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 IT IT管理 CIO

Hybrid IT成為CIO新顯學

2015-06-18
新興科技風起雲湧,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行動裝置、社群網路成為企業爭相導入的競爭利器,越來越多資訊長被要求從幕後走到台前,主動帶領企業投入創新。但在這個IT轉型的過程中,高複雜度的IT管理卻成為阻礙資訊長與團隊更上一層樓的絆腳石。
這是因為IT科技世代更迭,導致許多企業的IT環境高度複雜化,高達七成預算用於維運,導致創新力道不足。而且也經常遇到責任歸屬難定、服務品質不一、見樹不見林的困擾,進而佔用團隊大部分時間。當預算與人力被例行性事務消耗殆盡,資訊長當然沒有資源可以協助企業發展創新業務。

再加上雲端、行動、大數據等新興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團隊很難在短時間內掌握其精奧,並且找到合適人才建置可行解決方案。雖說資訊長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窘境,然而執行長與業務團隊卻不見得能夠體諒與等待,畢竟商業競爭不等人,若不能掌握新興科技,競爭對手就有機會超前。據IBM統計,今年有八成至九成的人資、財務、客服與行銷部門決定採用外部解決方案,原因即在於此。

然而,就算業務部門引進外部資源,仍然會增加IT管理複雜度。因為無論業務單位是使用私有雲或公有雲,終究需要仰賴IT將應用與資料整合到傳統資訊架構中,形成Hybrid IT的環境。在傳統架構、私有雲與公有雲重疊之處,必須有完善的資安防護、資料銜接與系統管理,才能讓整體IT環境順暢運作。

完善的企業級Hybrid IT管理能帶來五項競爭力:

  • 兼具快速與大規模的創新力
  • 善用數據的決策力
  • 全面性、組織化的技術實力
  • 優化財務與成本力
  • 新興技術掌握能力
然而,資訊長如何在有限的資源與技術下,實現完善的Hybrid IT管理?建議可循成本轉型、專注核心、引進創新三個步驟來完成。

成本轉型為的是扭轉維運成本比重過高的困境,唯有釋放IT資產與維運包袱,以彈性的財務模型將資本支出轉為費用支出,才能創造可運用於創新的預算空間。其次,將既有IT委外維運,或BOT建立全新IT環境,能讓資訊團隊擺脫繁雜的例行性事務、建立與業務單位的專屬對口,並且專注於具有策略價值的開發與規劃。

最後是善用夥伴資源。當業務單位不斷要求導入雲端、大數據、行動、社群等新興科技,而IT團隊沒有足夠人力與技術來滿足其要求時,不僅損及競爭力,也會為團隊績效帶來負面影響。此時若能借力使力,引進外部力量實現創新,將有助於企業搶得先機。而這三個步驟是企業實現完美Hybrid IT管理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