS帶給企業的影響,已經不只是科技面,還包括跟每個客戶無所不在的接觸過程。

但報告也明確指出,台灣企業導入CAMSS需要面臨三大挑戰,依序為:缺乏人才與技能、法規或安全性限制、對成功模式不確定與KPI無法評估,對此,台灣企業在進行IT架構轉型之際,必須要掌握敏捷(Be Agile)、大膽(Be Bold)、無疆界(Be Borderless)三大要素。

「敏捷」可以使企業資源與策略具備靈敏的機動性,藉由反覆驗證和創新組合找到最佳的商業策略與方法,才可「大膽」的創新思考,如何應用CAMSS並從中獲益,並且以其科技力突破產業限制,最後打造出「無疆界」跨領域、跨產業的整合競爭力。

如IBM就充分善用長期投入在軟硬體及服務的整合經驗,幫助企業搭建更為敏捷的IT架構,使其能夠透過開放API與合作夥伴和客戶建立更為高效的合作模式;而高可靠、高可用、高擴展性的未來IT架構,也能夠幫助企業迅速獲取更多的資訊,進行即時分析;最後,符合行業特定需求、可以隨需而變、快速部署和調配資源的IT基礎架構,則讓客戶可以大膽地面對隨時激增的業務量。

IT架構轉型將為企業帶來全新的商務模式,並在新時代下掌握致勝先機,領導者也才能藉由全新的IT架構,開啟全新的視野,發想全新的思維,讓人類的生活更簡單,創造更大的價值跟契機。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硬體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