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pps 中信國際電訊CPC 中信國際電訊 Amazon Azure 雲端運算 雲端軟體 應用服務 是方電訊 CPC SaaS AWS 雲端 HP 惠普

HP貼近企業實際需求 服務、技術雙管齊下

2015-05-05
相較於在台灣市場的其他競爭對手,惠普科技(HP)跨入雲端服務的時間較晚,因此在公有雲領域的知名度不及AWS或Azure,也無法與台灣區域型雲端業者相較。為此,惠普科技不同於其他業者積極發展IaaS、SaaS、PaaS等服務,而是從一個產品組合,滿足所有雲端需求的角度,推出HP Helion整體解決方案。
惠普科技認為,在雲端運算興起之際,企業可以藉此快速引進創新技術,提升在產業中的整體競爭力。但是在此之前,企業還得設法同時整合現有IT基礎架構、應用軟體和雲端新技術,並且進行良好協調及控管,才能滿足公司未來營運需求。除此之外,多數企業考量到資料安全問題,更傾向建置混合雲端平台,也讓引進公有雲端服務難度變得更高。

台灣惠普雲端事業副總經理梅家豪說,HP Helion計畫是涵蓋公有雲、私有雲與混合雲範疇的大專案,也就是利用OpenStack平台的優點,加上惠普科技既有雲端技術、軟硬體及應用服務,提供打造基礎架構、公有雲服務、雲端服務代管,以及私有雲建置等顧問服務,協助企業解決技術問題、降低營運成本的目標。

涵蓋公私混合雲 植基於OpenStack

▲惠普科技雲端事業副總經理梅家豪說,HP Helion計畫是涵蓋公有雲、私有雲與混合雲範疇的大專案,也會協助企業解決各種技術問題,加快打造混合雲平台的速度。
HP公有雲服務是使用自家研發的HP Helion CloudSystem打造而成,該作業系統整合時下非常熱門的OpenStack技術,與OpenStack原始碼之間有百分之百的相容性。為滿足企業建置私有雲的需求,惠普科技也提供私有雲平台的建置服務,有HP CloudSystem Enterprise及Foundation二種方案可選擇,企業可用以輕鬆打造出滿足營運成長需求的雲端平台。值得一提之處在於,HP CloudSystem是採用開源技術而成,不僅能避免應用服務被特定廠商綁定,也能享有可隨時引進多種軟體服務與降低營運成本的好處。

惠普科技一直非常致力於推動OpenStack平台,也投入非常多人力於OpenStack領域之中,以最新第10版Juno為例,便有18%開發人力與資源來自惠普科技。其次,在Juno程式碼撰寫貢獻度排行榜中,惠普科技整體貢獻度亦高居第二名,只僅次於Red Hat。

梅家豪指出,惠普科技觀察到企業對建置混合雲端的興趣最高,所以也有提供HP Helion OpenStack系統軟體供企業用戶選擇,該作業系統是一個可跨私有雲、公有雲和混合雲的通用架構,由於許多參數都已經先由系統工程師先行優化,無論在安裝或後續效能上都比一般版本容易許多,可以降低企業建置雲端平台的難度。

除此之外,惠普科技更可進一步提供雲端平台管理的解決方案,讓企業管理雲端服務難度得以降低,如HP雲端自動化即是一套雲端服務生命週期管理解決方案,專門用於快速配置應用服務,能簡化資訊人員管理異質雲端服務平台的困難度。

不求竭力擴大服務 著重IT最在意相容性

由於惠普科技跨入公有雲速度比較慢,加上本身所背負的歷史包袱,雖然在SaaS平台上的軟體數量種類不少,涵蓋Applications、Database、Development & Testing、Management、Mobile、Monitoring、Multimedia、PaaS、Security、Storage等,但是軟體種類仍然遠遜於其他專注於雲端服務的大型業者,加上尚沒有中文網頁介面,所以對台灣企業吸引力其實並不高。

惠普科技本身也深知這個問題,但也瞭解若只是一昧增加SaaS平台上的服務內容,恐怕依然很難撼動AWS等業者的優勢。因此,惠普科技是從企業需求的角度思考,除盡可能增加軟體種類之外,也推出HP Helion Ready認證制度,解決企業最擔心的軟體相容性問題。

「多數雲端業者都希望企業趕快將原有資訊系統,轉移到公有雲端平台上,但卻忽略了資訊人員最擔心相容性的問題。」梅家豪解釋:「惠普科技希望提供企業無縫轉移的解決方案,所以工作重點放在協助軟體開發商,在惠普科技公有雲平台上推出更多種雲端服務,協助企業逐步達成打造混合雲端平台的目標。」


▲HP Cloud提供的軟體數量種類不算少,但仍遠遜於其他專注於雲端服務的大型業者,加上尚沒有中文網頁介面,對台灣企業吸引力其實並不高。

協助區域雲端業者 提供企業在地支援

在HP Helion專案之中,有一個異於其他雲端業者的子計畫—HP CloudAgile,主要是希望透過與區域型業者合作,一起發展公有雲服務的業務,滿足企業用戶實際的需求。公有雲服務是大者恆大的產業,區域型雲端業者儘管可以提供企業用戶最需要的技術支援,但在用戶數量不多的狀況下,恐怕會面臨機房建置成本無法回收的困境,對公有雲整體發展亦會帶來負面影響。

梅家豪說:「多數雲端業者都一直說服企業將現有應用服務,轉移到公有雲平台上。但企業在評估公有雲時,卻會遇到很多挑戰,首先是各國法規都規定與金融交易相關的資料不能出境,因此唯一選擇只有區域型雲端業者。其次,要將傳統資訊系統逐步轉換成混合雲端架構,勢必要依賴許多技術顧問的服務,而這些不容忽視的挑戰,多數跨國雲端業者卻都沒有明白告訴企業用戶。」

HP CloudAgile計畫的重點之一,是先利用HP Helion CloudSystem及HP硬體設備,協助區域型雲端業者打造出一套相容於OpenStack架構的公有雲平台,提高雲端平台的可靠度,吸引有金融交易業務需求的企業用戶使用。其次,也會將HP Cloud平台上的SaaS服務,陸續授權給各地ISP業者使用,免除區域型雲端業者與軟體服務商洽談軟體授權的流程,有能力提供當地企業所需的應用服務。

梅家豪表示,惠普科技協助企業建置資訊系統已經有多年經驗,遠比公有雲端業者瞭解資訊人員的顧慮與需要,因此HP CloudAgile計畫的最後一環,即是由HP技術團隊協助企業用戶選用合適的公有雲平台,以及將傳統資訊系統逐步轉移到混合雲端平台上,讓公有雲發展能夠更為健全,避免走向削價競爭的紅海市場。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