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erson 資料中心 綠色 環保 節能 能源 電源 空調 機房

掌握7大設計要領 打造最佳化資料中心(上)

2014-10-16
資料中心的良窳,關乎企業正常營運,但隨著其角色的日益吃重,效率、能耗、停機等等相關議題陸續浮現,為了快速且有效地加以因應,勢必要找出能夠以空調、電源及管理技術來改善整體性能的有效方法。為求相關內容翔實無一遺漏,文章將分成上下兩集來做說明。
資料中心是任何企業中變化最大且最關鍵的運作之一。近幾年,資料中心由於容量與密度持續成長,造成資源過度耗用和性能效果不彰,因而面臨越來越複雜與嚴重的情況。

根據2011年全國資料中心停機研究調查指出,所有類型的資料中心停機平均成本是505,502元,其中部分資料中心停機的平均成本為258,149元,而完全停機的成本為680,000元。

由於停機成本很高,IT效能的可用性通常是評量資料中心最重要的指標。然而,現今的資料中心必須要有效率地進行操作(不論是能源或管理資源方面),也必須充滿靈活性以迅速且有效運用成本,而適應商業策略與運算需求上的變動。資料中心管理者所面臨的挑戰反映在Data Center Users’Group各年所發掘的關鍵問題中,如表1所示。

表1 Data Center Users’Group回報的主要資料中心問題

效率問題在2005年首次成為資料中心管理的問題,原因是由於伺服器不斷增加導致資料中心的能源耗用大增,同時電力價格與環保意識均高漲。

由於成本增加與資料中心的能源耗用對環境造成影響,業界逐漸意識到效率的重要性,不過關於如何處理此項難題尚未有共識。

許多廠商均提出解決之道,但仍沒有全面性的解決方案,有些甚至以資料中心和IT設備的可用性為代價來換取效率(此乃某些企業願意負擔的妥協方法)。

傳統的資料中心裡,約有一半耗用的能源是用在支援IT設備上,另一半則用在系統支援(圖1)。Emerson Network Power進行了資料中心能源使用及各種減少能源耗用之方法的系統性分析,以判定何種最有效用。


▲圖1 IT設備占了傳統資料中心能源耗用的50%以上,而電源與空調則占了48%。

當許多組織一開始聚焦於資料中心內的特定系統時,Emerson採用的是更具策略性的方法。公司記錄的「級聯效應」是發生於伺服器組件層級的效率改善倍增(透過減少支援系統需求)時。因此,發展出此種增加資料中心效率的十?個步驟方法分析,名為「能源邏輯(Energy Logic)」。

根據Emerson Network Power白皮書中詳述的分析:透過跨系統級聯的節能,可降低資料中心能源耗用;伺服器組件層級若節省1瓦,可讓設備層級節省2.84瓦。

此份白皮書以數個「能源邏輯」步驟為基礎,定義七個最佳實務作法作為資料中心設計的基礎。這些最佳實務作法可指引規劃者與操作者進行新建與現有設備的效率、可用性及效能最佳化。

以下最佳實務作法代表一種採用空調、電源及管理技術改善整體資料中心性能的有效方法。

最佳實務作法1:
將空調的回風溫度最大化以增進效能與效率

若要維持資料中心內的適當條件,必須有效管理包含供應與回流空氣的空調循環。熱力學定律讓電腦機房的空調系統可以更有效操作,因為進入空調盤管的回流空氣溫度會提高。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