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frame 大型主機 IBM 銀行 支付 金融

銀行業奔向Bank 3.0時代 基礎架構RAS才是關鍵

2015-10-14
我們正迎向高度互聯的新時代,雲端運算、行動裝置、社群網路、智慧分析等新興科技在短短十年內改變全世界,重塑科技文明的全新願景。這股風潮也正吹向銀行業,FinTech(金融科技)對現行的金融體系勢必帶來一場震撼。
事實上,這場金融科技革命源自現有金融機構內的科技創新,將改變你我付費、借款和投資的方式。然而,根據IBM協助全球金融服務業者打造Bank 3.0的經驗,我們建議台灣的金融服務業者先確認願景及目標,並從核心競爭優勢著手,強化競爭優勢後再建立行動銀行或金融服務APP等多元互動方式,以避免陷入Me Too的窘境。

另一方面,銀行對於科技工具的倚賴度將不斷攀升,經營者必須了解,數位化不再僅是配角,將是決定體質優劣的DNA!而資訊投資的重點,應考量資訊系統的RAS(Reliability、Availability、Serviceability),亦即「可靠度、可用性、可維護性」,讓銀行無論推出服務項目多寡,連線客戶數瞬間爆增也將不會成為問題,系統可提供精簡穩定的執行路徑,確保各項業務恆常順暢運行。

尤其在Bank 3.0時代,行動支付市場會比現在的卡片業務更為分歧。然而IBM觀察到近期許多銀行有推動系統主機縮小化(Downsizing)的現象,為撙節成本,銀行將系統建設於開放平台,此做法卻忽略了當開放式架構Scale Out發展到一定規模後,就會遇到成本與管理複雜度的瓶頸。

值得注意的是,當越來越多交易紀錄、隱私資料、企業營運紀錄等放在雲端,開放式架構的資安防護能力也備受挑戰,企業必須承擔隨時可能遭受駭客入侵竊取資料的風險。銀行在轉型時必須審慎評估IT基礎建設是否安全無虞。對台灣多數銀行而言,更需要深層的思考另一個面向──個資法等嚴謹規範紛至沓來,銀行需要更安全的平台,妥善遵循法令。

有鑑於此,IBM在國外協助對資安敏感的銀行業、保險業,採用大型主機建立一套健全的核心系統,做為每日營運的基礎架構,以EAL 5+、99.999%可用性設計標準嚴格檢驗,確保不能有任何資安閃失的前提下,每天處理百萬次交易的吞吐量。目前全球前100大跨國銀行中有92%、保險業有90%採用大型主機做為每日營運的基礎架構,更創下VISA信用卡全球交易20年零意外當機的卓越記錄。

總的來說,為因應日新月異的科技演變,我們會建議銀行迎接變革之際,以科技改善「客戶體驗」的同時,更應確保IT基礎架構的高可用性與完美資安防護,才是真正善用科技,確保銀行在新世代中存活並致勝。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