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載平衡確保服務不中斷 中小型環境也用得起

儘管資訊技術日新月異,現代化IT基礎架構皆朝向雲端運算、虛擬化、行動化等方向發展,並沒有因此改變原有應用服務的架構,在路由器或防火牆之後、虛擬主機或實體伺服器群的前方,仍舊可採用負載平衡(Load Balancing)技術來協助確保應用服務連線品質。

只是隨著IT技術演進,以往Layer 4技術的伺服器負載平衡器,早已逐漸結合SSL加速、應用層封包解析、Scripting語言等機制,進化成為擁有Layer 4至Layer 7技術的應用程式交付控制器(Application Delivery Controller,ADC),橋接前端應用程式及網路傳輸機制,提升終端用戶存取回應速度。

不過,奕銓科技技術支援經理林子涵卻觀察到,其實大多數的中小企業應用環境所需要的功能相當單純,只是為了要提升服務效能而建置分流,但某些建置分流的環節僅靠Layer 4交換器無法達成,例如以連線網址為依據設定分流運算,結果就必須得接受Layer 7技術的價格,導致建置昂貴的設備後,卻只運用到少部分的功能。因此,為符合中小型IT應用環境所需,奕銓科技於今年初正式代理KEMP Technologies進入台灣,協助在地企業減緩IT投資壓力。

實用型ADC方案 主推中小企業應用

「之所以會引進KEMP,是因為這家公司在國際市場推展,鎖定的目標客群就是中小型企業,可說是現在國內市場上所欠缺。」林子涵說。KEMP雖屬於應用程式交付控制器領域,功能訴求卻很單純,以多數企業環境皆會啟用的項目為主,例如負載平衡等。

至於許多高階應用程式交付控制器業者強調具備Scripting語言能力等細部功能,不僅多數用戶未必用得到,複雜性又過高,即使已熟悉相關技術的工程師剛開始接觸,至少都需要三天以上的學習時間,一般IT人員更是不知該從何著手,因此大多只能仰賴廠商提供技術協助。


▲今年初剛由奕銓科技代理引進台灣市場的KEMP,主打LM-2400機種。具備屬於ADC領域的技術,卻只需交換器的價格即可建置,補足了市場不同等級產品線的空隙。

「由於KEMP提供的功能項目單純,對於第一次接觸KEMP的用戶而言,只要經過我們說明後,可能摸索一個小時候就有能力自行設定,大多是幾個步驟內就可完成。對客戶而言,實用性較高,在滿足所需的功能範圍內,有個比較可接受的價位可挑選。價位大約與Layer 4交換器相近,約台幣十五萬左右。」

當然國內市場上亦不乏本土研發製造的設備商,主打負載平衡機制,價格更具競爭力,而林子涵認為,KEMP考量建置負載平衡的客戶,也可能會有異地備援(Disaster Recovery)或多據點的負載平衡需求,因此內建GSLB(Global Server Load Balancing)能力,可說是與單純負載平衡設備較大的差異處。

但是如此一來,負載平衡機制若建置為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架構勢必需要兩台,若進一步建立GSLB則異地同樣也需要兩台,對中小企業而言投資成本恐怕也不低,因此KEMP亦有提供獨立設計GSLB機制的專屬設備,讓客戶可以彈性選擇,應用環境不見得需要伺服器負載平衡建置,若僅需要DNS負載平衡或容錯移轉(Failover),兩端各建置一台GSLB設備即可。

基於Layer 4交換器 提供負載平衡機制

專精以Layer 4交換器為核心技術的本土伺服器負載平衡設備廠商——盒子軟體,未選擇將產品擴展至Layer 7領域,同樣是著眼於中小型企業應用環境更注重功能實用性,只單純需要為應用系統建立負載平衡機制,讓用戶端存取服務不中斷,卻又不懂得複雜的設定程序,ServerDiff即可符合所需。

盒子軟體研發技術部經理葉佐桓指出,企業欲自行建置負載平衡機制,實際上需要有相關知識才有能力成功配置,雖然Windows作業系統中就有內建的NLB(Network Load Balance)服務可應用,但是有一定門檻,常見多數中小企業的MIS無法掌握負載平衡的相關技術。「但是實際看到我們產品設定畫面的客戶就會發現原來沒那麼難,也不再需要系統整合商或代理商協助,或是調整IT基礎架構的組態設定,ServerDiff僅需配置預設值即可運行。主要原因是ServerDiff本質即是交換器再增添負載平衡功能,才得以真正簡化建置與部署的程序。」


▲本土品牌盒子軟體基於Layer 4交換器技術所設計研發的ServerDiff伺服器負載平衡器,強調不需變更現有的IT配置、可簡單部署與維護的產品設計理念。

既然中小企業單純的應用需求Layer 4技術即可滿足,為設備納入Layer 7技術的必要性自然不高,畢竟更多解析能力,代表的是更高的成本,且設備本身還需要更強大的運算能力才得以因應。雖然ServerDiff也有支援依據Http標頭(Header)分配伺服器群組,已屬於Layer 7技術,持續發展更多應用層的機制並不難,但葉佐桓卻發現多數客戶的反應認為已夠用。

「實際上客戶的應用環境,單台伺服器的流量可達到10MB就已經相當忙碌。」葉佐桓說。「我們不會一昧追逐更進階的技術,發展更多元化的功能,而是讓既有的成熟技術,可以應用到更多不同環境,例如負載平衡的標的,除了伺服器以外,也可應用在多線路環境。因此當負載平衡設備廠商紛紛逐漸轉向至Layer 7應用層技術,盒子軟體卻仍以Layer 4為主時,反而因此增加更多中小型應用環境的用戶。」

除了協助執行分流以外, ServerDiff亦常被客戶建置在僅有兩台的伺服器環境,主要目的反而是為了避免單點失效造成服務中斷。盒子軟體業務部經理范展裕說明,其實對於較單純的應用服務而言,單台伺服器運算能力即可因應,之所以建立兩套,主要即是為了避免單點故障造成服務中斷。像是ISO 27001:2013等資安規範即有要求建立服務不中斷的機制,因此即使是小型負載的服務系統,也必須建立備援能力。

「相較之下,採用負載平衡設備來實作服務不中斷其實效益較高,否則除了建置程序較複雜以外,還會牽涉到設備投入支出的成本,而且近年來IT預算在逐年縮減下,客戶端對價格敏感度相當高,採用具有簡易部署與維運的硬體式設備建置備援,達到法規遵循,反而是個不錯的選項。」范展裕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