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Windows Server 內建Hyper-V新技術預覽

微軟積極開發下一代的Windows Server,已在2014年10月發佈了第一個技術預覽版本,名稱暫定為Windows Server vNext,本文將搶先揭發其內建的新一代Hyper-V虛擬技術。

微軟(Microsoft)在2012年9月時推出Windows Server 2012作業系統,隔年在2013年6月TechEd 2013大會上又發佈Windows Server 2012 R2技術預覽版本(Preview Version),並於2013年10月時,正式發佈Windows Server 2012 R2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

本文所要介紹的即是微軟下一代的Windows Server,也就是在2014年10月所發佈的第一個Windows Server技術預覽版本(Preview Version),目前暫稱為Windows Server vNext。

滾動式升級Hyper-V叢集版本

管理人員可以將新版的Windows Server vNext主機,加入至現有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Hyper-V叢集內,接著逐台將Windows Server 2012 R2主機上的VM虛擬主機,陸續遷移至新版Windows Server vNext主機。

然後,依序升級Windows Server 2012 R2主機為Windows Server vNext版本,最後便可以執行PowerShell指令「Update-ClusterFunctionalLevel」,來升級整個Hyper-V容錯移轉叢集的功能版本,如圖1所示。


▲圖1 滾動式升級Hyper-V叢集版本運作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Channel 9 – Windows Server vNext)


事實上,當Hyper-V叢集處於「混合(Mix)」的運作模式時,也就是Hyper-V叢集中有新舊版本的Hyper-V主機同時存在的情況下,此時的Hyper-V叢集將有下列相關限制:

·只能透過新版的Windows Server vNext主機,來管理Hyper-V叢集、Hyper-V節點主機、VM虛擬主機。

·新的Hyper-V功能特色還無法使用,必須等到所有的Hyper-V叢集節點都升級為Windows Server vNext版本,並且Hyper-V叢集功能等級升級之後才能使用新的特色功能。

·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主機上的運作VM虛擬主機版本為「5.0」,必須要等到叢集節點升級為Windows Server vNext,並且Hyper-V叢集功能等級升級後,才能升級VM虛擬主機版本至「6.0」。


VM虛擬主機功能大幅提升

新版本的Windows Server vNext虛擬化平台內,針對VM虛擬主機除了原有的功能增強外,更新增了許多特色功能。

升級VM虛擬主機版本

當Hyper-V叢集內,所有的Hyper-V叢集節點主機都升級成Windows Server vNext版本,並且也升級Hyper-V叢集功能版本後,如圖2所示。


▲圖2 升級及查詢VM虛擬主機版本。

接著,便可以使用PowerShell指令「Update-VmConfigurationVersion」來升級VM虛擬主機版本,但是必須注意下列的事項:

·VM虛擬主機版本升級為6.x版本之後,便無法降級回舊有的5.x版本。

·VM虛擬主機版本升級後,便無法再將VM虛擬主機遷移回Windows Server 2012 R2主機上運作。

·VM虛擬主機必須為「關機(Shutdown)」狀態,才能以PowerShell指令升級VM虛擬主機版本。

·當Hyper-V容錯移轉叢集功能版本未升級成Windows Server vNext版本時,無法升級VM虛擬主機版本。

·升級版本後的VM虛擬主機,將會採用新式的VM虛擬主機設定檔格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