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verge Emerson 不斷電系統 DCIM 資料中心 PDU 機房 融合

結合流程管理成新趨勢 細節中見嚴謹設計

2015-11-17
近兩三年來,DCIM較專注的項目會是流程管理。因為在企業環境中,許多造成當機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設備或是設施出現問題或故障,更多時候是因為人為的疏忽造成。
集結了IT設備以及設施基礎架構元件等資訊,DCIM(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管理)能提供企業多元價值,而這其中,降低資料中心的總體擁有總成本(TCO)也最受到企業關注,許多解決方案也將其列為第一優先效益。不過,僅僅只是資訊的收集與分析,真的能夠帶出超值的效益?一份由艾默生網絡能源(Emerson)正式委由調查研究機構Forrester 進行《艾默生DCIM解決方案的總體經濟影響》報告,為這個問題提供了解答。

研究者採用了艾默生網絡能源的ROI工具,採訪了Emerson 12家既有客戶,並且針對部署DCIM的TEI(Total Economic Impact,總體經濟影響)和潛在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進行了分析。在12家既有客戶中,某國際銀行的表現最為亮眼,於部署DCIM解決方案的三年期間,節省下來的收益高達了160萬美元。這其中因當機而引發的成本損失就減少了120多萬美元、新建資料中心時,因時間及成本節省也減少約95,000美元的支出,其他在遠端系統管理、因為數位化的管理每天省下45分鐘的工作時間以及能源相關成本也都有所收獲。

台灣艾默生網絡能源技術顧問張志銘表示,中大型以上的資料中心,同時具有大量IT設備的企業,導入DCIM的成效才會較為顯著,部份企業會選擇在機電空間符合TIA-942或Uptime Tier等級規範後,接著考量DCIM方案,以提供相對應的管理層級。「其實,因為國情不同,企業導入的思維也很不一樣。在國外,比較常見的案例是趁著既有資訊機房要將舊系統汰換至新系統時,一併更新。但反觀台灣市場,則是新建案的接受度較高。由於新建案通常會把硬體設施以及軟體一同打包為整體方案,從佔比來看,軟體成本也不致於太高,相對的,企業接受度也較大。」


▲Trellis平台速簡版可以目前有兩種方案選擇。

流程管理 降低人為意外

經過幾年發展,Emerson Trellis 平台更為完整。目前在台銷售主要有五大模組,包括資產管理(Inventory Manager)、站點管理(Site Manager)、電力系統管理(Power System Manager)、流程管理(Process Manager),以及行動裝置套件(Mobile Suite)。

這其中,站點管理(Site Manager)提供基礎設施的狀態報告,主要聚焦在環境監控,而行動管理套件(Mobile Suite)則能把Trellis平台延伸到行動裝置,只要在行動裝置上安裝App,就能隨時隨地即時連線掌握資訊機房訊息,使用者能夠即時瞭解資料中心的狀態,並且輕鬆地移動任何資產,防止任何因為意外而造成的停機,進而提高組織的績效。

他提到,DCIM發展至今,環境監控幾乎已經是必備的項目了,近兩三年來較專注的議題會是在流程管理上,因為在企業環境中,許多造成當機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設備或是設施出現問題或故障,更多時候是因為人為的疏忽造成,流程管理可以改進施行的工作流程,把任務分配給正確的個人或組別,而且有自動化的確認機制。「這項功能也會更突顯出Trellis平台的優勢,因為流程管理需要運用到中介軟體,而Trellis在設計初期就已經考量了這點。」

魔鬼在細節裡

隨著全球投入DCIM市場的供應商愈來愈多,企業的可選擇性也愈多,自然可以多方瞭解,深入比較。不過張志銘也提醒,儘管有些功能項目看似相近,但精細度卻有差別。就以環境控制來說,不少台灣本地業者就設計了這方面的軟體,包含電力使用量、冰水主機的水流量、風車轉速等等,都可以用圖形化來呈現,例如藉由旋轉的快慢來展現風車的轉速等作法,也都相當常見。如果沒有經過比較,這類型的方案效果不錯,而且計費金額乍看也不貴,非常容易打動人心。

「但是,如果你知道在他們的系統中,不斷電系統偵測只選了電壓、電流、KW值或負載比例等3至4個點來偵測,而Emerson則有160筆數據,就會知道這其中的差異點。而且Trellis Platform是以設備計費,真要以偵測點換算下來,成本更為便宜。」他提到,正是因為Emerson瞭解資料收集的目的是為了分析,因此在整體的方案中,也包含了關聯性資料庫設計。「確實有些企業會擔心,一台UPS就有160筆數據,假以時日,資料庫會因此而無法負荷,對此,Emerson也提供了彈性的配置,企業也可以選擇把一些偵測點關掉。另外部份企業會有報表需求,也能在UI介面上依需設定,讓系統每月固定產出報表,而這也是Trellis Platform的強項之一,也是小型的環控系統業者無法做到的。」

速簡版快速導入上手

有鑑於台灣以中小型企業居多,Emerson在台灣也推出Trellis平台速簡版(Trellis Platform Express Edition)來因應。伺服器在出廠前,就會預配置企業需要的功能組合,進入到企業環境後,只需要簡單的設定,就可以運作。

Trellis平台速簡版有兩種選擇方案,針對希望瞭解資訊機房PUE表現的企業,就可以從Trellis Facility Manager Express著手。這項方案主要提供站點管理以及平台服務,由於環境監控還需要一台資料收集器,所以方案內也包含了一台Avocent Universal Management Gateway。這款方案是以機電設備為授權單位,分別提供10台及25台機電設備版本。若是企業覺得資產管理很重要,那麼就可以選擇Trellis Inventory Manager Express,這項方案是以40個機櫃為授權單位,適合小規模導入使用。

張志銘指出,對於不少企業而言,DCIM初期導入成本仍是他們考量的因素之一。隨著雲端運算愈益成熟,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的接受度也愈益普及,不排除未來將可見到以SaaS(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形態存在的DCIM解決方案。「不過,初期的需求,比較會是IDC業者用來提供給承租的企業客戶使用,如此一來,企業不用自行部署完整的一套解決方案,只需要以租用的形態就可以享受到DCIM的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