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最新S2D儲存技術 跨伺服器硬碟組成資源池

本文將介紹Windows Server 2016 TP2技術預覽版本當中的軟體定義儲存技術,它是由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Storage Space技術演化而來,在Windows Server 2016則稱做Storage Spaces Direct(S2D),先說明其技術特色,再進行實作示範。

微軟Windows Server vNext為目前Windows Server 2016先前的開發名稱,並在2014年10月1日時正式發佈「技術預覽(Technical Preview,TP)」版本,接著在2015年5月4日發佈TP2技術預覽版本。最新版本則是在2015年8月19日發佈的TP3技術預覽版本。

在Windows Server 2016 TP2技術預覽版本中,導入許多新的特色功能如Nano Server、Storage Replica、PowerShell DSC(Desired State Configuration)等等技術。至於,在最新的Windows Server 2016 TP3技術預覽版本之中,則主要新增了Windows Server Containers技術在裡面。

本文所要介紹及實作的微軟「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技術,則是內含在Windows Server 2016 TP2技術預覽版本當中,它是由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Storage Space」技術演化而來,在Windows Server 2016內稱之為「Storage Spaces Direct(S2D)」。


S2D技術有何不同

首先,大家一定會對Windows Server 2016當中的S2D軟體定義儲存技術感到好奇,並且很想了解它與Windows Server 2012 R2當中的Storage Space技術有何不同。簡單來說,最主要的關鍵在於S2D技術,可以將多台伺服器的「本機硬碟(Local Disk)」結合成為一個大的儲存資源池。

Windows Server 2012 R2內的Storage Space技術,底層的儲存資源是採用「共享式JBOD(Shared JBOD)」的方式,將多座JBOD結合成為一個大的儲存資源池。

然後,再透過其上的SOFS(Scale-Out File Server)叢集節點,把掛載的JBOD儲存資源以SMB 3.0協定將儲存資源分享給Hyper-V容錯移轉叢集,如圖1所示。


▲圖1 Windows Server 2012 R2 Storage Space技術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MVA微軟虛擬學院 – 以Windows Server打造高成本效益的儲存方案)

在Windows Server 2016 TP2當中的S2D技術,則可以直接將原本SOFS(Scale-Out File Server)叢集節點主機中的「本機硬碟(Local Disk)」,透過RDMA網路環境將多台SOFS叢集節點的本機硬碟資源,結合成為一個大的儲存資源,然後藉由SMB 3.0協定把儲存資源分享給Hyper-V容錯移轉叢集,如圖2所示。


▲圖2 Windows Server 2016 TP2 S2D(Storage Space Direct)技術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MVA微軟虛擬學院 – 以Windows Server打造高成本效益的儲存方案)

採用S2D技術有何好處

採用S2D技術對於企業或組織的IT管理人員來說,最大的好處便是「簡化部署」。因為,採用S2D技術之後可以拋開傳統複雜的SAS網狀架構(採用JBOD架構的副作用),改為採用相對單純的網路架構即可,如圖3所示。


▲ 圖3 Windows Server 2012 R2 Storage Space with Shared JBODs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TechNet Library – Storage Spaces Direct in Windows Server 2016 Technical Preview)

此外,因為省去了JBOD硬碟機箱,連帶節省大量的機櫃空間、電力、冷氣等等,這也是額外帶來的效益。因此,現在企業或組織的IT管理人員除了不用規劃及組態設定SAS Cabling事宜外,也無須安裝及設定MPIO多重路徑機制。

另一項好處則是可以「無縫式進行擴充」,簡單來說,亦即能夠達成「水平擴充(Scale-Out)」的運作 架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