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雲衝擊伺服器銷量? Dell:軟體定義才更好賣

進入到軟體定義時代之後,網路已能做到建構在通用型x86平台上,光是這個領域,到了2025年,網通市場(SDN/NFV)可以再貢獻220億美元,若是再加上原來x86伺服器的400億,x86伺服器的需求還會不斷再擴張。

今年10月,Dell伺服器解決方案行銷副總裁Ravi Pendekanti來台,與本刊進行了一場深度訪談。近兩、三年來,伺服器產業受到總體經濟、虛擬化、雲端運算等影響,品牌業者固守市場愈益辛苦,利潤愈來愈微薄,伺服器總體需求疲軟,出貨量年增率縱有提升,比例也不高。潮流趨勢讓IBM做出切割x86伺服器業務的決定,轉而由聯想接手,此舉也讓伺服器市場排名跟著大洗牌,IBM掉至第三名,而Dell則是後來居上,名列第二。

根據IDC 2015年第二季全球伺服器追蹤報告(IDC Worldwide Quarterly Server Tracker)指出,Dell以17.5%的市佔率位居第二。這家曾在全球排名只位列第6名的伺服器業者,如何突破重圍,在眾多品牌與白牌伺服器業者的高度競爭下,依舊搶得高市佔?Ravi透露了重要關鍵:「因為Dell全力擁抱開放式標準,並且只專注在x86平台,而且事實也證明,我們是對的。」

在Ravi長達20年以上的IT生涯中,泰半都與伺服器領域相關,在加入戴爾之前,他曾擔任Oracle平台事業部副總裁,負責工程系統、伺服器、Solaris與網路平台相關的市場進入策略,包含產品行銷與業務支援,同時,對於大型企業、中小企業的硬體(伺服器、儲存與網路)與軟體領域也有深厚的市場經驗。

「如果把時間回推到10年前,看看這市場的變化,10年前大型主機(Mainframe)與RISC/Unix伺服器的市場規模加起來,大約有180億到200億美元,可是現在這兩者加起來只剩下100億美元左右的市場,換句話說,有100億的市場轉移到了x86伺服器上。」他提到,過往許多IT業者同時關注專屬系統以及x86系統,例如IBM同時跨進Power、甲骨文也有SPARC與x86,從這些品牌業者10年來的發展來看,就可以得知Dell只聚焦在x86伺服器無疑是正確的決策。

四大IT趨勢與變化

在IT的世界,瞬息萬變是唯一不變的真理。2012年全球網際網路使用人口約有25億,2015年約莫是32億,到2020年已可上看到40億使用人口,而全球上網互聯裝置的數量,2012年僅佔17%,到了2020年提高到了27%。更不用說,全球資訊量增長,2020年將高達44ZB(Zetabyte)。

▲Dell伺服器解決方案行銷副總裁Ravi Pendekanti認為,未來SDN/NFV更為成熟之後,可望因為網通用途而帶動一波伺服器需求。
雲端運算、智慧分析、行動應用與社群網路已帶來一波波變革,Ravi認為,快速變化的環境,資訊長(CIO)的職責也將跟著轉變,以往資訊長只需要確認所有的設備都能順利運行,但如今資訊長的工作已是整個商業策略的一環,不僅要維持資訊架構順暢的運行,同時也要加速商業流程與業務推展。「未來的趨勢對CIO將有很大的影響,軟體定義一切(Software-Defined Everything,SDx)、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以及半導體技術革新都影響著伺服器創新。」

他接著分析,首先軟體的角色將日益重要。IT趨勢現今仍環繞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SDDC)的概念上,未來更從SDDC延伸成為以軟體為基礎的資料中心(Software-based Data Center,SBDC)樣貌。其次,伺服器對速度的要求會愈來愈高,儲存將會愈來愈接近運算,對比傳統硬碟與磁帶的角色,未來Flash可能是新的硬碟,而硬碟則是新的磁帶,在此同時,NVMe(NVM Express)將會興起。另外,結合了伺服器、網路以及儲存三者的融合(Converge)基礎架構將會持續的演進,而在IoT的發展過程中,伺服器角色也益發重要。

以軟體為基礎的資料中心

以軟體為基礎的資料中心(SBDC)是非常新穎的觀念,是Dell近期才提出的看法。不同於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系統架構,僅僅只是做到讓伺服器、儲存以及網路彼此透過API進行融合,表面上看似符合了軟體定義的精神,但如果仔細觀察,每個層面都還是需要對應的硬體,尤其是儲存以及網路層面更為明顯。而以軟體為基礎的資料中心則更強調以開放的x86伺服器為基準,不管是儲存或網路,都是由標準化的實體伺服器提供服務。

以網路層為例,在SBDC概念上,所有網路功能包含NAT、防火牆、網路入侵偵測/防禦(IDS/IPS)、網域名稱服務(DNS)等等,都能被虛擬化,使其運行在VM的環境中,甚至做到分散到其他實體硬體上運作,因而更能夠真正實現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同時也因為主要都運行在標準的x86伺服器上,相對也更能有效地掌握成本與彈性。

IoT分析需求 伺服器為要角

另外,未來IoT的發展中,伺服器也會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是因為數以億計的裝置連結在一起,每一個裝置都在創造資料,但是資料必須要經過分析才能產出價值,所以需要分析工具。分析工具加上巨量資料,自然而然就需要運用到伺服器運算。

「我想用一個故事來說明。有一家做柳橙汁的公司,一年營收是數十?億元,顯然地,柳橙汁是一筆很大的生意。但是柳橙的產地—佛羅里達州,一旦出現乾旱或霜害,就會造成柳橙採收不如預期。如果換了其他生產地的柳橙,消費者可能認為口味不同,因此這家公司需要進行分析,如果天氣有變化,佛羅里達州無法採收柳橙,要去哪些國家購買,哪些農場買來的才能搭配出符合消費者原來的口味,並且在15至20分內就分析出結果。」Ravi接著說明,在這個故事中,不僅運用了IoT,同時也仰賴伺服器。

為了即時得知天氣變化,就必須有感應器進行天氣預報,還要考慮去那裡購買其他柳橙做為替代,各自分別價格如何,又該如何運送,運算時間有多長以及運費多寡。在這個情況下,IoT可以提供很多功能,從各點收集資料,再透過伺服器來分析,而且儲存資料的地方必須是接近運算的地方。

SDN/NFV將帶動伺服器市場擴張

隨著雲端運算興起,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的接受度也慢慢增加,一旦企業選擇入雲,勢必將減少企業級伺服器的市場需求,對此,Ravi也表示認同。愈來愈多的企業已經在利用雲端的技術,在伺服器的市場確實有此消彼長,但是Dell不僅僅提供企業適宜的伺服器方案,針對超大型雲端業者,DCS(資料中心解決方案)部門也能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除此之外,近期Dell也成立了全新的資料中心可擴充解決方案(Datacenter Scalable Solutions)部門,可以對互聯網公司、電信服務供應商、主機代管商、石油與天然氣公司以及各類研究機構,提供更靈活更小量的解決方案,以滿足其特殊需求。


▲軟體為基礎的資料中心(Software-based Data Center,SBDC)架構示意圖。

從宏觀的視野來看,Ravi認為整體伺服器需求並不會減少。「如果觀察2005年到2015年的x86伺服器市場發展,整體而言是擴大的。進入到軟體定義時代之後,網路已能做到建構在通用型x86平台上,光是這個領域,到了2025年,網通市場(SDN/NFV)可以再貢獻220億美元,若是再加上原來x86伺服器的400億,x86伺服器的需求還會不斷再擴張。」

近年來,在伺服器市場,品牌業者同時也受到來自白牌伺服器業者的競爭,「確實,不少ODM業者已然進入伺服器市場,但是Dell與其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新世代的融合架構,而融合就包含網路、儲存以及伺服器,Dell也在這個部分做了很多投資,例如EqualLogic、Compellent,跟白牌市場只能做出一個BOX,完全不同。」

混合雲普及 再等一、二年

再回頭看看企業級市場,Ravi也提醒,雲端運算並不只有公有雲,還有私有雲以及混合雲。許多企業會選擇發展私有雲,是因為他們認為公有雲並不那麼安全,許多跡象顯示,最終混合雲才是大勢所趨。

「我個人認為,未來一年至一年半後,混合雲才會有較明顯的發展,之所以沒有辦法發展那麼快,有兩個原因。」他提到,一是安全性考量,例如公司在季末需要匯整財報數字,遇到頻寬不夠的挑戰,自然會想到雲端優先,而要求使用公有雲。但是財報數字卻又有安全性的問題,而安全考量會妨礙企業使用公有雲,因此混合雲的發展才會那麼慢。

另一個原因是,在很多國家,網路環境還沒有發展到預期那麼快速穩定的階段,會有一些封包在傳送的過程中遺失,也就是私有雲與公有雲的連結,沒有真的達到SLA的要求,未來,私有雲會持續的發展,推動Dell伺服器增加銷售,而公有雲也會持續的發展,由DCS部門來服務,「目前混合雲的市場只佔了10%左右,並不夠大,原因就是安全以及封包遺失的問題。但未來,這些問題可望解決。」Ravi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