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General Purpose 高儲存容量伺服器 Server 軟體定義儲存 Dell 雲端 SDS HP

伺服器模組化設計 彈性組態配置更靈活

2015-10-13
企業必須因應不同需求而開發出各式新應用,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但不同的應用對於硬體上的要求也各有差異,目前各大品牌伺服器業者採取的策略就是伺服器機構朝向模組化設計,如此才能在單一系列中提供多款不同組態配置的選項,並且提供給企業更彈性的部署配置。
虛擬化以及雲端運算等技術興起,帶動IT基礎架構變革,也讓伺服器的競爭更加白熱化,光是從伺服器營收及市場表現便可見到端倪。根據IDC 2015年第一季全球伺服器追褅報告(IDC Worldwide Quarterly Server Tracker),各大品牌業者之間的較勁依舊濃厚,HP穩坐市佔率第一名的品牌供應商,第二、三名則分為Dell及IBM,聯想(Lenovo)與Cisco也緊跟在後。值得留意的是,白牌伺服器飛速成長儼然已經成為一股新勢力,在這篇報告中,白牌伺服器的營收已達到974.9百萬美元,佔整體市佔率的7.6%,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2%。如果比對Lenovo以及Cisco在2015年第一季伺服器的營收,甚至已有微幅超越的態勢。

但是品牌伺服器業者面臨的挑戰尚不只於此,隨著雲端運算、巨量資料、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等等IT創新技術發展與演進,今日的企業將有更多選項來打造IT基礎架構,對於企業而言,IT環境早已不如過往單純,伺服器能不能因應多變的工作負載需求也就成為一個關鍵。也因此,伺服器朝向模組化、可以有多種不同組態配置,甚至能滿足垂直擴充(Scale-up)/?橫向擴充(Scale-out)的需求,也成了重要的設計理念。

模組化靈活彈性配置

▲HP企業事業群伺服器事業處產品協理郭裕昇指出,IT環境日益複雜,不同的應用對於硬體上的要求也各有差異,目前各大品牌伺服器業者採取的策略就是伺服器機構朝向模組化設計,如此才能在單一系列中提供多款不同組態配置的選項,並且提供給企業更彈性的部署配置。
HP企業事業群伺服器事業處產品協理郭裕昇指出,IT環境愈來愈複雜是個不爭的事實,企業必須因應不同需求而開發出各式新應用,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但不同的應用對於硬體上的要求也各有差異,例如虛擬化技術著重處理器的運算能力以及記憶體容量。但是若想用於取代企業專屬儲存設備,作為資料儲存用途的話,設備可支援多少顆硬碟,就成了關鍵。也因此,目前各大品牌伺服器業者採取的策略就是伺服器機構朝向模組化設計,如此才能在單一系列中提供多款不同組態配置的選項,並且提供給企業更彈性的部署配置。

「舉例來說,HP Apollo 4000系列是HP針對物件儲存以及Hadoop應用等具有橫向擴展工作負載需要而設計的機種,這個系列包含三款產品,包括HP Apollo 4200、HP Apollo 4510以及HP Apollo 4530。其中,同樣為4U高度的Apollo 4510及Apollo 4530,都是以HP ProLiant XL450 Gen9作為伺服器節點,Apollo 4510只提供一個節點,但是可搭載多達68顆的LFF(Large Form Factor,亦即3.5吋)硬碟,適用於對高容量有需求的物件儲存,而Apollo 4530則是具備三個伺服器節點,整體機箱空間內也可容納45顆LFF硬碟,適用於Hadoop分析。」他提到,不管是物件儲存還是用於分析的Hadoop方案,企業都希望能夠取得高擴展性、高密度設計,同時可靈活配置的彈性,HP研發團隊在進行伺服器設計時,也都把這些需求納入了考量。

68顆大容量 SDS適用

近幾年來,IT走向更開放的架構已經蔚為一種趨勢,不管是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s,SDDC)還是運用OpenStack這類開源碼平台來打造雲端環境,其中之一的共通點,都是希望能夠打破「專屬」的桎梏,不管是在架構還是預算成本都將更有彈性。在這股潮流之下,運用Storage Enhancement伺服器(高儲存容量伺服器),再結合儲存軟體,遂而成為實現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的方式之一。郭裕昇不諱言,HP確實也與儲存軟體業者配合,一同搶進SDS市場。


▲在IDC針對2015年第一季全球伺服器的營收與市佔統計中,白牌伺服器(ODM Direct)成長力道值得關注。(資料來源:IDC)

「就現有的產品線來說,HP Apollo 4200以及HP Apollo 4510都是深具儲存能力的機種,前者可以在2U伺服器上支援高達28顆LFF熱抽換磁碟機或50顆SFF(Small Form Factor)熱抽換磁碟機,相較於一般的2U伺服器,足足可多出一倍的硬碟數量。而後者可提供的儲存容量更為驚人,如果以單顆8TB的容量來計算,68顆硬碟足足可提供544TB的空間。」他提到,如果用於大量資料儲存,那麼HP Apollo 4510絕對可以勝任,而且伺服器內還提供了多達16個DIMM插槽,記憶體上限為512GB。

分層儲存效能提升

回歸到伺服器機構設計,郭裕昇認為,高儲存容量伺服器主要會在於散熱及耗電等面向受到挑戰,愈多顆硬碟,耗電量就愈大,產生的熱也會讓伺服器內的溫度大幅提升,「伺服器內的風扇光是為硬碟散熱就夠忙碌了,如果連處理器都需要散熱的話,系統的穩定性勢必也會受到影響,通常伺服器業者都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這也是為什麼高儲存容量伺服器並不會特別去支援高時脈頻率如Intel Xeon E5v3 2643或Intel Xeon E5v3 2667處理器的原因,除了企業較沒有實際的運用需求之外,也是基於散熱考量而進行調整,目前HP Apollo 4510支援的都是一般時脈的處理器,從E5-2650Lv3 65W開始,最高可支援到E5-2698v3 135W的處理器。」


▲HP Apollo 4510可提供高達68顆硬碟儲存容量。

為了滿足企業儲存需求,HP Apollo 4510內建了RAID儲存控制器HP Smart Array P440,同時也支援固態硬碟(SSD),以提升讀寫效能。他觀察到,現今企業普遍並不會在高儲存容量伺服器上,全面採用固態硬碟,而是只部署最多2顆或4顆作為分層儲存之用,原因除了成本考量,RAID儲存控制器的處理能力也會是個瓶頸點。「在HP的規劃中,HP Apollo 4510特別適合於物件儲存的應用,而不是用來儲存Hot Data。試想68顆全部採用SSD硬碟,光是成本就非常高昂,更不用說在一台42U的機櫃上堆疊10台HP Apollo 4510的驚人成本,相較起來,部署少量SSD來有效提升反應速度與效能將會是比較合理的作法。」郭裕昇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