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General Purpose 高儲存容量伺服器 Server 軟體定義儲存 Dell 雲端 SDS

專為橫向擴展設計 高儲存應用廣泛不侷限

2015-10-15
運用伺服器內建的硬碟作為資料儲存的用途已經相當明顯,這將會是x86品牌伺服器業者著力的一個市場,現階段已經有不少強化儲存容量的伺服器,倘若趨勢發展不變,未來Storage Enhancement(高儲存容量)的產品勢必會持續受到關注。
受到趨勢潮流影響,伺服器歷經諸多變革,也有不同世代的起落。在Mainframe呼風喚雨的年代,大型主機才是企業商業營運運算力的王道,其後歷經UNIX伺服器浪潮,到了虛擬化、雲端盛行的今日,標準化、General Purpose的x86通用架構儼然已成為伺服器主流。

相較於Mainframe大型主機已有50年的歷史,x86伺服器並不「資深」,但卻是當前變化最多,應用也最廣泛的伺服器。在外觀尺寸上,則有直立式與機架式兩種不同的Form Factor,資料中心內較常見的機架式伺服器常見就有1U、2U以及4U高度三種不同選項。在企業預算成本愈見緊縮、能源議題日漸受到重視,以及集中管理、彈性擴充等需求下,機架式伺服器也發展出多種變型,從刀鋒伺服器、多節點伺服器到微型伺服器,甚至專門因應高效能運算的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專用伺服器。


▲Dell PowerEdge R730xd最多可以有6種組態變化,如果以最常見2U搭載12顆3.5吋的硬碟的設計來看,以單顆8TB容量來計算,光是2U高度的伺服器,就足以提供趨近100TB的容量。

Dell台灣分公司伺服器解決方案經理李俊邦指出,伺服器的機構設計與IT趨勢、企業需求以及應用有很大的關聯性,「如果留意到IT技術發展方向的話,不管是近期受到熱烈討論的微服務架構(Microservice Architecture)概念,還是意欲擺脫專用儲存設備桎梏的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運用伺服器內建的硬碟作為資料儲存的用途已經相當明顯,這將會是x86品牌伺服器業者著力的一個市場,現階段已經有不少強化儲存容量的伺服器,倘若趨勢發展不變,未來Storage Enhancement(高儲存容量)的產品勢必會持續受到關注。」

多種儲存組態選項

從Dell的產品線來看,高儲存容量伺服器發展的時間點,約莫就在Dell PowerEdge第11代伺服器推進至第12代Sandy Bridge架構的時刻,那時Hadoop是一個很熱門的議題,為了能夠讓伺服器也能符合Hadoop的環境需求,Dell開始增加了支援的硬碟數量。

▲ Dell台灣分公司伺服器解決方案經理李俊邦指出,未來Storage Enhancement(高儲存容量)的產品勢必會持續受到關注。
他回憶,Dell PowerEdge 11G R710推出時,一台伺服器僅可容納8台2.5吋硬碟或6台3.5吋硬碟,但是進入到第12代之後,支援的硬碟數量開始增加,PowerEdge 12G R720可提供到16台2.5吋或8台3.5吋硬碟容量。如今,第13代Dell PowerEdge R730xd更是強化了儲存容量以及擴充的彈性,「Dell PowerEdge R730xd最多可以有6種組態變化,如果以最常見2U搭載12顆3.5吋的硬碟的設計來看,以單顆8TB容量來計算,光是2U高度的伺服器,就足以提供趨近100TB的容量。」

其他較常見的配置還包括18顆1.8吋固態硬碟搭配8顆3.5吋硬碟的組態,可用於作為機箱內混合式分層解決方案;如果對效能要求較高的企業,也能選擇24顆2.5吋硬碟;若是對容量有高度需求,Dell PowerEdge R730xd除了前端可提供12顆3.5吋硬碟插槽,內部還可以提供4顆3.5吋的硬碟,打造成一個低成本的密集容量平台。若是企業需要額外的硬碟以作為作業系統的開機用途,以上的組態配置均可再加選2顆2.5吋SAS硬碟。

快速回應 協同作業不卡關

李俊邦表示,Dell PowerEdge R730xd不只提供大容量,還對工作負載進行了優化,在硬體規格上採用Intel Xeon E5-2600 v3處理器,每個插槽最多18個核心,同時也提供24根DDR4 DIMM,高達6顆PCIe 3.0插槽大大地滿足了企業的擴充性。另外4個1GbE及2個10GbE網路埠也足以因應大多數企業內部的網路環境。

正因為如此,Dell PowerEdge R730xd適合的應用相當廣泛,針對需要提供速度的交易處理(OLTP),這款伺服器能夠表現出更優異的資料分析應用程式處理能力,搭Fluid Cache for SAN能讓更多的同時使用者連線,而且更快速的回應。 另外,也適用於桌面虛擬化(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環境,或者作為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他提到,「Dell PowerEdge R730xd相容於Microsoft Storage Spaces、VMware Virtual SAN或OpenStack Ceph,可做為出色的虛擬化儲存平台。若與Dell Storage MD1400系列DAS儲存陣列相結合,就能建立規模更大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儲存環境。」

Microsoft Exchange 2013推出之後,可提供大容量的信箱深受好評,但是企業卻面臨到以往部署的老舊基礎架構不堪負荷的難題,這是因為Microsoft Exchange 2013環境需要使用記憶體內快取來提供更快速的回應時間,也必須有靈活記憶體容量以及簡化的架構所致。「Dell PowerEdge R730xd可以成為一款出色的Exchange伺服器,解決企業面臨的儲存容量與效能挑戰。這款伺服器具有近100TB的儲存容量,可因應企業封存、資料保護以及郵件搜尋上的需求,萬一需要再擴充,也只需要接上Dell Storage MD1400 DAS儲存陣列,即可提供更大的信箱容量。同時Dell也提供進一步提升性能的快閃記憶體選項,以便縮短管理小型信箱的時間,讓回應時間更快速。」

SSD使用率可望提高

在有限的空間中,Dell PowerEdge R730xd在效能與容量取得完美平衡,應用上也更為多元,不僅可協助XaaS供應商、Hadoop/巨量資料或主機託管業者,輕鬆應用未來橫向擴展的需求,也可藉由硬碟的混合配置,化身為理想的NAS或檔案伺服器。另外,近100TB的大容量,再加上雙PERC配置以及NVMe Express Flash PCIe的選項,作為資料庫伺服器也游刃有餘。

李俊邦認為,隨著固態硬碟不斷突破空間容量限制,以及價格成本不斷下滑,一旦到了價位甜蜜點,未來企業對於固態硬碟的接受度勢必提升,而首先受到影響的很可能是SAS硬碟。「固態硬碟發展的Portfolio相當完整,包含讀、寫的強化都已經大幅提升了產品的生命周期,而且從最近Dell率先引用的3D TLC也不難發現,Flash的容量愈來愈高,但價格逐年降低,甚至逼近硬碟的價位,如此一來,12Gb/s SAS硬碟將會最先受到挑戰。」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