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LC 廣域網路 PPP TCP 路由器 WAN 網路 協定

比較PPP與HDLC協定異同 看懂廣域網路第2層封裝

2015-05-20
PPP協定與HDLC協定都是屬於廣域網路的協定,這篇文章將介紹這兩個常見的廣域網路協定並相互做比較。一開始先介紹什麼是廣域網路,接著說明PPP協定與相關的認證協定和設定方式,最後講解HDLC協定與設定方式。雖然兩者都是廣域網路的協定,但由於其不同的設計與不同的支援,讓IT人員在使用的時候多了些選擇。
在介紹如何設定廣域網路的設定之前,先說明基本的廣域網路概念。廣域網路就是WAN,是Wide Area Network的縮寫,廣域網路與一般所謂的區域網路是不一樣的。

區域網路一般是指範圍比較小的網路區段,例如可能是同一棟大樓、同一層樓,或是一個區域比較小的地理位置。廣域網路則是指範圍比較廣的網路區段,例如一般跨國型的企業都會使用廣域網路將各個不同國家的分部連結起來,以便讓資訊能在各個國家的分部之間流通。

網路協定第二層封裝協定

再來介紹廣域網路在網路協定第二層封裝協定的種類。當網路封包要送往網廣域網路之前,在網路第二層協定時,就一定會先透過特定的方式進行封裝,而為了保證能夠使用正確的封裝方式,所以在設定Cisco設備以支援廣域網路時,必須選對正確的封裝協定,而封裝協定的選擇是與所使用的廣域網路技術以及所採用的廣域網路設備有關。

因此,身為網路管理人員,瞭解廣域網路所使用的封裝協定相當重要,如此才能正確地選擇並且設定第二層封裝協定。

這篇文章所著重的兩種協定,都是廣域網路在網路協定第二層的封裝協定。一般廣域網路的網路協定第二層封裝協定有以下幾個種類:HDLC、PPP、SLIP、X.25與LAPB、幀中繼(Frame Relay)以及ATM,而HDLC與PPP就是這裡所要介紹的。

PPP協定簡介

PPP協定是很普遍被使用的廣域網路協定,PPP是Point to Point Protocol的縮寫,如同名稱所示,PPP協定是指點對點的網路協定,通常用於兩個網路節點的直接連接,例如可用於兩台電腦透過電話線的網路連接,不過目前最被普遍使用的是用於寬頻網路連線上。

現在,很多ADSL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會提供使用者以PPP協定的方式撥接到網路服務供應商那邊,然後連上網際網路。在以往,一般會使用SLIP(Serial Line Internet Protocol)協定。

SLIP協定是使用TCP/IP協定的點對點串列連線的標準。SLIP協定是很久以前的協定,主要用在串列埠與數據機之間的連線,現在慢慢地已經都用PPP協定來取代舊有的SLIP協定。圖1顯示了PPP協定的運作架構。


▲圖1 PPP協定的運作架構。

在圖1這個網路架構圖中,中間兩台路由器使用PPP協定,之間的通訊採用PPP協定的資料封裝,而左邊部分有三台電腦,分別採取不同的網路協定與使用PPP協定的路由器互相連接,由圖1可以看出PPP協定其中一個重要的特性是可以與各種不同的網路協定互相整合。

左邊的三台電腦,即使使用AppleTalk,Novell IPX或是TCP/IP協定,都可以同時與使用PPP協定的路由器連接並使用。而中間這台路由器為了要銜接來自左邊各種不同網路協定的封包,PPP協定會使用NCP(Network Control Protocol)來負責上層資料的封裝過程。

另外,PPP協定還有一個重要的部分是LCP(Link Control Protocol),LCP是負責底層線路控制與連接等等的過程,LCP是PPP協定中最重要的部分。

而若要設定使用PPP協定的路由器,可以透過以下這些實體介面來連接設定:

1. 非同步Serial介面
2. 同步Serial介面
3. 高速Serial介面(High Speed Serial Interface, HSSI)
4. 整合服務數位網路(ISDN)

廣域網路封裝協定與連線種類的關係

廣域網路有Leased Line、Packet Switched以及Circuit Switched等三種主要的分類,而剛剛也提到廣域網路在網路協定第二層封裝協定的種類有HDLC、PPP、SLIP、X.25與LAPB、幀中繼(Frame Relay)以及ATM。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是如何呢?

基本上,Leased Line廣域網路會使用的第二層網路封裝協定有HDLC、PPP以及SLIP三種;而Packet Switched廣域網路會使用的第二層網路封裝協定則包括X.25、幀中繼(Frame Relay)以及HDLC三種;另外,Circuit Switched廣域網路會使用的第二層網路封裝協定有HDLC、PPP及SLIP。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