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defined ProphetStor 先智雲端數據 軟體定義儲存 SDS

儲存池提供自助服務 基於政策自動化部署

2015-06-11
ProphetStor Federator的角色主要是負責對上(應用層)以及對下(硬體層以及儲存虛擬層)的管理。因此在運作上,應用層上的Application會先與ProphetStor Federator溝通,把需求確認後再由ProphetStor Federator決定提供哪些儲存資源給應用服務。但是應用服務資料存放與空間的分派並沒有透過ProphetStor Federator,而是直接由儲存設備提供。
第三平台(3rd Platform)正引領另一場IT變革。面對巨量資料、雲端、行動化以及社群媒體所帶來的挑戰,過往在企業內部採用單一應用系統,習慣單打獨鬥的時代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串連各種不同系統轉變為多樣化應用服務,提供給企業內部或外部使用者的環境,而這其中,儲存架構是否足以負荷IT架構轉變後的需求,是企業亟需面對的課題。

長久以來,由硬體儲存設備為主建構的Scale-Up架構已無法因應今日企業需求,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能擺脫硬體桎梏,帶來更高的擴充彈性以及硬體成本效益,因而受到多方的關注。如今,不僅既有儲存設備業者爭相投入,新創公司也紛紛跟著加入戰局。例如成立於2012年,總部設立於美國加州的先智雲端數據(ProphetStor),便以高效率與高靈活性的儲存聯邦解決方案,投入軟體定義儲存市場。

容量效能功能抽象化

先智雲端數據產品暨專案經理高健展指出,軟體定義儲存在概念上屬於資料儲存方式的管理,它除了具備將資料儲存位置與容量從實體儲存設備抽離(儲存位置與容量的虛擬化)之能力外,同時也具備將儲存設備服務,例如快照、重複資料刪除、複製、動態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以及與效能相關的IOPS、Throughput從實體儲存設備抽離的能力(儲存功能與效能的虛擬化)。

因而,軟體定義儲存必須要能以平等(Equality)及自主(Freedom)的方式,對標準商用硬體(Commodity Hardware)建構之實體儲存設備,以及其他的第三方儲存設備 (3rd Party Storage)進行管理與使用;要能完整支援各種資料服務的功能,並且深度地了解儲存池的特性與性能,再根據使用者需求,自動選擇合適的儲存池;還要能廣泛支援使用者所需要的各種系統與應用環境,並兼顧儲存資料安全。他強調,亦即要能做到「No vendor lock-in、No functionality lockdown以及No system lock out。」

兩大核心構成儲存聯邦

基於這個理念,先智雲端數據在軟體定義儲存市場推出ProphetStor Federator軟體定義儲存方案。這項方案包含兩個核心組件,一是儲存虛擬化(Storage Hypervisor),另一則是集中化資源協調儲存控制器(Centralized Orchestrated Storage Controller)。儲存虛擬化透過與x86伺服器的整合,提供企業級的儲存系統。它能支援各類型的儲存設備而將其空間納管,即使是已經過時的儲存系統也能在儲存虛擬化的架構下被重新使用,並且也能在單一管理平台中提供橫向擴充的儲存架構與儲存服務。

而集中化資源協調儲存控制器則能實踐使用者自助服務(Self-Service)。由於其能通過標準SMI-S、CDMI協定連接並管理異質儲存設備,提供自動探索 (Discover)、整合(Pool)、分類(Classify)、服務提供(Offer)以及供應 (Provision),因此能隨著應用服務不同的需求,動態提供適宜的資源池,滿足空間與IOPS要求。

此外,ProphetStor Federator的Traffic Modeling Module(TMM)專利功能,可收集到每個磁碟卷組(Volume)的IO行為,將其數據化後產生以小時為單位的IO使用優先順序預測模型,以便能夠實現自動化儲存資源供應(Automatic Storage Provisioning)、動態儲存快取配置(Dynamic Storage Cache Allocation)以及最佳化的儲存資源配置建議(Storage Resource Planning Advisor)。

自助化服務 降低手動配置負擔

在眾多軟體定義儲存之中,提到自助服務層級的方案,EMC ViPR在此領域深具知名度,其主要是透過軟體來實踐控制平面(Control Plane)以及資料平面(Data Plane),並且進一步做到基於政策的自動化作業流程,協助企業加速部署。而ProphetStor Federator的訴求也與ViPR極為相似。 ProphetStor Federator具備控制平面以及資料平面的角色,將儲存資源抽離成為一個虛擬的資源池,並為使用者提供自助服務目錄。同時也能與OpenStack整合,透過OpenStack Horizon或HTTP RESTful API進行高度自動化管理,輕易啟動OpenStack 的部署或快速擴充。


▲ProphetStor Federator能與OpenStack整合,透過OpenStack Horizon或HTTP RESTful API進行高度自動化管理。

高健展解釋,ProphetStor Federator的角色主要是負責對上(應用層)以及對下(硬體層以及儲存虛擬層)的管理。因此在運作上,應用層上的Application會先與ProphetStor Federator溝通,把需求確認後再由ProphetStor Federator決定提供哪些儲存資源給應用服務。但是應用服務資料存放與空間的分派並沒有透過ProphetStor Federator,而是直接由儲存設備提供。

「當IT架構擴展到雲端平台時,為了因應營運需求,企業可能會建立起各種不同的應用服務,而且每個應用的需求參差不齊,此時就必須靠ProphetStor Federator來調節。」高健展舉例,首先最直接的問題是,不同的應用對儲存的I/O與效能的需求均不同,要如何提供正確的儲存資源?另一方面,Application負載也可能依需調整變動,但往往儲存設備並不會意識到應用層的工作負載已經增加,這時就需要ProphetStor Federator這樣的角色來告訴儲存設備,以便調整效能符合當下的應用需求。

免Lock-in 自由選擇供應商

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在架構上具備高效率和靈活應用的特性,其高度自動化的應用整合,更可以滿足自助服務架構的實現與擴充,適用於傳統IT環境與雲端化IT架構。不過高健展坦言,軟體定義儲存喊得熱絡,但市場接受度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但他也強調,絕大多數SDS方案供應商僅能夠支援自家產品的儲存設備,而不能廣泛支援第三方儲存設備產品,造成了客戶未來的採購,只能選擇相同廠牌的儲存設備,而無法自由選擇其他廠商的儲存設備,形成了Vendor Lock-in的現象。ProphetStor Federator則可以支援市面上大多數主力供應商的儲存設備,客戶在採購儲存設備時,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自由地選擇供應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