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冷卻 綠機房新亮點

新世代的資訊機房會是什麼樣貌?2014年11月,資料中心營運商Next Generation Data (NGD)成功創下一項新紀錄,該公司位於英國South Wales所新建的資料中心,運用天然資源,包括太陽能以及自然界的涼風,讓這座資料中心的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達到1.0的理想狀態。

全世界資訊機房正在走進「Green」綠色世代,Google、Facebook等知名業者大量運用天然資源以達到降低能耗的案例已然傳開,鴻海在大陸貴州,耗費10億在山洞打造出的雲端機房,仰賴的便是天然冷風,而國內台哥大獲Uptime Institute Tier 3認證的雲端機房,也採用了水側自然冷卻(Free Cooling)法。

這些案例足以顯現天然資源所帶來的節能效益。當國際間紛紛提倡自然冷卻法來降低能耗,國內也開始慢慢跟上這股趨勢與腳步,部份案例正在建造與落實。由於自然冷卻法可透過不同的類型與節能方式來執行,本次將以風側(空氣側)自然冷卻法的應用為主,邀請多位專家探討其施行的優缺點,並且介紹台灣主要的幾款解決方案。但需提醒的是,新的節能手法並非用於完全取代過往所有能耗改善措施,想要實現趨近於1的PUE值,仍需高效率精密空調、UPS以及冷熱通道分離等多面向同步協作。


節能並非零耗電 引入涼風冷水提高能源效率

輔助冷卻空調系統 機房自然冷卻蔚為風潮

自然冷卻(Free Cooling)是利用資訊機房所在地理位置的氣候條件,讓天然資源成為IT資訊機房製冷系統的冷源。目前台灣的 應用主要包括風側(空氣側)以及水側兩種類型,而依原理則可分為直接與間接兩種形式。


新世代機房展示風側自然冷卻 實現PUE 1.43

因地制宜五大設計關鍵 精準模擬計算冷卻力

風側自然冷卻可分為進氣側與排氣側,兩邊各有其需要應用的主要元件,但因應企業環境不同,設計也會依實際情況而異。


綠能技術輔助落實PUE 3年內設備成本可見回收

精密調控最佳出風溫度 同廠製造成效佳

由於自然冷卻技術必須與冷卻空調完整結合,因此,目前多數的解決方案,普遍都是自然冷卻的所有模組與元件,均必須與精密空調箱為同一廠家所生產與製造,並共由同一套控制器來控制機房空調箱與自然冷卻功能。


製冷三模式自動啟用 簡化機房不必要支出

機房採間接外氣冷卻 去蕪存菁確保空氣品質

施作自然冷卻,依據氣候環境條件不同,大致上可分三種模式:完全引進外氣、部分外氣加壓縮機製冷,以及完全由壓縮機製冷等三種模式。


細懸浮微粒濃度牽動引用關鍵 做好防火設計不延燒

克服三大挑戰 自然冷卻輕鬆划算

資訊機房最常聽見的天災,像是颱風、地震、淹水等等,遇到這些情況,就算是資訊機房導入自然冷卻法,也可能因為元件的受損而導致無法運行。但除了天災這類特定因素之外,其實還有一些威脅需要考慮。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